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整体跌幅远超大盘 券商股今年为何跌跌不休?

昨天券商股继续表现低迷,国海证券继上周大跌7.41%,再次下跌近3%,尽管公司刊发澄清公告,仍然止不住股价惯性下挫。

市场

国海证券澄清传闻股价仍跌

昨天早盘,券商股继续表现不佳,该板块全天下挫1.07%。国海证券低开低走,再创近年新低,最后报收5.4元,跌1.82%。昨天早间,国海证券发表澄清公告称,关于“被吊销券商资管牌照”等传闻,公司未收到证券监管部门任何相关通知或文件。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该股今年下跌接近23.67%,其熊态紧追西南证券(年跌幅37.99%)和第一创业(年跌幅36.26%)。

国海证券近期走势耐人寻味。近期监管全面趋严,各类传言纷纷扰扰,市场情绪不稳。5日早间曹山石在微博爆料称:国海处罚结果要出了。此前,国海证券发生“张杨等人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一时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去年12月14日,“国海证券一负责人失联”等消息传出,内容涉及国海证券已离职员工张杨等人私刻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进行债券交易。根据公告,国海证券核查结果显示,相关协议从未经公司审批,也无用印登记记录,协议所涉债券交易及资金均未经过公司账户体系,完全在公司体外运行。12月17日,司法鉴定机构鉴定协议所盖国海证券印章系伪造,当日公安机关对案件立案,事件正式进入刑事司法程序。12月2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了国海证券与事涉机构的协调会。最后国海证券共承担债券面值167.80亿元。国海证券与24家机构签订了相关协议,1家机构自行承担。

市场分析曾称,后续国海证券可能会被监管调查或处罚。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当天回应称,并不掌握这个情况,没有收到这个消息。昨天国海证券再度澄清,但盘面走势仍然不给力。

追访

数家券商近日接到监管罚单

国海证券有可能遭罚并非空穴来风。上周末,西南证券、方正证券、东北证券等多家券商宣布因违规被证监会处罚。

西南证券上周五晚间公告称,因大有能源定增案遭行政处罚,罚没3000万元。公告显示,西南证券及大有能源2012年定增项目及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李阳、吕德富、梁俊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此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公司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重大遗漏。证监会拟决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000万元,罚款2000万元;给予李阳、吕德富警告并处罚金30万元;给予梁俊警告并处罚金15万元。西南证券另一个重组项目——九好集团并购重组,仍在立案调查中。

上周五下午,证监会表示,方正证券自IPO开始并延续多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违法情节严重。方正集团还隐瞒其股东签署的对方正集团股权结构及控制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协议,未配合方正证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方正证券原CEO李友因涉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顶格处以30万元罚款,并处终身市场禁入。

东北证券上周四晚间公告称,近日收到吉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长沙芙蓉中路营业部前员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部分员工和经纪人私自推介或销售非东北证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持续时间较长、涉及金额大,后果严重,影响恶劣。为此,吉林证监局对东北证券采取暂停开展代销金融产品业务6个月在内的三项监管措施。

分析

券商股今年为何跌幅远超大盘

今年券商板块整体跌幅远超大盘。西南证券和第一创业等年内跌幅超三成,大幅跑输同期上证综指的0.81%跌幅。

近期市场所担忧的则是监管层叫停券商资金池业务的严厉态度。5月5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资金池业务是市场中借新还旧进行分离定价非公平交易等各类资管产品的通称,上述产品容易积累流动性风险,实质上损害了投资者利益。

对此,有券商资管老总称,“当前整个市场风向转变,‘一行三会’的监管全面收紧,鼓励资金脱虚向实。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对于经营机构来说,资金池业务最大的风险是由于期限错配而可能引发的流动性危机。这也是当前监管层真正担心的问题。”

市场称,继银行“委外”之后,券商资管成为下一个金融降杠杆的目标。有公开消息说,深圳证监局对资产管理业务提出了整改要求,券商资管业务中资金池产品全面叫停,存量被限期整改。通知要求,辖区内各家证券公司必须制定具体的整顿方案,按大集合、结构化和私募三大类涉事产品特点进行整改,要求以自查方式,在5月10日前形成自查报告报送证监局。

展望

券商板块估值似乎已经到底

虽然市场面临着监管方面的利空影响,不过券商板块似乎也迎来了估值底部。

去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436.19亿元,同比下降39.00%;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16.94亿元,同比下降49.69%。从上市券商收入结构来看,2016年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依然为券商第一和第二大收入来源,分别占比29.1%和24.8%。受累于2016年市场活跃度较上年大幅下滑及股指大幅回调影响,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及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几近腰斩,投行业务是唯一获得同比正增长的业务条线,资管业务持平。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8家券商营收合计579亿,同比增长0.42%,与去年同期持平;归母净利润合计207亿,同比增长8%。净利润率36%,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叠加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催化,极具行业配置价值。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魏涛指出,自去年12月以来,证券行业指数已经回落至2016年2月、3月水平,这个区间券商的估值是2007年以来的大底。近三周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券商领先指数企稳。魏涛强调,市场平稳修复的基调不变,近期的回调恰为布局券商股提供了一个时间窗口,原因有三点:一方面是直接融资的崛起,资本市场扩容有利于证券行业的发展;二是市场仍处于救市期间,系统性风险较低,大幅回调即是市场买入良机;三是证券行业刚从历史估值大底中走出来,从大周期来看处于价值洼地。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表示,二季度还剩两个月,券商业绩的持续增长和MSCI的增量资金预期将是推动券商估值触底反弹的最大催化剂。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