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东凌国际股东掐架再添仇

东凌国际(000893)两大股东之间近期又展开了攻伐,先是二股东中农集团申请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改组公司董事会;很快,第一大股东东凌实业就向上市公司发去了函件要求公司董事会制止中农集团的行为,并提出中农集团行为存在不合规的地方。

改组董事会产生新仇

5月3日晚间,东凌国际收到公司股东东凌实业向公司董事会发来的《关于公司应立即制止中农集团及国购公司有关行为的函》(以下简称《函件》),函件的核心内容为对于中农集团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行为及其所提出的提名董事议案,东凌实业持有异议,并要求公司立即制止中农集团及国购公司的有关行为。

显然这主要针对的是4月27日中农集团提出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组董事会事件,持股10%以上的中农集团搭台,并联合持股5%的国购公司一起唱戏,后者则是在今年2月刚完成对东凌国际的举牌。拟合计提名5名非独立董事和5名独立董事,其中中农集团提名2名非独立董事和2名独立董事,剩下的候选人由国购公司提名。

对此,东凌国际主要提出了两点异议,第一点是目前东凌国际和中农集团之间还存在着重大诉讼,该诉讼案件的结果将可能导致中农集团在东凌国际的持股比例发生重大调整(包括可能减持到10%以下)。

东凌实业认为,在该诉讼案件的生效判决做出之前,中农集团暂不具备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及行使相应表决权的主体资格。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诉讼结果有可能会导致中农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发生调整,也不影响调整发生之前中农集团持股的合法性,中农集团仍然可以以现有持股比例作为基础行使股东权利,包括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及提出议案的权利”。

东凌实业的第二点异议是,中农集团的行为违反了当初股东大会通过的协议,2014年12月10日东凌国际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补充协议。协议各方同意,东凌国际董事会将设9名董事,其中5名为非独立董事,由东凌国际控股股东东凌实业推荐3名、中农集团推荐2名,董事长由东凌实业推荐人员经董事会选举产生。

东凌实业认为除东凌实业、中农集团之外的其他股东均应视为不再行使推荐非独立董事人选的权利,国购公司就不具备资格。

显然东凌实业的这番说辞也有违《公司法》的相关规定,“补充协议仅能约束协议双方,并不能对其他股东产生约束力,因此,其他股东只要持股超过3%,就依法有权通过提出议案的方式提名董事候选人,其他股东的提案权来自于《公司法》,并不是一纸协议可以约束的。”王智斌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

目前来看,中农集团持有东凌实业19.15%的股权,具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资格,但是碍于此前的协议约束,所以只提名了2名非独立董事,而持股只有5%的国购公司却提名了3名非独立董事。显然,中农集团这次联合国购公司是有备而来。

收购资产引起旧恨

东凌国际更名前的证券简称为东凌粮油,当时东凌实业是东凌粮油的控股股东,中农集团则是通过2014年的那次定增收购资产进入到东凌粮油股东席位。中农集团到来之前,东凌实业持有上市公司40.22%股份,虽然控股,但是东凌粮油当年是净利润亏损4.71亿元的一家上市公司。

如此,东凌实业才开始和中农集团各方接洽谈发行股份收购资产事宜,据当时的重组方案,东凌粮油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中农集团、新疆江之源、劲邦劲德、凯利天壬、联创永津、天津赛富等合计持有的中农国际100%股权,作价36.9亿元,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2.3亿元。

不过,虽然完成了对中农国际的并购,但是之后的事情却没有按照双方预想的那样走,中农国际存在着重大的经营风险,业绩承诺达不到,承诺参与配套资金募集的东凌实业、赖宁昌、李朝波等人最终也爽约没有缴纳资金,原因是认为中农国际项目无进展。

作价36.9亿元的中农国际,评估基准日时的净资产只有5.1亿元,2014年时业绩为亏损,之所以估值如此高是因为交易对方的高业绩承诺。承诺中农国际2015-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150万元、1900万元、4.52亿元。显然估值给予的是2017年4.52亿元的业绩承诺,东凌国际曾公告表示由于老挝钾肥项目未进行任何扩建或新建工程,预计2017年中农国际的业绩承诺“根本无法实现”。

中农国际方解释业绩可能无法达到承诺的原因是因为东凌实业等没有按时缴纳配套资金,而东凌实业称没有缴纳配套资金的原因是因为中农集团一直没有扩大产能,经营风险很大。就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时候,东凌国际将两位股东包括其他牵涉的股东一并告上了法院。

东凌国际目前牵涉重大诉讼包括两类,第一类诉讼指的是,公司作为原告,公司控股股东东凌实业、自然人李朝波作为被告的追缴违约金诉讼,东凌集团等没有按时认购公司募集配套资金发行的股份;第二类诉讼指的是,公司作为原告,中农集团、新疆江之源以及上海劲邦等10名股东为被告的追缴业绩补偿诉讼。

东凌国际的潜在风险

大股东和二股东的掐架显然对于东凌国际来说属于雪上加霜,因为目前公司自身经营已经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原来的主营业务低迷,收购的中农国际又存在着业绩承诺大比例达不到的风险。

这将严重考验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东凌国际在4月27日披露了公司2017年一季报。据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11万元,同比下滑329.98%,显然这有可能只是个开始。

东凌国际目前最大的雷就是老挝100万吨/年钾肥建设项目无法扩大产能的风险,在收购资产时,老挝开展钾盐项目的建设开发,计划将10万吨/年验证项目扩产至100万吨/年(以下简称“老挝100万吨/年钾肥建设项目”)。原计划分两期完成100万吨钾肥项目建设,总建设工期共计29个月,其中一期南区50万吨/年产能扩建项目于2015年1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建成达产;二期北区50万吨/年产能新建项目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2017年5月建成达产。但是截至公司2016年年报,老挝100万吨/年钾肥建设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东泰矿区南区50万吨/年钾肥扩建工程以及东泰矿区北区50万吨/年钾肥新建工程均暂未开始实施。

一旦预计达不到业绩承诺成真,东凌国际将面临着大额集体商誉减值的风险,如此对于公司2017年业绩来说将是一次大幅度下降。显然按照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交易对方应该对没有达到的业绩承诺进行补偿,但是就目前来看,东凌国际对于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的东凌实业违约金都难以追回,更难说追回未来达不到的业绩承诺补偿。

中农集团要求改组公司董事会的原因是在公司董事会已经超期服役下希望掌控董事会话语权,或者为公司增加点麻烦,减缓诉讼的进展,东凌国际第六届董事会的三年任期在2017年4月25日已经届满。目前董事会席位中,东凌实业和中农集团都占了各自的部分,而上市公司又处在和两位股东诉讼时期。

东凌国际表示,公司如果按期进行董事会换届工作,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利益冲突和公平性问题,从而影响公司董事会的相关决定,进而可能对《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能否切实执行,并对相关诉讼纠纷能否有效开展等后续重要事项造成影响。目前公司处于非常特殊的时期,延长本届董事会的任期有利于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有利于更加公平、有效地追究业绩补偿责任,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北京商报记者 彭梦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