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凤凰自行车获ofo500万辆大单 造一辆小黄车只赚8元

每经记者 吴凡每经编辑 文多

造一辆共享单车能挣多少钱?在上海凤凰(600679,SH))近日发布公告中,给出了具体的答案。

5月5日晚间,上海凤凰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下简称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ofo共享单车运营方,下简称东峡大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据该协议,在12个月内,凤凰自行车将向东峡大通或其关联公司,提供总量不少于500万辆的采购计划。上海凤凰称,若按照公司2016年度运行情况,这将给凤凰自行车带来约4000万元的收益,如此来看,每造一辆共享单车,上海凤凰将平均获利8元。

去年实现净利润不过近5289万元的上海凤凰,可说是搭上了新业态的东风。

传统单车品牌搭上“东风”

从上述协议来看,除了能给凤凰自行车带来约4000万元的收益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显示,截至2017年3月中旬,全国共享单车投放量为超400万量,而凤凰自行车一次就接下了500万辆的计划订单。

同时,上海凤凰与ofo的合作亦是一次对于自身品牌的宣传。

上海凤凰在5日的公告中表示,凤凰自行车及东峡大通同意合作生产“ofo&凤凰牌”共享单车,在凤凰自行车制造的所有ofo共享单车上标贴“凤凰”商标,主要投放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及其周边地区。此外,凤凰自行车将为东峡大通生产制造符合全球各国家用户需求和生产标准的多版本自行车,并贴“凤凰”商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上述小黄车上添加凤凰的品牌标识是共享单车首次加入传统自行车制造厂商的品牌元素。

上海凤凰表示,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自行车行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提升公司产能利用效率,提高市场占有率。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双方的合作,上海凤凰亦保持了“谨慎”的态度,公司称,尽管此次协议能给凤凰自行车带来约4000万元的收益。但由于大批量订单将压缩实际获利空间,且订单的签订时间、型号和价格等具体细节尚未明确,因此,本协议对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对于促成此次双方合作的原因,ofo公关总监史少晨5月7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凤凰有120年的历史,并且连续40年占据中国自有单车品牌出口第一的位置,此次ofo与凤凰的合作,双方会实现优势互补”。

针对上述双方的合作事项,截至发稿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未从上海凤凰方面获得正式置评。

单车品质亟待提高

ofo与摩拜单车如今在市场上打得火热,但彼此的车辆也都存在一些问题受到用户诟病,而ofo最让用户“吐槽”的应为损坏率较高的问题。

《北京青年报》此前有报道,北京朝阳区一个共享单车维修点里,需维修的ofo小黄车堆积绵延了300多米,数量达到近万辆,远远望去像一座黄黑色小山。

类似这样的ofo共享单车维修点并不少见,北京、上海、成都、合肥等各大城市都曾被媒体和网友曝出类似小黄车维修点。

而据企鹅智酷近期发布的《共享单车数据报告:解读摩拜ofo们的用户与未来》,由于ofo单车初版不如摩拜单车结实,ofo用户上报车辆故障的比例明显高于摩拜单车用户,分别为39.3%和26.2%。

对于ofo被损坏的现象,史少晨表示,如果遇到个别用户的不文明用车现象,系统会将这些用户加入黑名单,不再对其提供服务。“此外,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协同公安部门定责并要求相关责任人按照损坏情况赔偿或者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情节严重者我们会追究其法律责任。”

而除人为破坏的原因外,共享单车自身的品质亦需要加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在近期编制《上海市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试行)》时,就提到加强车辆质量的问题:要求企业所投车辆符合现行国家和行业团体标准,具有国家认定的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合格报告,且具备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定期开展安全评估和维护保养,并向社会公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而在此次双方的合作中,根据上海凤凰的公告,东峡大通同意与凤凰自行车联合筹建共享单车华东地区研发中心,对包括不限于车架、外观、涂装工艺、零部件、智能硬件等全部产品环节进行开发。同时,双方同意共同筹建共享单车华东地区品质管理中心,建立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并设定具备可操作性的量化查核指标,以保证生产产品的品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