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监管趋严手续费增速回落 银行首季非利息收入罕见下跌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6%,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减少2.4%,非利息收入同比减少0.9%。相关分析师指出,非利息收入同比出现下降,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主要是因为监管趋严手续费增速回落导致。而有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MPA考核日趋严格,以及密集的监管文件下达后,银行一方面压非标、缩同业,并且暂停了多项创新业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目前,上市银行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拉动银行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非利息收入”竟出现同比减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称,非利息收入出现同比减少,主要是因为一季度上市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速回落导致。据分析,一方面是受传统中收业务费率调整的冲击,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监管全面显著趋紧,银行理财业务以及同业业务等领域的收入增长受到制约。相较之下,2016年非利息收入则是拉动银行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

有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监管力度超乎预期,可谓是“穿透式”监管。部分同业为了应对监管,都忙于压缩非标、收缩同业业务、赎回委外等。近一个月来,银行为了防止不当创新,更是暂停了很多创新业务,当前以发现风险,防控风险为主。

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金融监管不断加强。一方面,银行表外理财于今年一季度正式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广义信贷指标范围;而3月底以来,银监会密集出台“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7份文件,剑指银行同业、理财和投资等业务,监管力度空前。

影响1 同业资产腾挪受限

银监会相关数据显示,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余额分别为21.7万亿元和30.3万亿元,比年初分别下降1.4万亿元和1.9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和12.6%。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前几年,在利率市场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传统的信贷业务发展空间缩窄且风险增大,银行纷纷开始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为了减少占用信贷规模,银行开始大力发展同业业务,各种创新层出不穷,多层嵌套、不当套利、杠杆抬升、期限错配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今年一季度 MPA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的范围。普华永道相关合伙人朱宇指出,这将使银行的资产腾挪受到很大的限制,代持、同业投资、SPV投资等资产腾挪的可行性降低,表外扩张受到一定影响。

影响2 同业存单前景或生变

在针对同业业务的一系列监管细则中,关于同业存单的进一步规范要求明显指向资金空转与监管套利。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当一部分同业存单并未用于信贷投放,反而投入同业业务,衍生出各种套利模式,包括套作同业理财、委外和债券。这种“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的模式,导致资金在市场上多轮空转,推高金融机构杠杆。

普华永道指出,2015年下半年迅速增长的同业存单,由于去年免征增值税,致已发行的债务证券成为2016年增长最快的负债类别之一,监管对同业存单业务的管控力度升级,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来市场同业存单的发行量与流通量。

影响3 理财业务增速放缓

受此影响,近几年不断扩张的银行理财规模,在今年一季度,其增速出现了下降。银监会数据显示,3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58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4.8个百分点。

某国有大行资管部相关人士表示,四大行都在有意降低理财增速。负债端,理财资金成本很高,而在资产端,优质资产稀缺,高收益资产比如非标资产有很大的限制,这会导致银行在银行理财产品上的收益不断收窄。从四大行交换的数据来看,银行理财的收益都在逐年递减,这就导致银行理财扩张动力缺失;此外,表外资产监管趋严,非标资产投资受到很大限制,优质资产稀缺,投资渠道受限,理财利润扩张受到很大限制。从一季度四大行的交换数据来看,银行理财规模都有所下降,规模大概几百亿元。

影响4 委外业务规模难再大增

银行理财及同业业务的收缩,不仅拖累银行手续费收入的增长,还直接影响银行的委外业务的收缩。

某大行资管处相关人士指出,银行委外资金主要来源银行表外理财资金、以及同业资金。“近年来同业业务的发展非常迅速,其中很大一部分资产是做同业投资的,而同业投资中约有70%~80%都做了委外投资,购买其他公司的同业理财或同业存单。

“如今,资金来源的收缩,势必对委外业务有很大的影响。”前述银行人士表示,某大行资管处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委外资金出现下降,赎回的主体应该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因为这些银行的委外资金中,同业资金占比较高,监管把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类管理,使得这些同业业务很难做下去,收回委外资金的意愿比较强烈。该人士预计,今年银行委外规模,差一点的情况是将会收缩,好一点的情况是新增委外规模同比下降,但总体规模仍将有所增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