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市场筑底有波折 慎对雄安主题热

经历了4月份的大调整,5月份A股延续窄幅波动,当前市场筑底是否已经完成?市场对于流动性担忧仍在,5月份A股流动性怎样,对行情有何影响?

此外,雄安主题仍旧是5月市场最活跃热点,对于这一主题投资者又应该如何把握呢?本周的财富圆桌邀请到 申万宏源 证券高级策略 分析师谢伟玉, 中国银河 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周旭就此展开讨论。

筑底有波折

中国证券报:经历了4月份的大调整,5月份A股延续窄幅波动,当前市场筑底是否已经完成?5月份A股流动性怎样,对行情有何影响?

谢伟玉:底部区域已基本确认,市场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虚”与“实”不再站在对立面,金融去杠杆进程回归中性预期,央行和商业 银行 同时缩表是过度悲观的预期。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意味着金融去杠杆不会冒进,将回归“中性预期”。这体现在三点:第一,二季度是同业去杠杆摸底期,主要在于控制增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短期不会出现明显收缩。第二,央行和商业银行同时缩表的预期过度悲观。三季度监管政策落地,商业银行同业去杠杆进程正式开启,央行将适度扩张资产负债表进行对冲,避免流动性冲击影响长端资产价格。第三,同业去杠杆将尽量避免外部性的产生,对监管的协调不宜悲观。虽然“一行三会”的核心关注点有不同,但金融监管统筹高度也已明显提升。目前来看,无风险 利率下行兑现的窗口可能在三季度后半段,届时宏观和流动性环境才可能支持系统性风格切换,在此之前,成长股行情以超跌反弹为主。短期底部区域超跌反弹之后,市场配置主线将重回消费,短期休整之后,中期消费仍能够贡献相对收益。

孙建波:市场仍处于筑底的过程中,在震荡中寻找估值的新平衡。从过去一年多的市场表现来看,以 创业板指 数为代表的中小股票表现不佳,而以 上证50 为代表的大盘股表现稳健,医药和消费类公司更是表现强劲。这一现象背后蕴藏的是估值的结构性偏离,这一偏离必须得到纠正,市场才能在新的平衡上重新走上正轨。估值体系的纠偏,一般都是以高估值板块的下跌为典型特征,而低估值板块在利空的市场环境下也难以有较好表现。所以,在对高估值板块纠偏的时候,不应该急着抄底低估值板块。由于市场流动性仍然偏紧,虽然4月份已经有了大调整,5月份仍难以实现较大涨幅。在调整态势延续和红五月的预期之下,5月份有可能呈现V字形行情。从当前的流动性格局来看,金融整顿让市场中的活跃资金大大收敛,这势必导致各类主体收缩风险敞口,降低风险类资产的配置,对股票的配置额度也必然受到负面影响。

周旭:A股自4月中旬以来连续调整,虽然在3100点获得一定支撑后企稳,但大跌之后的反弹屡屡败北于5日和10日均线,弱势特征一览无遗。后市来看,大盘筑底恐仍有波折。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是当下的主要矛盾,虽然前期市场的调整一定程度上消化了MPA考核,银行委外赎回等利空因素,但目前仍需警惕流动性出现边际恶化。美联储5月 利率决议声明强硬,强化了6月加息预期。国内方面,继银监会加大力度整顿银行委外业务后,多个部门联合发文剑指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不当行为,券商资管业务中的资金池业务也面临叫停风险,全面加强监管下流动性仍将对市场造成扰动。大盘每一轮的调整到位都伴随着成交量的萎缩,而目前市场成交量仍有较大波动,显示市场情绪面未有企稳,风险偏好仍在低位。因此,在资金不足,主线不明,信心不够的当下,大盘很难就此从元气大伤的状态中恢复。

谨慎对待雄安主题

中国证券报:雄安主题仍旧是5月市场最活跃热点,对于这一主题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呢?

