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贵州发行科技创新券 31家企业获“大礼包”

5月11日,贵州省科技厅在贵阳举办2017年贵州省科技创新券首发仪式。 张伟 摄

中新网贵阳5月11日电 (记者 张伟)5月11日,贵州省科技厅在贵阳举办2017年贵州省科技创新券首发仪式,2017年首批科技创新券支持的31家收到597万元人民币的科技创新券企业涉及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等领域。通过科技创新券等举措发力,贵州省已成为中国吸纳技术增长最快的省区之一。

科技创新券是贵州省科技厅改革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方式,采取普惠方式向企业发放,用于向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服务单位购买科技创新服务或技术成果,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幅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研发成本,“唤醒”了沉睡的科技资源,放大了公共财政科技投入的效能。

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安守海表示,发放科技创新券是贵州推进科技供给侧改革,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理念,激发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化的创新举措。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贵州省已发放9期科技创新劵,共向520家企业发放了8683万元人民币科技创新券。资助企业所涉产业与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高效农业、大数据、特色食品排名前三位,分别占比38%、18%、13%。提供科技创新服务的单位有215家,其中省内145家,省外70家,包括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著名科研院所和高校。

截至目前,已有140家企业兑现创新券2257万元,即将兑现的企业近100家,拟兑现券额达1500万元。项目直接帮助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近4亿元、利税近8000万元,促进一批创客企业获得成长,带动全省84家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近3千农户实现增收。1家企业成为新三板上市企业,8家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12家企业成为市(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根据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全国技术市场统计报告》,2015年贵州省成交技术合同2226项,成交额达到177.2亿元,同比增长40.3%,成交额从2013年中国倒数第3位升至第18位;2016年,成交技术合同2932项,同比增长20.9%;2017年1季度,成交技术合同325项,成交额169435.8万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引进省外技术合同成交274项,成交额166790.6万元,同比增长29%;贵州省已成为中国吸纳技术增长最快的省区之一。

领取科技创新券的贵州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余红兵告诉记者,科技创新劵大大降低企业研发投入的财政风险,很大程度上解决企业创新资源匮乏、创新投入不足问题,同时加强与高校、研究院所、同行企业的合作交流,推动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促进行业高速发展有战略性意义。

会上还发布了2016年度贵州省技术市场统计报告,贵州科技系统首款手机客户端应用程序贵州技术市场APP正式上线运行。该APP系贵州省科技系统首款提供手机线上服务的客户端应用程序。

APP将贵州技术市场网站(www.gzjssc.com.cn)的主要功能进行了合理的移动端迁移,主要分为平台资讯、供需信息、政策办理及会员中心4大板块,共有20余项功能。用户可通过客户端实时的获取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我省技术交易统计信息及海量的技术供需信息并进行实时对接,还可以便捷的获取技术合同登记、科技创新券申领/兑现及技术市场培育资金后补助等多项优惠政策的办理途径。

贵州技术市场手机APP依托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在网上走、事在网上办的需求,大幅度的提高了技术交易的即时性,是促进贵州省技术市场发展的一个创新举措。(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