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今创集团28年专注轨道业 小作坊变大企业

4月28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深交所创业板3家,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今创集团”)位列其中,拟登陆上交所主板。

今创集团是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等,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认定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轨道车辆内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今创集团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产品从最初的普通客车配套产品系列发展到目前的动车组车辆、城轨车辆的配套产品系列,公司在产品设计、材料运用、制造工艺等方面积累丰富的行业经验。

今创集团目前的产品包括内装、设备两大系列,涵盖了顶板、地板、墙板、间壁、风道、门机构、司机室、箱体、座椅、厨房、电加热器等千余个细分产品。公司拥有国内外先进的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包括三维激光切割机、CNC高速冲床、自动焊接机器人、三坐标测量仪、定梁龙门加工中心、多层热压机、水切割机和大型喷涂流水线设备等,能够为产品生产、质量检测提供充分保障。公司具备动车组、城轨车辆内装产品从设计、生产到交付的总包服务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整车厂商倾向于集中发展车辆模块化集成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车辆内装及非核心设备配套产品选择向合格供应商采购,为便于管理,整车生产企业更加偏向于产品线丰富、整体供应能力强的供应商,这将使得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今创集团还与国际知名轨道交通车辆装备生产企业合资成立了6家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电气控制柜、信息显示系统、车钩系统、制动系统、空气弹簧等多类配套产品,对于提升公司竞争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产能过剩、市场萎缩、效益下降、经营风险频显……在如此不利有宏观大环境下,今创集团却逆势扩张。2015年,集团产销双超百亿。而且,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每年都保持了20%以上的增幅。

究其原因,集团董事长俞金坤一语道破天机:“回首过往的历程,集团同样是伴随着各种困难、曲折,甚至是危机一路走来的。然而,今创人从没退缩,更不停步,而是坚持不懈,这才有了今天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28年专注轨道交通主业

从1988年创办至今,今创集团已经走过了28个年头。28年来,俞金坤做强轨道交通主业的信念始终没变。

他曾经常奔波在国外,与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很多接触,从中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这些企业中,80%都是专业化公司,只有20%的是多元化公司。这也坚定了他始终围绕轨道交通这一主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只有坚持做强主业,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 俞金坤介绍,多年来,围绕主业,今创集团先后与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日本川崎等国际巨头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拉长轨道交通产业链,终于成为了国内外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技术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基地。

目前,今创集团主要产品涵盖了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普通列车内饰装备系统、列车控制系统、娱乐系统和站台屏蔽门等10多个系列、1000多年品种,产品出口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KTK商标也成为全球轨道交通产业享有盛誉的金字招牌。

创新利器突破发展瓶颈

创业之初,今创集团涉足的领域局限于加工制造。但是,随着低端加工制造产业的高度成熟,产能高度饱和,很多传统加工制造企业发展遇到瓶。对此,今创集团把创新作为突破困局的利器。

没有顶尖的研发团队,他们积极与国内名校大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弥补“短腿”。在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合作中,他们研发了地铁站台屏蔽门技术,一举打破了该技术的“洋垄断”;在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中,研发了大尺寸铝合金板超塑成型技术,并藉此拿下7000万美元的英国伦敦奥运会内装总承包项目……

“舍市场得技术”战略,让今创集团实现了“借梯登高”。他们先后与泰勒维克、日本小糸、住友电工、东海橡胶、纳博特斯克、德国虎伯拉等公司合作,成立了6家合资公司。通过了与这些全球行业领军企业“联手”,掌握了许多国际顶尖技术,不仅为我国实现“高铁梦”作出了贡献,也为今创开拓国际市场建立了产品优势。

创新创业没有休止符

3月16日上午,在今创集团产销超百亿表彰大会上,俞金坤掷地有声地亮出了未来5年集团发展新的目标:产销超200亿元。现场掌声雷动,掌声中既体现了对集团未来发展的期待,更多的是对这位73岁的“永不停歇的火车头”的礼赞。

“产销100亿,既是百米赛道上冲过终点的收获,也是下一个百米赛的起点。”俞金坤慷慨激昂地说,“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轨道交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及高铁‘走出去’的带动下,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日益重视轨道交通建设。对此,今创集团将牢牢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乘势而上,以促进企业既快又稳地发展。根据‘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今创集团将实现产销超过200亿元,在现有基础上再造一个今创。”

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俞金坤的带领下,今创在跨越产销200亿元门槛的同时,将向中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国际一流轨道交通领军企业进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