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年报季报掘金榜单

当3204家上市公司的榜单集体展现的那一刻,无论专业还是非专业的投资者,心情是既兴奋又复杂。或惊喜、或忙乱、或震惊、或不为所动,每年这个时刻,上市公司年报裹挟着季报扑面而来。

当今年这一时刻来临,静下心来,股民们发现,惊喜无处不在。

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

2017年4月30日,上市公司2016年度年报以及2017年度一季报集体收官。除了极个别公司因自身原因无法按时披露财务报表外,A股99.9%以上的上市公司均交出了过去一年多的成绩单。而且,这份成绩单告别了2015年度上市公司业绩放缓的尴尬局面,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的双双增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204家上市公司2016年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0.21%;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6万亿元,同比增幅11.22%。

如果扣除新股因素,上市公司2016年的业绩依然不差。在剔除了2016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后,可比上市公司2016年总营收31.87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8.67%,实现净利润2.66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37%。

而且,如果扣除A股最赚钱的“两桶油”和金融之后,你会发现,上市公司们2016年度的业绩增长是惊人的——其全年合计净利润1.18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0.87%!这其中,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256.60亿元,下半年为6507.23亿元。而2016年,金融和“两桶油”的净利润有所缩水,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A股的整体盈利水平。

三分之一净利润用来分红

延续到2017年一季度,A股公司的业绩依然可圈可点。3204家上市公司中,有近两成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着超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567家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其中,坚瑞沃能(300116)可谓是2017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681倍。

赚了钱,自然要分红。2016年,上市公司的分红热情很是高涨!在公布年报的3204家上市公司中,有2425家在2016年度中实施或披露分红送转方案。其中,2390份方案中含现金分红,累计派现金额达9648.74亿元,接近万亿,占A股净利润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虽然大多数上市公司都发布了现金分红方案,但是派息额却相差颇大。在2425家分红公司中,每股分红逾1元(含)的仅29家,占比1%。而有46%的公司现金分红每股不足1毛。此外,仍有36只“铁公鸡”上市以来“一毛不拔”。

三大去产能行业效益上来了

整体而言,上市公司的年报、季报,从多维角度呈现了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特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2016年,上市公司们的经营整体出现回暖。不少公司主动调整、适应供给侧改革,特别是一些蓝筹公司的优势地位得到继续巩固和发展。

“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实施后,传统产能行业效益和质量明显改善。原煤、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得三大去产能重点行业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上交所的数据显示,在三大去产能行业中,沪市煤炭行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1个百分点,净利润由约23亿元大幅增长至约302亿元;黑色金属业营业收入合计约5573亿元,同比增长5.32%,净利润更是由前年亏损近300亿元,到2016年成功扭亏,实现90余亿元的利润;有色金属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约为7785亿元和67亿元,也分别同比增长约10.87%和422%。此外,不少传统企业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业绩也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不少企业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中国建筑(601668)2016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同比分别增长9%和约15%,其海外业务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警惕部分公司“伪增长”

不过,作为实体经济主力军的上市公司们,仍然存在一些不平衡的因素。金融行业中数十家公司,其盈利能力继续占据着A股半壁江山。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能够保持较快增长,但在A股公司中仍占比不足。

此外,在A股公司中,仍有近一成公司的业绩增长实为“伪增长”。他们有的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扭亏,有的靠政府补助、靠变卖资产,从而避免被ST或者被退市的风险。

数据显示,A股3204家上市公司中,如果将净利润中的非经常性损益扣除,有516家公司的净利润瞬间变为负数,这意味着其中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实为“伪增长”。这部分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

2016年度,有4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100%以上的高增长,但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却是下滑。而272家公司实现业绩扭亏为盈,但其中的130家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扭亏,避免了被ST或被退市的风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