谢伟玉:京津冀一体化的空间布局是“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即北京为核心,京津为双城,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集聚轴,“四区”指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多节点”包括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区域性中心城市以及张家口、承德、廊坊等节点,雄安新区是新的重要节点,以点带面,分工各异。京津冀一体化过去三年取得一定进展但还有待突破,北京三年累计投资4000亿元在天津和河北。难点在于河北与天津、北京差距很大,经济、环保、医疗教育等指标均落后,吸引人才和投资、协同发展的现实困难很大。而今年是关键节点,雄安新区适时推出,有望加速这一进程。雄安新区以新破局,京津冀一体化是值得中长期投资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孙建波:雄安是我国面向未来规划的千年大计。北京作为首都已经不堪重负,而北京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分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不仅是北京的必选之路,也是全面推进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有效协调首都与非首都功能发展的最高制度安排。

在我国高铁网走向成熟的今天,城际高铁和大都市圈轨道交通的发展势在必行。雄安新区的建设,必将与天津、北京形成一个大都市圈,在这个大都市圈内部,城际轨道交通基本实现同城化。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分解,伴随着天津、雄安的经济腾飞,必将形成一个空前的大都市圈。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雄安的建设需要时间。当前雄安概念股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涨幅。根据透支未来涨幅的程度不同,后市的表现也不同,但均会以下跌或震荡来等待估值与时间的匹配。针对雄安主题,当前进入了谨慎选择的时候,既要看这些公司能否真的在雄安建设中实现较大的发展,更要看这些公司的涨幅是不是已经透支了逾期。对于长期中收益雄安发展的公司,要在调整中适时介入。

周旭:目前从市场的表现看,雄安主题仍是市场主要热点,周四再创下逾900亿元的成交量,吸金效应不容小觑。但我们也要看到,这一主题的演绎方式已经从普涨转为分化,多只个股大起大落的走势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把握难度较大,因此需要以更为理智的思路挖掘分化中的机会。首先,市场对于该板块炒作的路线随着政策的推进不断变化,从土地储备到金融、地热、数据中心,因此投资者需要应势而动,关注板块新分支的演绎。其次,主题板块喧嚣的炒作后往往会一地鸡毛,只有业绩真正受益的公司才有望受到资金持续的青睐。最后,在目前弱势的市场环境中,不多的热点板块此消彼长,存量资金博弈的状况难以支撑板块共舞,资金快进快出下不宜冒进追涨,应逢低吸纳实质性利好的个股机会。

寻找确定性溢价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操作呢?如果进行抄底布局,具体布局哪些品种呢?

谢伟玉:短期底部区域超跌反弹之后,我们认为市场的配置主线将重回基本面趋势投资和确定性溢价。消费品仍是最典型的基本面趋势投资,短期休整之后,中期仍能够贡献相对收益。“ 一带一路 ”已不是单纯的主题,而是业绩逐步兑现的景气方向,看全年仍有挣景气钱的机会。我们继续关注反弹中有望兑现高弹性的方向为 新能源 汽车(业绩2017年下半年好于上半年,2018年好于2017年),电子(2017年业绩属性类消费,短期调整更加充分),环保和电力(一季报超预期)以及航空(二季度旺季,需求数据有望阶段性向好).

孙建波:投资人对市场的布局要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选择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板块和公司,进行长期布局。既然是长期布局,也就不能从短期下跌的角度急着抄底,而是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分析其投资价值,进行布局。从交易策略来看,下跌不抄底是一个基本的规律。因为我们并不能把握一轮下跌的底部。从历史经验来看,也很少有人能够恰好买在市场的底部。相反,下跌过程中,往往是不断抄底,不断被套。只有回避这一投机心理,认真分析价值,才能真正把握下跌中的价值投资机会。从品种来看,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变迁的大方向,买入具有成长空间的公司。要杜绝短期抄底买入绩差公司博反弹的投机心态。要根据供给侧改革的方向,选择符合政策支持和经济社会变迁的行业方向。从长期布局来看,要等待消费、医药和新科技公司的估值进一步调整,选择其中成长趋势明确的公司。

周旭:短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都不支持大盘强势反弹,反复震荡磨底或将是五月份的常态。尽管指数维持弱势,但结构性机会仍有望此消彼长式的涌现,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投资者可逢低关注。首先,从基本面的角度看,消费品种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整体表现亮眼,在宏观不确定性较强的背景下,细分行业的龙头品种恒者恒强。虽然短期涨幅过大后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调整到位后白马板块中的龙头品种仍有望走出独立行情。主题方面,近期央企混改动作频频,发改委亲自督战彰显中央坚定意志,可继续围绕央企整合地方国改七大重点领域挖掘个股机会。最后,雄安新区短期仍颇受资金青睐,随着政策消息面的落实,板块仍将以轮动的方式继续演绎,可在基建和环保这两个最为明确的受益板块中挖掘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的龙头品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