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尔康制药明确造假与否前不宜复牌

尔康制药被质疑财务造假,且刚刚精准套现12亿元,公司表示预计5月15日复牌交易,本栏认为,尔康制药在被证监会认定是否造假之前,不宜复牌交易,因涉及到赔偿中小投资者的问题。

尔康制药的行为和欣泰电气很像,一旦被证监会认定造假,将有极大可能效仿对欣泰电气的处罚方式,强制退市,且永远不能重新上市。如果不采用这样的严厉处罚方式,不仅会造成欣泰电气投资者的不满,还会让人感觉到政策缺乏连贯性,所以本栏预计,一旦证监会认定尔康制药造假,将会步欣泰电气的后尘。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尔康制药5月15日复牌,交易了一段时间之后被证监会认定造假,那么5月15日之后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很可能被认定为是在造假被揭露之后买入股票的,不享受先行赔付的待遇,而且股票被大量换手之后,也不利于本栏提出的大股东回购股票。所以本栏提出,尔康制药应该继续停牌,直到证监会给出明确答复,尔康制药究竟有没有造假。如果没有造假,不过是虚惊一场;如果认定造假,那么现在持股的这批投资者,将是获得精准赔偿的最佳人选。

下一步就是如何赔偿投资者,首先最应该进行的就是回购全部投资者持股,出资顺序为大股东、尔康制药、保荐机构,大股东别说没钱,刚刚套现12亿元,尔康制药也可以变卖资产赔偿,不够的部分全部由保荐机构垫付,什么是保荐,不能光收钱不承保。

关键的问题是,按照什么价格回购股票,如果按照历史最高价回购,保荐机构可能觉得有点冤,毕竟回购价格提高的部分,很可能要由保荐机构掏钱,本栏建议按照发行价、大股东减持价格与最后交易价格中较高的那个作为回购价格,放全部中小投资者逃离,让大股东和保荐机构去善后。当然,本栏还主张把大股东持股转卖给想借壳上市的重组方,前提是大股东已经将全部财产赔偿给上市公司,自己确实无力继续赔偿,新大股东进入后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并向全体投资者每100股赠送100份一年期的认沽权证,行权价格为最后交易价格。

即投资者如果对重组方不满,或者对重组后的股价不满,可以在一年内按照最后的交易价格把股票卖给重组方。此举的主旨还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顺带减轻了对于保荐机构的罚则。

如果5月15日尔康制药复牌,恐将重现欣泰电气的悲剧,中小投资者最终损失惨重。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立即冻结12亿元的减持款,以防今后大股东说没钱赔偿投资者,等到证监会认定尔康制药确实没有造假的时候再解冻。本栏认为,对于财务造假的行为,证监会应该规定一个被质疑后的操作流程,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