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震荡筑底或成5月A股行情主基调

指数深跌后下行空间不大,券商私募展望5月行情——

5月首周开局不利,沪指跌到年线附近,昨日又失守年线。

“经过大幅下跌后,市场风险得到充分释放,指数下行空间不大,预计整个5月都是一个恢复市场信心、震荡筑底的行情”。对于5月,多数券商私募表示谨慎乐观,认为5月将出现超跌反弹行情,整体应该比4月好。

市场维持底部区间震荡格局

“三方面因素支持市场超跌反弹修复。”招商证券指出,一是一行三会频频表态加强监管协调,市场有望迎来喘息;二是外围不确定性降低,如美国积极财政政策预期重新升温,大宗商品和全球股市或迎来反弹窗口;三是从历史上看,4—5月连续下跌的概率低于25%,且经过4月的快速杀跌,部分被错杀的优质品种出现长线配置价值,具备反弹热点。

国泰君安认为,市场维持底部区间震荡格局,风险收益比回升。金融监管的加强成为短期市场的主导因素,目前已进入中后阶段,边际影响短期趋于缓解。综合考虑流动性影响规模、金融监管力度与节奏的把握,短期金融监管市场冲击不会像2015—2016年那么持续,在这一环境之下,短期冲击之后,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渐得到修复。

深圳阜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周宏杰认为,整体市场风格将继续向价值投资转换,但不同阶段内价值投资的侧重点及落脚点不尽相同。所谓价值投资一定是要有好的公司、好的价格,就好比用白银的价格买黄金而不是钻石的价格买黄金一样。

不过,也有券商对5月行情持谨慎态度。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站在当前时点,春去夏至,驱动“春季躁动”的因素逐步消失,A股在震荡中再度寻找下一个支撑点。

国金证券认为前期市场偏暖的因子有所弱化,如国内经济景气度高位小幅回落,政策由“微幅刺激经济”转向“加强监管”,银行间回购利率中枢上移等。由此,对5月A股市场策略整体建议是适度降低预期回报率,熬过这一段“气流期”。

可能迎来一波超跌反弹行情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秦培景认为,4月A股在主题事件和监管趋严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5月上中旬A股有可能迎来一波超跌反弹行情,但这是在中期弱市背景下的反弹,建议“看短做长”。

操作层面,招商证券建议短期把握超跌板块的反弹,波段操作。除了之前提到的弹性较大的被错杀的半导体、游戏、锂电池等行业细分低估值龙头,周期股也具备迎来超跌反弹的时间窗口。中期继续重点关注兼具主题投资与基本面机会的大环保板块和交运板块,以及低PEG的白马成长股。

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把握具有竞争优势龙头价值重估。其认为,经济周期动能的相对弱化,需求驱动依循产业链配置逻辑趋于弱化,行业内部存量格局优化,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将与行业内部、与其他企业拉开距离,从供给侧逻辑出发,行业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龙头白马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关注优质成长股及次新股

对于主题性的投资,国泰君安认为,随着后续催化不断出现,把握政策事件催化引导的“一带一路”、国企混改、环保主题。“一带一路”峰会临近,市场关注热度趋升,如中钢国际;国企混改,第二批试点近期将批复实施,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如中国国航;环保PPP,如碧水源;雄安新区未来催化仍可期待,后续主线将向新发展模式靠拢,如华夏幸福;新能源汽车,如天齐锂业。

周宏杰分析,从短期来看,传统的白酒、家电、医药等板块经历了一波幅度较大的涨幅后,大部分个股已经到了合理估值甚至有一定溢价。而在风险释放后,其认为可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估值不高的优质成长股,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比如,冷链物流中的优质个股烟台冰轮,二胎药物概念的山大华特,集装箱底板龙头个股康欣新材等。另外就是基本面优质且涨幅不大的次新股,其也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如数控机床概念的弘亚数控和做液压产品的艾迪精密等。

行业配置上,国金证券建议适度提高“大金融”等板块配置,无论从业绩的确定性,还是从机构的持仓比例(低配),以及估值的合理性来看,“大金融”板块在5月是值得关注的配置方向。其他配置方面,主要围绕“区域规划、消费升级、产业政策”这三条思路来配,分别对应“港口、环保、钢铁、电网设备、白酒、家电、汽车电子”等。

主题方面,国金证券建议重点关注“雄安新区(国家大战略)、PPP(污水处理,土壤修复)、央企混改(民航、军工)、大飞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