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4月份现车企高管离职潮 平均一天离职三人

■见习记者 陈 炜

离职年年有,近来特别多。随着年报披露收官,不少上市公司的高管、董秘纷纷选择舍弃“铁饭碗”,离开老东家另寻出路。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刚刚过去的4月份,就可以被称得上是离职小高峰,多达90位上市车企高管离职,平均下来,一天就得离职三个。

但这股离职潮并不是突然出现的,根据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今年年内就已有195位上市车企高管离职。更早一些,在过去的一年里,共有646位上市车企高管离职,其中,有21位与违规一词挂钩。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高层调整与业绩好坏有一定关系。市场低迷,虽然不是通过人事调整就能够解决企业业绩的,但在目前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调整人事或是企业提升业绩的手段之一。

除此之外,记者在整理高管离职原因时发现,除了正常的换届、退休等因素,还有相当一部分高管是选择辞职而另寻出路的。其中不乏一些高管从传统车企投身于互联网造车行业,企图大展身手。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传统车企高管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当,约束性条件相对较多,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张志勇也提到,中国汽车产业处于重大转型期,人才,特别是高管的调整是车企所不得不面临的巨大的风险与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

去年646位车企高管离职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以往的规律,每年的年初和年末都会出现车企高管集中调整的情况。他提到,其中有些人是主动请辞,另一些人是正常调动,还有一些人则是被“下课”。

记者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2016年,上市车企中共有646位高管离职。

从离职原因来看,换届离职的为354人;个人原因离职的有96人;工作调动的83人;辞职的有67人;股权变动产生离职的有10人;退休15人;死亡6人;被免去职位的有5人;身体健康原因离职的有3人;其他原因7人。

而在这646位离职的高管中,有21位高管的离职与违规挂钩。其中包括亚夏汽车、中原内配、中国中期、浩物股份、骆驼股份、东风汽车、登云股份、八菱科技、曙光股份、跃岭股份、*ST钱江、*ST嘉陵、申华控股、力帆股份等公司的高管。

记者通过查阅上述公司的公告发现,这些高管的离职之所以与违规一词挂钩,有的是因为所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被立案调查,有的则是存在严重违规违法行为,相关责任人收到罚单或者警告。

以申华控股为例,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在去年12月1日,上交所就发布了通告,称申华控股由于未对重要事项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交所决定对公司及时任董事会秘书翟锋予以通报批评,公司时任董事长祁玉民则被予以监管关注。

据了解,申华控股于2015年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金杯汽车股票共计3454.14万股,通过出售资产导致2015年度扭亏为盈,但公司未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对外披露。上交所认为公司董事会秘书翟锋应当就此承担主要责任,决定对公司和主要责任人翟锋予以通报批评。

曙光股份也曾于去年由于信息披露不当等问题遭到上交所点名。据了解,是由于曙光股份前期主动披露新能源客车产销量迅速增加,但后期月度销量连续为零的情况却不及时披露,上交所认为可能会对投资者产生重大误导。

除此之外,公司去年的重组情况也一度受到监管部门问询,根据公告显示,去年8月22日,公司就收到了上交所《关于对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有关事项的问询函》,要求对收购终止的情况进行说明。

从月份分布来看,1月份共有36位高管离职;2月份有51位;3月份有72位;4月份有63位;5月份有79位;6月份有33位;7月份有30位;8月份有63位;9月份有26位;10月份有35位;11月份有75位;12月份有83位。

由此可见,在去年一年的年初和年末,车企高管离职的数量相对较多。对此,有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不少高管都是在年报期结束和发完年终奖之后选择离职,正好在新的阶段进行工作调整。

高管人才跳槽忙

这股离职潮一直延续到了今年,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还有多达90位上市车企高管离职,平均每天就有3位离职。

从表面上来看,企业经营业绩不善是部分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但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管离职从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该企业内部所存在的分歧。高管离职事件的频繁,也能代表某种新整合的迹象。

中投顾问分析师崔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导致大规模离职的原因依旧是市场因素。据了解,上市公司高管离职的原因很复杂,包括企业经营战略的变化、行业发展预期的不稳定等,都会导致上市公司高层变动。

虽然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理由各不相同,但在市场看来,核心高管的变动多少都会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一般来说,汽车企业的高层相对稳定才更加有利于其发展,崔瑜也提到,高管的离职变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投资者对企业未来的经营收益情况会产生一定的动摇。

而这些离职的高管又去了哪里,记者通过查阅公告发现,有不少传统车企的高管出于压力或自身发展考虑,投身互联网造车的新行业里。

据了解,爱驰亿维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和谐汽车创始人毕福康博士和戴雷博士等,均出身于传统汽车行业。

对此,崔瑜表示,在诸多出走的高管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既有专业的技术背景,又有良好的人脉资源及充裕的资金支持,根本不必担心寻找下家的问题。

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传统车企已经不再是汽车行业高级人才的唯一选择。而正是凭借着对汽车行业的深入了解和完备的经验与技术,使得这些人才能够胜任更多新领域的骨干角色。

可以说,车企高管的离职现象越来越突出,级别也越来越高,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我国汽车行业不断升级的竞争压力。张志勇表示,在这样的离职潮中,车企如果能确立明确的用人机制,引入真正有能力的高管,并建立一个有效率的管理团队,最终就有可能在未来市场中占有优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