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唐德影视难填综艺和电影的坑 范冰冰:去年我都贡献9.8亿了

文/赵二把刀

日前,唐德影视(sz300426)发布了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在该财年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46.60%;净利润为1.79亿元,同比增长59.43%。

作为一家总市值接近百亿,从年营收将近8个亿的公司,唐德影视在上市之后还是表现出了高增长势头,但从行业发展的趋势及对未来的判断,读娱君认为,唐德影视的年报还是透露了很多影视公司试图“搞大”的一些途径——做电视剧的想做电影,也想做综艺,而市场竞争的复杂性以及电视剧、视频网站、院线的差异性都使“赢家通吃”的远景很难变现。

绑定范冰冰卖出天价剧,但“现象级精品”却言过其实

根据年报显示,唐德影视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电视、电影和综艺三部分,其中综艺方面还处于投资阶段,而电视和电影这两块成为唐德影视7.88亿营收的主力。其中电视剧业务方面,实现收入近4亿元,主要来源于《天伦》、《结婚为什么》、《政委》电视播映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转让收入,以及《好家伙》首轮卫视播映权转让收入。

但这些并不是唐德影视最为吸睛的地方,似乎和读娱君一样,坊间的焦点都聚焦在了唐德影视以“范冰冰”为卖点的影视剧产出机制。

电视剧方面:年报显示,唐德已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署《电视剧信息网络传播权采购协议》,实现该剧信息网络传播权的预售,单集售价800万元,合同金额达到4.8个亿。

电影方面:年报显示,《绝地逃亡》由范冰冰、成龙主演,光是这部电影就为唐德影视带来3亿的发行收入,而电影板块业务的总营收是3.71亿元。

而在2015年,唐德影视以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卖出了将近2个亿的高价,据唐德影视董事长吴宏亮介绍说:“《武媚娘传奇》卖给湖南卫视版权收入大概2亿元,有意思的是,《武媚娘传奇》光剪胸这个事件就让做改图的那个小软件公司的估值翻了15倍,这就是一个影视作品在市场中所产生的影响力,以及和周边产业附着在一起产生的益处。”

以范冰冰主演为卖点的唐德影视,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不是依靠明星IP在资本市场获得高市值和站台,而是依赖范冰冰这个大明星成为其业务的核心。而在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的爱神被否后,和爱神公司合资的曲线之道也可以看出唐德影视绑定范冰冰的决心——这决心不仅是要拿下拥有范冰冰独家经纪权10年的爱神公司,更是对其主要营收的“保卫战”。证监会的一纸否定也没能阻止唐德影视和范冰冰的“牵手”,而依赖范冰冰形成的营收也成为唐德影视接近百亿市值的最大助力。

在拿下和范冰冰的合作之后,唐德影视在电视剧方面的定位是“现象级”精品电视剧制作机构。所以在《赢天下》的宣传中,也是比肩霍建华和周迅的《如懿传》——但在用户口碑中,《武媚娘传奇》这部剧,和这个剧的制作团队,并非以“精品”被认知,而是以唐德董事长说的“剪胸”和“雷”而获得了海量的流量红利。

对于2017年将要制作和投拍的剧集来看,获得足够期望值的也并不是很多。所以虽然在天价剧上获利匪浅,但对于唐德影视而言,在电视剧市场上想要立得住,还需要拿出真的“精品”作为检验。而当家明星范冰冰在电视剧行业的口碑和演技,也并不是特别被认可——和周迅、孙俪等比起来,可能还要逊色一些,所以在这点上,范冰冰和唐德可能都需要加强内容的修炼。

《好声音》迟迟不落地,综艺和电影市场掘金前景不明

除了范冰冰之外,唐德影视也以购买了《好声音》的版权爆刷了一把存在感。关于唐德、灿星、浙江卫视三者于《好声音》版权的纠纷无需赘言。但读娱君认为,《好声音》版权闹成现在的局面,应该不是唐德初衷——对于唐德而言,理想的状态自然是拿下版权和浙江卫视合作,踢开灿星,坐收红利。但结果却是,浙江和灿星搞了个《新歌声》,《好声音》由此陷入僵局。

在年报中,《好声音》项目成了重要的风险区域,唐德也做了特别的说明。或许,政策性风险才是《好声音》迟迟不能落地的主要原因。

“随着电视栏目受关注程度的快速上升,相关监管政策正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2015年7月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引导综艺节目从明星阵容比拼向内容创新、精良制作方向发展。2016年6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支持鼓励自主原创节目,加强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备案工作,进一步规范播出秩序。若无法积极响应、有效贯彻相关法规政策,公司将面临电视栏目业务不能有效推进,进而可能对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除了《好声音》之外,唐德开发的综艺节目暂时没有开花结果,所以对于唐德的综艺制作水平和收视率以及广告收益情况,预期并不乐观。

除此之外,前文提到,唐德影视把另一个业务重点放到了电影上面。2016年3.71亿的电影业务收入,《绝命逃亡》就占了3个亿之多——也就是说唐德参与的多部作品带来的收入尚不足一个亿。而在年报中披露的2017年将要参与投资和制作的电影中,尚不知哪一部能够成为《绝命逃亡》的接棒者。但总体而言,电影市场和电视市场有着很大的差异性,电视剧公司的电影转型冲动,成功的案例不多,唐德在电影市场也并没有特别的优势。

从唐德影视的总体业务格局来看,电视剧业务尤其是范冰冰主演的大剧仍然是业务的重点;而综艺和电影的坑,对于唐德而言现在很难填平,所以对近百亿的市值而言,唐德影视在精品内容的打造和输出上,仍有不足。而在开拓、摸索新业务模式方面,也比业内领先的公司有所逊色,所以从长远看,唐德公司的市值和股价都面临很大的挑战。

*本文为读娱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虎嗅网立场,原文链接:http://www.huxiu.com/article/193152.html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