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68家A股上市药企利润同比下降 3家同比降90%以上

医药上市企业年报公布已近结束。2016年被业界称为医药行业的政策年,“两票制”、“营改增”、“降药比”等行业政策相继落地。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4月30日,A股生物医药类企业中,已有244家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营业收入约9839亿元,比2015年增长17.49%;净利润达到85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98%。受行业政策及自身经营策略等的影响,68家企业出现利润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3家企业为双成药业、海正药业、博济医药,同比降低均在90%以上。

超八成企业实现营收上涨

根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端统计,截至2017年4月30日,已有244家医药生物类企业公布2016年年报。从年报来看,大部分企业表现良好。

营业收入方面,244家企业2016年实现营收约9839亿元,比2015年的8374亿元同比增长17.49%。其中,244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到85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98%。其中,208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涨,占比达到84%。值得注意的是,7家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00%;另有36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降,降幅最大的3家公司为青海春天、博济医药、西藏药业。

净利润方面,176家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上涨,占比达72%,其中34家企业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广誉远以5948.84%的同比增长领跑榜单,国农科技、通化金马、天坛生物、宜华健康分列第二到五位。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共有68家企业出现利润同比下降,利润降幅最大的3家企业为双成药业、海正药业、博济医药,同比降低90%以上。

医药商企净利润增速最快

从细分行业来看,在已经公布年报的244家上市公司中医药商业企业虽然数量不多,但“贡献”不小。已经公布2016年年报的医药商业企业共19家,营业收入总额约为4035亿元,同比增长23.90%,净利润同比增长为33.10%,也是五个细分行业中增长最快的。

工业企业层面,中药企业为65家,营业收入约为2213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1.37%,但利润增速稍缓,65家企业净利润达到29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66%。化学制药企业表现亮眼,79家化学制药企业2016年营收总额约为2195亿元,同比增长14.65%,净利润达到238亿元,同比增长28.53%。另外,截至4月30日,共有40家生物制品企业发布了年报,同比增长8.28%,利润约为138亿元,同比增长25.10%。医疗器械服务方面,共有41家公司发布了年报,这些企业的营收总额达到653亿元,营收同比增长23.31%。利润方面,41家企业的净利润达到73亿,同比增长25.5%。

超七成港股上市公司利润同比上涨

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4月30日,共有110家港股上市医药类企业公布2016年年报,业务类别涵盖药品、医疗及医学美容服务、医疗保健设备、生物科技、医疗及医学美容服务等行业。

营业收入方面,共有83家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4家企业出现营收同比下降,另有3家企业未披露相关数据,未能实现同比情况。营收同比增长前五名企业为:东北虎药业、中国再生医学、中国医疗网络、砺晶太平洋、锐康药业。营收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5家企业为:前海健康、武夷药业、瑞年国际、大健康国际、碧生源。

净利润方面,62家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上涨,46家企业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利润同比增长前5位的企业为:先健科技、中生北控生物科技、微创医疗、海王英特龙、中国医疗集团,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50%。利润同比降幅前5名为:叁龙国际、武夷药业、华润凤凰医疗、互娱中国、中国医疗网络。

■ 专家

医药生物行业“冰火两重天”

“两票制”、“营改增”、“降药比”等行业政策相继落地,让业界将2016年视为医药行业政策年。“医药生物行业‘冰火两重天’。”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分析认为,在工业企业层面,侧重研发的企业发展情况都相对较理想,“产品结构相对传统的企业,包括亚宝药业、神威药业等,受一些政策及行业竞争等的影响较大,后期这种影响会更大。”值得注意的是,2017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其中大量中药注射剂使用受限,“神威药业、步长制药、珍宝岛等企业受到的冲击将会相对明显。”

此外,商业企业层面的两极分化同样严重,随着行业集中度增加,大规模的企业业绩都不错。史立臣认为,绝大部分商业企业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日子已经越来越难过,这其中,一方面包括规模较小的商业企业,另一方面则是区域性企业,“以配送体系为主的商业企业前几年发展较快,资源集中,发展势头良好,但不少区域性的商业企业情况堪忧,再加上‘两票制’的落地,可能会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

青海春天受“极草”拖累营收降一半

根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截至4月30日,已经有65家中药类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中药企业营收总额保持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营收总额突破2213亿元,同比增长11.37%。值得注意的是,中药行业利润增速并不快,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2.66%。

在具体的企业表现方面,中药行业整体表现不错,绝大多数中药企业实现了营收上涨,56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涨,9家公司出现下降。

