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再融资换挡 配股渐升温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计有10家上市公司抛出 配股发行预案,且多是在再融资新政出台之后。另外,监管部门审核上市公司配股发行的节奏也在加快,今年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配股发行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再融资新政出台后,发行条件高、不新增公司股东、没有单纯套利空间等的配股发行借势“逆袭”,折射出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新环境。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市公司并不排斥配股发行再融资,认为配股发行所带来的股东结构变化等相对可控。但如何让中小股东认可配股、调动其参与配股的热情等,是上市公司配股发行亟需解决的问题。

配股发行回暖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 阳谷华泰 、 上峰水泥 、 三聚环保 、 天齐锂业 、 新奥股份 等10家上市公司抛出配股发行预案。其中, 浪潮信息 、 特变电工 、 鸿特精密 、 华意压缩 等6家上市公司配股发行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另外,今年3月,证监会决定恢复 南威软件 配股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而根据资讯,去年全年累计有 动力源 、 双杰电气 、 国海证券 等13家上市 公司公告配股发行预案,但最终通过证监会批准的全部配股案例的一半。

上市公司配股发行格局发生明显变化。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不排除部分去年的上市公司配股方案历经股东大会审议以及证监会审核等最终在今年成行,但与今年前4个多月相比,无论是数量还是审核速度上,上市公司和监管部门对配股发行再融资的积极态度显而易见。

“再融资新政出台后,定增市场快速收缩,配股融资虽有相关限制,受影响相对较小,上市公司在配股发行上的热情由此‘被动’高涨。对监管层而言,我认为加快审核配股发行也有维持正常融资渠道的意思。”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表示。

上市公司“力保”配股

众所周知,配股发行对上市公司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内部控制制度、业务和盈利来源、资产质量等均有较高要求。《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还明确规定,上市公司配股发行“控股股东应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认配股份的数量”,而且代销期限届满,上市公司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需达到拟配售数量的70%,方可视为配股发行成功。

面对配股“高门槛”,当前上市公司可谓卯足了劲头。如阳谷华泰控股股东王传华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根据公司2017年度配股方案获得的配售股份,并承诺用于认配股份的资金来源合法合规。 文科园林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表示将全额认购可认配股份并提出,为避免短线交易,同时承诺此次配股后持有的文科园林股份限售期为6个月。

此外,为推进配股发行,上市公司还努力做起了大股东的思想工作。有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目的是让大家达成基本共识——公司发展需要再融资,目前配股发行是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方式,作为分享上市公司成长的股东,应该支持上市公司配股发行进行再融资”。

几家欢喜几家愁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部分上市公司对配股发行热情高涨的同时,今年以来, 孚日股份 、 金龙汽车 、 第一创业 、 兄弟科技 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终止配股发行事项。

孚日股份公告显示,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16年配股发行方案》的规定,本次配股决议的有效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配股议案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有效”,目前决议有效期已满,公司配股事项自动终止。金龙汽车终止配股发行的原因是:公司内部环境及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当前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再融资政策调整,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和业务发展规划,该方案已不适合继续推进,考虑到对广大中小股东保护等因素,经多方深入沟通和交流,公司拟终止本次配股发行事宜。另外,再融资新政对于融资时间间隔的要求让第一创业放弃了此前的配股方案。

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虽然配股发行近期有受到上市公司和监管部门青睐的迹象,但是由于其相对高的条件、相对长的审议审核程序、相对确保的发行成功率,目前难以成为上市公司主流的再融资方案。“配股发行中控股股东的认购承诺、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中小股东的认购意愿等,都使得配股发行的成功率难以保证。”

“如果不调整相应的发行条件以及加快监管审批速度,那么配股发行最多只是再融资新政下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过渡方式,而无法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途径。”上述券商人士认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