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华锐风电“鳄鱼”变“壁虎”

本报讯(记者 孙杰)*ST锐电(即华锐风电)昨天收跌4.94%,每股报收1.54元,继续成为两市股价最低的“一元股”。难以想象的是,就在6年前上市时,华锐风电每股90元的发行价可谓是“最贵股票”。从一时风光无两的“风电新贵”,到如今面临退市大考的“破落户”,华锐风电的蜕变令人叹息。

华锐风电主营风力发电设备,曾是行业龙头企业。在其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中,华锐风电称年销售额203亿元,利润额19亿元。华锐风电2011年1月13日登陆上交所,备受市场关注。其每股90元的发行价,创下当时主板最高记录。

然而,华锐风电上市首日遭遇破发尴尬,收盘竟然大跌9.59%,让包括机构在内的所有打新者全被套牢。此后,华锐风电可谓麻烦不断,风机事故、裁员风波、财务丑闻、高管换血,甚至还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这家自诩为高增长的“风电新贵”沦为不折不扣的“股民绞肉机”,从上市至今,当初中签者始终未能等来解套的机会。

直到今年4月26日,华锐风电复牌后即一字跌停,报收每股1.92元,成为当时两市中唯一一只“一元股”,且跌势难挽。

在“跌跌不休”的股价背后,是华锐风电连年巨亏的业绩。从数据看,华锐风电上市后,业绩旋即变脸。这6年来,公司累计亏损110多亿元,其中仅在2011年和2014年实现盈利。值得注意的是,就连这两年的盈利也引起诸多质疑。其中2011年存在造假行为,根据当时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通过伪造单据等提前确认收入,虚增利润总额2.78亿元。

2012年、2013年公司连续两年巨亏,其中2013年亏损高达38亿元,华锐风电面临退市风险,2014年股票首次被扣上ST的帽子。但凑巧的是,到了2014年,华锐风电却盈利8000万元。2015年和2016年,华锐风电继续亏损,分别为44亿元、31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华锐风电仍亏损1.46亿元,现金流情况进一步恶化,公司甚至直言上半年利润情况无法预测。

在经历连年巨额亏损后,华锐风电实际上已走到退市边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