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正莱达系"持股明家联合逼近举牌线 背后站着佳兆业?

每经记者 黄霞 每经编辑 文多

自去年12月来,在实控人减持以及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下,明家联合(300242,SZ)股价持续下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明家联合股票下跌过程中,却引来了实力资本的目光。

据明家联合4月末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多家公司和自然人已进驻。记者详查之后发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3家公司为“兄弟”企业,其唯一股东均为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莱达)。而在此前的另一事件中,保监会曾问询正莱达是否与“佳兆业(01638,HK)郭英成家族”有关。

三位“同宗”股东进驻

据明家联合此前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深圳嘉博仕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博仕)新晋成为公司第二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数量为1591.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深圳华盛瑞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瑞德)新晋成为公司第六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数量为754.57万股;深圳盛达智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达智硕)新晋成为公司第七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数量为641.17万股。

合计算来,这三位股东持有明家联合股份近4.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后发现,嘉博仕、华盛瑞德、盛达智硕成立时间竟然完全一致,均为2016年12月23日;注册资本也均为1亿元。三家公司均由正莱达100%持股。

正莱达是何方神圣?

工商资料显示,正莱达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为10.5亿元。深圳晟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金实业)持有正莱达100%股权。晟金实业注册资本2亿元,由自然人徐萍和叶璐分别持股51%、49%。既然同属于一个“老板”控制,嘉博仕、华盛瑞德、盛达智硕应属于一致行动人身份。不过,在2017年1季报中,明家联合表示,公司未知其余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是否属于一致行动人。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4日致电明家联合,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也是才注意到这个问题,正在进行核查,如果有需要公告的信息会进行披露。”

正莱达与佳兆业关系曾被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正莱达抑或嘉博仕等3家公司,未在其他上市公司过往的10大股东名单中出现过。但正莱达今年初却曾在保险市场火了一把。

今年2月17日,保监会向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保险)下发了问询函,要求该公司就其股权问题做出回答。保监会要求公司说明,其股东宏昌宇、正远大、泰腾材料和正莱达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昆仑健康保险的股权问题被保监会关注,源于其2016年8月的一次股权变更。当时,昆仑健康保险的两家原股东将约合7.25亿股转让给前述4家公司。其中,正莱达接盘1.3亿股,占比5.54%。4家公司合计持股30.96%。

当时,据《投资时报》《北京商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昆仑健康保险的新晋股东宏昌宇、正远大、泰腾材料、正莱达,在股权和高管人员上与佳兆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此后,昆仑健康保险回复保监会称,相关股东做出说明并承诺:宏昌宇、正远大、泰腾材料、正莱达彼此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上述4家股东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

但保监会很快又向昆仑健康保险下发二次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4位新晋股东近3年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公司的详细资金来源。

昆仑健康保险对此是如何回复的?截至4日,记者未能获得相关信息,但据工商资料来看,正莱达及其下属公司重要高管与佳兆业老板郭英成的“代表”存在重名的情况。工商资料显示,正莱达执行董事、总经理与法定代表人均为“郭培能”。而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同样名为郭培能的人曾以郭英成代表的身份出席活动。如,2013年12月17日,在深圳市普宁商会成立庆典大会上,郭培能曾代表佳兆业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出席了活动,而郭英成正是广东普宁人。

5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试图拨打正莱达工商资料中留下的手机号码,但拨打过去却是一个空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