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募集巨资建楼 亿嘉和IPO引发争议

近日,拟于上交所上市的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754.39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预计募集资金5亿元。

招股书显示,亿嘉和产品主要为电力系统提供以巡检机器人及数据采集处理为核心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实现电力设备的自动化在线监测和故障预警功能,维护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升供电效率,客户主要集中于电力行业。公司产品目前覆盖室外机器人、室内机器人、隧道机器人、无人机等四大领域,目前主要集中在室外、室内机器人两类较为成熟的产品。

但值得注意的是,主营业务为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的亿嘉和,此次募集资金却将全部用于建设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成测试中心及智能化产品与服务研发综合楼建设项目。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募集巨额资金用于建设两栋11层大楼,有“圈钱”嫌疑。

募资目标:建楼

招股书显示,2016年199人规模的亿嘉和主要办公研发场所租赁的是南京宁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房产,租赁面积共12963.02平方米,租赁日期为2015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前两个租赁年度租金为66元/月/平方米,后两个租赁年度租金为69.96元/月/平方米。

2016年2月1日,亿嘉和以出让方式获得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杨家坟C1、C3地块,土地出让面积为42975.97平方米,出让额为5805万元。因此,IPO后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在上述地块投资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成测试中心、智能化产品与服务研发综合楼项目,不足部分公司将用自筹资金补足。

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成测试中心项目投资预算约为2.69亿元,全部拟通过上市募集方式获得,计划建设11层共计22000平方米的集成测试中心,引进进口设备15台(套),购置先进的国产设备269台(套),形成400台室外机器人、2000台套室内机器人的组装测试能力。

智能化产品与服务研发综合楼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约2.32亿元,建设11层共计2.2万平方米的研发综合楼,其中7层用做研发、1层用做展示及会议、1层用做培训,2层用做办公。

产能利用率不足50%

从目前来看,亿嘉和产能利用率低于50%。招股书指出,亿嘉和2015年和2016年室内机器人产能分别为年产150台和600台,当期的产量分别为64台和277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2.67%和46.17%。室外机器人2015年处于研发试生产阶段,产量为17台/年;2016年形成产能为100台/年。

对此,亿嘉和方面也表示,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收入规模增长较快。但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如创业板上市公司科大智能、新三板公众公司朗驰欣创、隶属国网系统山东鲁能),公司规模相对行业领先企业仍存在一定差距,这对公司的客户合作能力、品牌影响力、资本运作能力、资金运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均存在一定的影响。

此外,亿嘉和方面还表示,企业还面临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公司主要为电力系统提供以巡检机器人及数据采集处理为核心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因此公司下游客户主要包括国家电网公司所属的各级电力公司以及从事电力系统相关业务的企业。其中,业务多集中在江苏省。2014年到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江苏省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00.00%、91.00%和98.63%。

亿嘉和表示,2015年公司开始积极参与国家电网在全国各地的招投标项目,并逐渐将业务拓展到湖北、浙江、上海、天津、重庆、陕西等地区。尽管公司业务的区域集中度有所下降,但仍存在地区分布较为集中的风险。若未来江苏地区电力行业投资政策发生变更,或是公司无法有效将业务区域进一步拓展至全国其他地区, 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股权1元转让生疑

事实上,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使用租赁房产,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合计新增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投资为44218.90万元,约占总投资金额的88.32%。

此外,上述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及建成投产后将根据会计准则要求及时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合计2837.05万元。因此,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固定资产折旧与无形资产摊销金额将大幅增加,公司运营的固定成本将大幅增加,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顺利达产,或者达产后相关产品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可能面临因折旧摊销大量增加而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亿嘉和是变相为已禁止融资的房地产项目融资。

的确,从亿嘉和来看,或有变相盖楼的可能性。目前,亿嘉和产能利用率低于50%的背景下,并没有大幅度扩展产能的需求。另一方面,从公司员工数来看,公司2014年末、2015年末及2016年末,员工总人数分别为97人、183人和199人,人员变动并不明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亿嘉和股本形成的过程中,2009年11月,原股东浩德科技同意浩德科技将其持有的公司95%的股权按照原始出资额1900万元等价转让给浩德房地产(后更名为浩德集团)。

在2013年3月,浩德集团将其持有的95%股权以1元价格转让给朱付云,同时,个人股东宋华斌也将其持有的0.5%的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朱付云。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浩德房地产股东信息显示,宋华斌、朱付云为该企业两大股东,同时朱付云任职该企业监事职位。

上述人士指出,从现阶段楼市来看,不动产的增值已超过大部分行业的利润率,或许亿嘉和也是因此有盖楼冲动。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亿嘉和有借力房地产的冲动。日前,三泰控股、深圳惠程、青海华鼎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拟出售或转让部分房产。

日前,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蜀西路42号的部分工业用地使用权及地上附属房产,涉金额1.69亿元;主营电器业务的上市公司深圳惠程公告拟处置公司名下的34套房产,初步测算总价约5021.57万元,占公司2016年总资产的2.46%。此外,青海华鼎也宣布拟出售在上海等地的12套物业,粗粗一算,卖房的收益超过2000万元。青海华鼎卖了9年机床,累计净利润亏损1500万元,而通过出售名下房产却实现了业绩的大逆转。

事实上,深圳惠程2016年也通过出售房产改善业绩。当年,深圳惠程出售了12套房产,总交易价格为5131.3万元,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合计2426万元。记者 梁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