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北大光华教授:“一带一路”倡议是西部的历史新机遇

一、“一带一路”倡议是西部的历史新机遇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设想至今3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旨在欧、亚、非建立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输电线路和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的交通和信息网络,并通过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形成建筑业、冶金、能源、金融、通讯、物流、旅游等全方位、多产业的综合发展经济走廊,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最终形成欧亚大市场,推动全球化的扎实推进和落地。

对于中国的国有和民营企业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全方位对外开放,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市场和产品(服务)市场,不断提升自身的生产率水平和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相对发展比较落后的西部地区,由于是发展洼地、价值洼地,未来潜在发展空间巨大,有可能吸引各类外来的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聚集,实现弯道超车。

具体而言,近期的机会至少包括(1)借助设施联通的大力推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因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这里基础设施不仅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也包括输油、输气管道,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等能源基础设施,更应该包括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空中(卫星)信息通道建设。(2)借助贸易畅通的推进,参照国际经验和国内先进地区的经验,全面梳理各类经济、社会和行政管理制度,消除障碍,补齐制度建设的短板,营造各类企业一视同仁的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帮助各类企业(包括国企、民企、外企等)走出去、引进来。(3)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加速资金融通的东风,缓解本地经济与社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短板。

对于广大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决策者和民营、国企的企业家,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认真厘清本地的优势和劣势的基础上,扬长补短,实现追赶超越。

二、西部地区的优势与劣势

根据我们最近3年在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河南等地的深度调研发现:西部地区的主要优势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区位优势。广大西部地区,地处向西开放的前沿,是陆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这些地区也是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必经之地。凭借区位优势,西北地区可以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使之成为中国及沿线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2)资源优势。广大西部地区,幅员辽阔。除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黑色和有色金属、贵金属、稀土等自然资源外,还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不仅如此,特色植物等农业资源也很丰富,如苹果、猕猴桃、梨、葡萄、枸杞、枣等特色水果,马铃薯、百合、啤酒花、棉花等特色农产品,以及当归、大黄、党参、甘草、红芪、黄芪、锁阳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此外,西部地区还保留了丰富的历史与文化资源,包括周、秦、汉、隋、唐、西夏王陵等王朝遗址,如兵马俑、汉阳陵、茂陵、昭陵、乾陵;法门寺、敦煌、麦积山、嘉峪关、玄奘之路等为数众多的人文历史景观群落,以及如秦岭、壶口瀑布、雪山、雅丹地貌、戈壁大漠等自然风光,所有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独特旅游资源。西部地区还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和艺术资源,如,华阴皮影、凤翔泥塑、剪纸、户县农民画、古民居遗存,以及众多其他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我们的调研发现,上述丰富的各类资源还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效力。虽然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各种不同的说法,但共性的短板主要有两个:

(1)意识短板。有相当比例的决策者有小富即安的心理,缺乏不断进取的创新和奋斗意识,抱着“凑合、将就”的心态,遇事以各种客观理由“推、挡、拒”,不愿意与时俱进地持续改进。留恋、固守原有经营模式、管理方式和制度,吃老本。有些基层官员甚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其位不谋其政,这种不作为的修仙态度,往往成为消解改革、乃至抵触改革的“绊脚石”。

(2)能力短板。对于政府决策者、企业家和创业者而言,要想实现企业和组织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采取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策略和行动,才能争取持续的竞争优势。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条件是,决策者要有足够强的自身能力和所在机构的组织能力。这些能力至少包括认知能力和执行能力两个方面。其中,认知能力又进一步分为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发展大势的把握能力(认知和把握大势可以领先一步提前谋划布局),和对于所服务对象(包括消费者)的真实未满足需求的深刻理解的能力(可以发现潜在的市场机会和蓝海)。执行能力应该包括决策者个人的领导能力(可以帮助组建和维持高效的管理团队);和所在企业(机构)的组织能力建设,持续的组织能力建设是为了保证企业把认知能力发现的商业(发展)机会,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变成实实在在的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三、克服惯性、扬长补短

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西部地区的决策者们,必须在梳理本地优劣势的基础上,开拓思路、摆脱惯性思维,扬长补短。具体而言至少可以在两个方面发力。

(1)提振精气神,干字当头

无论是地方政府部门的决策者,还是一线企业的决策者,特别是“一把手”,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作为持续改革的关键责任人,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做推诿派,不做逍遥派,不做应付派,不做糊涂派。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干。

(2)借助外援强化能力建设

面对新常态、新问题,要不断主动地自觉学习,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通过不断学习,避免“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被动局面。

在这方面,大学可以发挥独特的基础作用。因为大学,特别是综合实力领先的研究型大学,具有优秀的师资团队、高效的服务团队,具有合作紧密和联系广泛的国际合作网络,具有丰富的优质在校生和校友资源。这些大学应该主动推进自身的供给侧改革,积极主动地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大学应该逐步建成集创新人才培养、“一带一路”发展智库和创新产业培育示范基地三位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资源的聚集和融通的大平台。通过大学这一平台,帮助西部地区的各级政府部门和为数众多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决策者,不断实现自身能力的更新和升级。借助智库,研究当地政府和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他们不断提升组织能力,实现机构的爬坡过坎,转型升级。此外,大学还可以利用在校学生和校友资源,深度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创业实践,培育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所需要不断补充的未来企业家队伍。

(作者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