与营业收入相比,净利润方面同比出现下降的企业稍多。其中,40家企业净利润上涨,25家公司净利出现下滑,占比为38%。通化金马以3010.27%的同比增长稳居中药行业利润增长率首位。在25家净利同比出现下滑的企业中,亚宝药业净利润同比降低89.86%,成为中药类公司中利润降幅最大的企业。其次为香雪制药和步长制药。

■ 分析

亚宝药业

受“两票制”影响较大

关于营业收入、利润的下降,亚宝药业称,受营销渠道改革控货因素影响所致。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生产和销售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丁桂儿脐贴2016年生产量与销量分别同比下降70%、53%;珍菊降压片产量、销量同比下降也均超六成,复方利血平产量、销量下降均超五成,另外三种主要产品曲克芦丁片、红花注射液、硝苯地平缓释片也出现了产销大幅下降的情况。

“国家推行两票制、一票制,减少中间环节等,都会给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将业绩下滑归因于“两票制”。但亚宝药业主力旗下产品大部分消化于院外,至于为何会受到“两票制”影响,新京报记者向亚宝药业求证,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对方回复。

青海春天

“极草”停产损失较大

青海春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48%。主营业务方面,医药营业收入为4.1亿元左右,同比减少67.56%,毛利率同比减少6.49个百分点;广告行业(含营销策划)营收、毛利率同比双重上涨,其中毛利率同比增加45.37个百分点,但仍无法弥补医药下滑带来的损失。

青海春天将营收、利润下滑原因归结为外部政策环境发生变化,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企业”的资格和主要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身份先后被停止,主要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极草)停止生产。

早在2016第三季度财报发布的同时,ST春天就表示正通过一系列措施,以消除“极草”停止生产带来的相关影响。从2016年财报数据来看,影响还远未消除。

双成药业净利润降幅达837.32%

化学制药公司在营收、净利润方面的表现不俗,已经公布2016年年报的79家上市化学制药公司共实现营收约2195亿元,同比增长14.65%。净利润方面,化学制药公司的利润总额突破238亿元,同比增长28.53%。

从化学制药企业的营收数据来看,2016年营收同比上涨的企业仍占多数,其中65家企业营收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超过82%;14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在增长及下降幅度方面,广誉远以118.70%的同比增长率排名首位。在14家营收出现下降的企业中,双成药业营收同比下降37.16%,成为营收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

净利润方面,79家上市化学制药公司实现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28.53%。其中,共有58家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上涨,占化学制药企业总量约73%,21家企业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在利润同比上涨的企业中,广誉远、广济药业、鲁抗医药、花园生物、永安药业排名前五。在利润同比下滑的21家企业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双成药业,达837.32%。其次为海正药业、中关村、莱美药业等。

在史立臣看来,仿制药是化学制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几年,包括恒瑞医药、康弘药业、通化东宝、贝达药业、科伦药业等在内的新药首仿板块均表现不错,“本身的盘子很大,市场是现成的,相较原研药更便宜的价格,相当具有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上市的首仿药品仍以专利在2012年左右到期的居多,近几年,不少仿制药还在研发阶段,未来值得期待。

相对来说,包括一些未上市公司在内普药生产企业的经营状况是最差的,史立臣认为,一方面竞争比较激烈,利润空间压缩,另一方面,国家基药政策尚不明朗,部分企业根本无研发可言。

■ 分析

双成药业

面临内忧外患局面

在化学制药企业营收、利润降幅排名方面,双成药业是唯一一家均居前十名的企业。年报显示,双成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下降37.16%;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比下降837.32%。这也是双成药业2012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对于导致营收、净利润均下降的原因,双成药业称,包括产品销售下降及研发支出费用计入损益、子公司投产前期预备费用和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加速摊销股权激励费用等共计影响公司利润近0.79亿元。另外,由于杭州澳亚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77亿元,计入当期损益,成为导致业绩亏损的最主要因素。

需要注意的是,受行业政策影响,公司两大业务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销售量大幅下降,主营的多肽类产品去年营收大幅下降超三成,其他产品下降超四成。同时,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大幅增长1.2倍和1.5倍,大量投入的研发费用带来的市场效益还未显现,双成药业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

■ 延伸

大气污染整治影响药企盈利

2016年、2017年交替之际,由于治污调控等因素,不少企业被通知停产,其中包括华北制药等。数据显示,北京本地及环京5个省市(河北、天津、山西、山东、辽宁),涉及几大“污染行业”上市公司不少于100家,其中制药企业达26家。

污染也让这些公司付出了代价,华北制药在今年1月份复产时称,将减少公司2016年利润5493万元。公司相关单位在此期间如保持正常生产,按照实际经营情况预计停产期间可实现利润1100万元左右。在2016年年报中,包括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等在内的企业均未披露公司在环境整治方面的相关投入及对业绩的影响等,华北制药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标准明显提高”,这可能带来产品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