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扬子新材终止收购华图教育 两次筹划“卖壳”均告吹

每经记者 李 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由于收购华图教育失败,这家江苏高新技术上市企业扬子新材(002652,SZ)再次受到公众关注。而近两年公司频繁发起重组事宜却都以失败告终,更是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关注。

5月7日晚间,扬子新材发布公告显示,其将终止收购华图教育100%股权。据披露,由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致使本次交易无法继续进行。

重组的终止,也意味着华图教育的“借壳”计划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8日下午,扬子新材就此次终止重组事项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称,重组中止并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对于此次重组失败,扬子新材也表示遗憾。

业绩补偿未谈妥

自去年12月12日起停牌筹划重组的扬子新材,最终没能如愿。

据其公告显示,此次重组的标的资产华图教育100%股权,公司拟换股吸收合并华图教育,不涉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重组完成后,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另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华图教育2015年净利润为2.1亿元,扬子新材净利润4121万元,占比超过100%。

此次交易将构成华图教育借壳上市。

然而5月7日晚间公告显示,由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致使此次交易无法继续进行,终止重组。

在停牌筹划了5个月左右之后,对于此次交易失败,扬子新材自身也深感遗憾。

在5月8日公司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扬子新材认为,停牌期间华图教育极配合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华图教育对因内部股东无法就业绩补偿承诺达成一致导致本次重组终止,表示遗憾。公司与华图教育双方不存在对于业绩预期及补偿预期的分歧。

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公司承诺在终止本次重组事项后的两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而对于此次重组终止,扬子新材认为,目前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仍会寻求合作项目”

2012年1月19日,扬子新材登陆深交所,主营业务为有机涂层板及其基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受经济环境影响,公司所处行业市场较低迷,上市之后,公司业绩表现平平。

数据显示,2013~2016年扬子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77亿元、13.78亿元、14.51亿元和18.92亿元;净利润则为0.36亿元、0.36亿元、0.41亿元和0.8亿元。

2015年,扬子新材开始谋划收购及重组相关事宜。

2015年7月8日,扬子新材公告称,拟筹划收购国内某LED行业企业部分股权,且已进入商谈阶段,但仅仅在两周之后,该收购计划就因为标的资产估值未能达成一致而决定终止收购。

一个月之后,2015年8月20日,扬子新材又抛出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宣布进军环保领域,最终也未果。

从去年起,扬子新材开始宣布启动“卖壳”计划。2016年4月,扬子新材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作价6.13亿元向永达投资控股置出全部资产负债,并以9.77元/股发行12.28亿股,收购其持有的永达汽车集团100%股权,作价120亿元。此次交易最终以失败告终。

2016年12月,扬子新材又找到了新三板挂牌的“买家”华图教育,然而,此事从一 开始就因“换股”而非“定增”的收购方式而受到质疑。有分析认为,拟借壳上市的华图教育本身就擅长资本运作,而此次也是华图教育第二次借壳。

最终扬子新材的第二次“卖壳”也宣告终止。不过,此次重组失败显然并没有阻止扬子新材继续寻找新标的的意愿。扬子新材坦言,在做好主业的基础上,继续寻找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合作项目,积极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实习生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