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今创集团遭举报“带病闯关”IPO 公司否认

5月3日,自称投资者的谢家勇(中)在北京公开宣布举报今创集团“带病闯关”IPO。新京报记者 徐伟 摄

继4月份神州高铁原实控人文炳荣实名举报今创集团涉嫌单位行贿罪后,今创集团IPO再次遭遇投资者“狙击”。

5月3日,一名名为谢家勇的人,以投资者的身份在北京召开“股民的名义”举报发布会,提出今创集团的三大疑点,财务报表有重大造假嫌疑、实控人之一系数年前铁道部贪腐案参与者、与新誉集团存在关联交易。对于这场发布会,今创集团回复称毫无事实根据,并喊话谢家勇“不要做其他人的枪手”。

从今创集团IPO遭遇的连环举报来看,这家民营企业曾经为拓展市场,游走于“灰色地带”。其中,控股股东之子戈建鸣卷入铁道部腐败一案遭到了多方质疑。法律文书显示,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在2005年末至2009年初不到四年的时间,三次收受了戈建鸣给予的800万元钱款。

今创员工“潜伏”发布会

“本人的动机与目标很简单,就是想提醒监管层从严审批IPO,抓住今创集团这个典型,将其潜藏水底的诸多疑点秉公审查、彻查到底,给广大股民一个透明清晰的答案。”谢家勇说。

谢家勇称,其从事工程项目承包工程20多年,有余钱会参与投资,是一位普通的中国A股职业投资人。4月初,从朋友口中听到今创集团问题很大,随即开始关注此事,并在研究后形成了当天的举报材料。

在发布会中途,一位记者收到今创集团对于此次发布会的回应。今创集团称,已明确谢家勇系神州高铁原实控人文炳荣的站台人。不过,谢家勇始终否认与文炳荣之间关系,称“不认识”。

按照今创集团的说法,文炳荣举报今创集团,是想给新誉集团施压。今创方面表示,文炳荣与新誉集团之间存在经济纠纷,后者位于常州,其第二大股东是今创集团控股股东俞金坤的女婿。

实际上,当日已有今创集团员工出现在发布会的现场。在新京报记者身后,一位身着西裤、衬衫的男子不断和记者窃窃私语,并表示:这样的举报动机你们相信吗?新京报记者询问其身份,该男子称只是过来看热闹的。但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结束后,该男子和另一名同伴,在出口处准备了一摞今创集团针对发布会的书面回应文件,向前来采访的媒体散发。

当新京报记者再次询问身份时,该男子承认自己为今创集团员工,并希望记者能够平衡双方说法。

今创回应:未构成行贿犯罪

目前双方对于举报内容各执一词,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腐败案累计三次收受来自今创集团实控人之一戈建鸣的800万元钱款。对此,今创集团曾在过会时予以解释,并表明戈建鸣的行为没有构成行贿犯罪。

今创集团前身为江苏剑湖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今创集团控股股东为俞金坤,合计控股比例为43.67%。戈建鸣直接持有公司32.59%的股权。由于俞金坤与戈建鸣为父子关系,因此两人均为实际控制人。

戈建鸣曾卷入铁道部腐败案,让举报者抓到“把柄”。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5年1月关于张曙光受贿案的一审判决书显示,2005年至2009年,张曙光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期间,先后3次收受戈建鸣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800万元。

戈建鸣称,给张曙光钱,主要是为了其企业的发展。张曙光称,在德国虎伯纳公司和福依特公司与今创集团合作的时候,其以铁道部高铁项目引进总负责人的身份出面,帮助今创集团与外方进行谈判,极大压低了外方的条件。

4月10日,今创集团成功过会。在今创集团招股书中,对此事予以了说明:目前张曙光案件的判决已经生效,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及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了访谈,确认没有因该案件对戈建鸣进行立案,也没有对其予以调查或立案的计划,并认为,戈建鸣向张曙光提供资金的情况并未构成行贿犯罪,今创集团也不涉嫌单位行贿罪。

今创称未受到张曙光案件影响

举报者认为,今创集团如今的辉煌不仅是原罪,而且是腐败案中的既得利益者。但金创集团方面表示,公司经营活动一直正常开展,未受到张曙光案件的不利影响。

目前,在今创集团董监高席位中,未见戈建鸣的名字。今创集团称,戈建鸣从2012年起至今未担任公司董监高等职务。这与2011年2月张曙光被停职审查的时间相隔并不久。

2015年6月,今创集团首次申报时递交的文件中,未将戈建鸣列为实控人之一,而是将戈建鸣认定为俞金坤的一致行动人。而在最新的申报文件中,则将其认定为公司实控人之一。

今创集团称,此前戈建鸣主要负责公司境外市场拓展业务,需要境外长期出差,为便于股东权利行使,2011年12月,与俞金坤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约定双方在行使股东权利时将保持一致行动。

对于补充认定公司实控人,今创集团给出的理由是“从未来企业的发展,以及增强对实控人信披义务的角度考虑”。

5月3日,今创集团在回应中表示,公司各项活动一直正常开展,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未收到张曙光受贿案件的不利影响。

今创集团半数收入来自中车

近年来,今创集团业绩增长迅猛。从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收由20.2亿元升至25.72亿元,净利润从5.23亿元上升到6.52亿元。

在以往的业务介绍中,今创集团极度依赖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按客户同一控制口径统计,2014年至2016年,公司对中国中车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6.05%、57.61%和56.75%。

对于客户高度集中,今创集团解释称由于下游行业的市场格局所决定:国内轨道交通车辆市场上,整车新造业务主要集中于中国中车的下属企业。

今创集团称,公司主要客户对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质量等有高标准要求,一般不会轻易更换长期稳定合作的供应商。新京报记者在招股书中发现,公司与中国中车下属企业的合作方式,大部分标注为长期合作。

对于戈建鸣为何淡出高层、中国中车何时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等问题,5月5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今创集团何姓媒体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新京报记者 徐伟 实习生 刘新风 北京报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