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创新医疗湖北珍珠养殖基地再遭“强拆” 面临退出风险

每经记者 沈溦 于垚峰 每经编辑 赵桥

去年完成双主业转型并实现扭亏为盈的创新医疗(002173,SZ)刚刚顺利“摘帽”,但其起家的珍珠业务却依然“麻烦不断”。

5月7日晚间,创新医疗公告称,公司接到全资子公司诸暨市千足珍珠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足养殖)关于湖北省洪湖市养殖基地近日遭相关部门强行拆除的通知,部分养殖水面及基地设施被毁坏、损失珍珠蚌约70余万只。上述资产均未投保,初步估算经济损失不超1000万元。这已是近期创新医疗珍珠养殖基地遭遇的第二起“强拆”事件。

5月9日,湖北省洪湖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去年10月至今,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行为始终合法合规,在经过与千足养殖方面协商后,为避免破坏性拆除,尽量降低企业经济损失,剩余养殖设施均由企业自行逐步拆除。至于近日洪湖市部分养殖基地遭遇拆除行为,并非管理局职权范围,管理局方面并不知情。

创新医疗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已派专人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目前具体损失与续存规模等数据正在统计中。

养殖基地损失不超千万

据了解,创新医疗原证券名“千足珍珠”,2016年前珍珠板块业务为其唯一主营业务,是珍珠行业少数拥有“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但受到国内外珍珠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影响,再加上近几年地方政府陆续出台限养、禁养“逐客令”,令公司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特别是由于粗放型珍珠养殖业与环保的对立,养殖端矛盾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去年9月实地走访湖北省洪湖市的千足珍珠养殖现场了解情况,目睹洪湖市渔政局执法人员正拆除建在养殖水面附近的两个发酵池。

洪湖珍珠养殖负责人陈志永曾向记者表示,公司自2006年进入洪湖后,前后大概投入了1.6亿元,珍珠养殖一般5年一个周期,若未满周期珍珠的价值就要打折扣,若强行拆除养殖的设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

2016年9月19日,创新医疗发布公告称,同意将在适当时间退出洪湖市的珍珠养殖业务,以确保将搬迁、清理养殖资产给珍珠业务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但根据5月7日公司公告,该养殖基地遭到当地有关部门强制拆除,部分养殖水面及基地设施被毁坏、损失珍珠蚌约70余万只。初步估算经济损失不超1000万元。公司已组织相关人员奔赴受损基地,了解情况、指导恢复基地正常经营,并尽快完成清点工作。

针对此次强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创新医疗表示,此事件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千足养殖停止了对上述基地的后续投入并在积极落实搬迁等工作,目前公司已将湖北省养殖基地珍珠蚌分批、分期向包括(但不限于)湖南常德等其他基地进行搬迁。公司将会与相关部门进一步磋商并及时公告协商结果。

湖北业务面临全面退出

事实上,公司于3月17日曾收到千足养殖关于湖北省监利县养殖基地遭受当地政府及渔政、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进行破坏性拆除的通知,并于当月20日向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上述强制拆除行为提起诉讼,要求被告立即停止违法强拆行为且赔偿公司全资子公司千足养殖各项损失合计人民币350万元。

创新医疗3月29日公告披露,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就全资子公司千足养殖提起的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纠纷一案进行调解,已经要求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停止后续拆除的行为,依法协商处理。

据记者了解,2016年底公司在湖北省监利县拥有养殖面积为3980亩,共有包括2~5年蚌312万只左右,总金额为4057万元。当地政府等多部门破坏性拆除养殖基地造成300亩左右养殖水面被破坏,部分基地设施被损坏,损失珍珠蚌25万只。湖北省搬迁工作开展后,截至2017年3月27日,公司已经搬迁了湖北省监利县基地珍珠蚌40万只左右。

就创新医疗公布的上述“强拆”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湖北省洪湖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相关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早在去年,管理局方面已就珍珠养殖污染环境违法一事立案,并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千足养殖公司停止环境污染行为,限期45天内拆除所有污染设施,并处以罚款。不过,千足养殖在缴纳罚款后并未履行另外两项条款。今年3月初,管理局方面再次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公司再次购入鸡粪等有机肥料,欲发酵投放。管理局相关人员经过调查取证,于今年3月16日,依法实施代履行义务,拆除部分有机肥发酵设施。

对于拆除部分设施的行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10月至今,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行为始终合法合规,在经过与千足养殖方面协商后,为避免破坏性拆除,尽量降低企业经济损失,剩余养殖设施均由企业自行逐步拆除。至于近日洪湖市部分养殖基地遭遇拆除行为,并非管理局职权范围,管理局方面并不知情。

随后,记者又次致电洪湖市环保局及地方政府等部门,但截至发稿前,暂时未能收到回复。

据悉,湖北省农业厅去年11月曾下发《关于禁止投肥(粪)养殖和取缔珍珠养殖的通知》。全省原有珍珠养殖面积4万余亩,截至去年底,还剩1.34万亩。今年2月14日在洪湖召开的湖北省水产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2017年4月30日前,各地将全面完成所有水域珍珠养殖取缔工作。

创新医疗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对地方政府环境保护方面的考量绝对支持配合,但由于珍珠养殖中周期所限,希望能够在尽量减少污染的情况下,实现逐步退出的计划,目前公司正与相关部门进一步磋商,同时委托律师参与后续工作。

(实习生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