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扎堆调研和增持多只亏损股

一季看一年

随着近期上市公司业绩报表不断披露,众多机构大鳄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一季度的持股动向尽收眼底。值得注意的是,一向风格稳健的社保基金买入了紫光学大等巨亏股,还有部分机构也扎堆调研亏损股。

有市场人士认为,社保基金等机构选择新进仓股票的眼光已不局限在眼前的半年报业绩上,而是放眼远处,投资者不妨从中吸取经验。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机构近两个季度增持较多的个股

紫光学大: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于去年四季度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192万股,占比2%。

海能达:一季报显示,“国家队”和社保基金占据前十大流通股东的5个名额,证金和汇金持股占比分别达2.13%和0.71%,三大社保基金分别占比2.30%、2.28%和1.70%。

社保基金历来投资风格稳健,倾向于持有绩优股。不过最新数据显示,其实社保基金持股并非如此单一。紫光学大4月7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6年营收为13.07亿元,同比增长5114%;净利为亏损9868万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扩大628%。从前十大股东变动来看,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于去年四季度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192万股,占比2%。该股从3月17日停牌至今。公司已经多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

机构持股面有所扩大

此前,社保基金持仓行业集中度较高,一向偏好医药生物、食品饮料、TMT、房地产等行业。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4年~2015年,社保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市值占比稳定在40%上方,2016年后,持仓集中度持续下降,至2017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市值合计为667.53亿元,占比仅为36.89%,为最近几个报告期的最低水平。

医药生物一直是社保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而近几个报告期,社保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比例从2014年初的14.93%下降至2017年一季度的11.65%。

其他机构持股面也有所扩大。例如,长春经开今年来突成机构的香饽饽,一季度报表显示,排名前四位流通股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950万股,而长春经开一季报居然是亏损0.1元/股。其主营业务也乏善可陈,无非就是建筑安装和基础设施承建,且业务量也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有分析人士称,机构是很有可能冲着长春经开向房地产行业的战略转型而去,作为一家拥有巨量土地资源,总股本仅仅3亿多元的上市公司来说,犹如一张白纸,大可绘出美好远景。

亏损原因成机构关注焦点

此外,近期的调研中,一些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也受到了机构的关注,而且有的还是今年以来的首次调研。

其中,海能达近日披露了一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而净利润却下滑近120%。4月27日、28日,海能达迎来了今年的首次调研,调研机构包括华安基金、民森投资、招商证券等9家。该公司称,一季度净利润下滑是专网行业的特点,一季度是淡季,收入确认占比小,但是费用是刚性的,所以每年一季度都是亏损的。随着公司的规模增大,只要收入体量上来了就能覆盖掉费用。未来三年,公司都是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4月26日,石化机械披露了2017年一季度报告,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下滑13.17%和13.79%。但公司于4月28日受到了博时基金、安信证券、长信基金和传奇投资的调研。针对业绩情况,该公司回复称,二季度公司业绩较一季度应该有所好转,能否扭亏为盈目前无法预测,不过2017年市场订单较2016年有较大提升。根据该公司一季报显示,“国家队”和社保基金合计占据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5个名额,其中证金和汇金分别持股占比达2.13%和0.71%,三大社保基金分别占比2.30%、2.28%和1.70%。最近,招商证券和东吴证券都发布了该公司的相关报告,关于业绩方面都认为,2016年行业低迷造成公司业绩承压,但是已经触底,2017年有望触底反弹。

“不再”局限眼前业绩

业内人士就此认为,社保基金等机构选择新进仓股票的眼光已经不是局限在眼前的业绩上,而是放眼远处。相比之下,那些受益经济逐渐回暖而“赚钱”的公司及后期具有资产整合预期的公司更容易进入社保基金的法眼。

资深市场人士郭先生认为,有的投资者喜欢挖掘冷门股或亏损的品种,这类股被市场抛弃之后,主力往往会从中吸纳。而主力往往利用人弃我取的原则,从中获得廉价的筹码。

他认为,个股的技术面也可以参考技术指标,而“挖金”亏损股更重要的是注重:资产质量、产品结果及造成亏损的原因是周期性的还是长期性。另外则是看是否拥有独特的资源。

散户“挖金”亏损股提示

1.总股本越小越好,而且最好只是受行业周期影响的品种。

2.虽然首度亏损,但是主业明朗,产品结构良好。

3.或有独特资源,是因计提造成的账面亏损。

4.没有连环债务和巨额担保。

5.大股东实力强劲或地方政府扶持力度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