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9.8亿股解禁 第一创业跌停

5月11日,券商第一创业迎来9.8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比例占总股本的44.77%,占解禁后流通股的81.74%。巨额解禁的压力下,第一创业昨日开盘即封死跌停板,并以跌停价18.32元收盘。

从大盘来看,由于监管压力,4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下跌7.3%,次新板块、券商板块部分股票下跌20%到30%。4月份第一创业股价累计下跌40%,从月初的每股30元附近,下跌至如今的18元附近。大盘整体下跌叠加限售解禁,对公司股价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公司董事“间接持有”解禁限售股

对于此次解禁,5月8日,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本次解禁的9.8亿股涉及持股低于5%的股东36名。

公告显示,这36名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平均。持股最多的是福州景科投资有限公司,共计8276万股。持股最少的是广东华旭升贸易有限公司,共持有500万股。从地域来看,深圳股东有8家,北京股东有8家。从经营范围来看,21家公司名称中含有“投资”的字眼。实业公司包括佛山市顺德金纺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康英医药有限公司。由于原始股入股价格低,上述公司如果有资金需求,都有抛售股份获取资金的可能。

在36家解禁股东中可以看到第一创业前任、现任董事、监事的身影。持有第一创业7491万股,持股数排名第三的广州市黄埔龙之泉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之泉”)的董事长张振鹏曾担任第一创业董事。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7月1日第一创业公告称,张振鹏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而第一创业上市日期为2016年5月11日。Wind数据显示,张振鹏在2015年4月24日至2016年7月1日,曾任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此外,龙之泉背后是广州市两家出租车公司,工商信息平台天眼查数据显示,龙之泉董事长张振鹏同时为广州市龙的出租汽车公司的总经理,龙之泉董事贾国栋为广州市诚的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法人、董事长。

有现任公司董事背景的公司为水晶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晶投资”)、北京世纪创元投资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第一创业的前身为佛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包括刘学民、周兰、沈大强、钱龙海、李弘建、谢德春、汪洪、赵征在内的董事、监事(含前任)8人,同时参股水晶投资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第一创业董事长刘学民,同时也是水晶投资的总经理。天眼查数据显示,沈大强为水晶投资的法人、董事长。在目前第一创业披露的董事、监事、高管名单中没有沈大强。

据第一创业公告显示,水晶投资、北京世纪创元投资有限公司均持有公司3749万股。

第一创业一季报显示,水晶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北京世纪创元投资有限公司80.00%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两者之间存在关联关系。

限售股东若为一致行动人需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5月8日第一创业关于解禁限售股的公告中称,本次解禁不涉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那么,上述董事“间接持有”解禁限售股的内容是否在信披范围?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认为,“上市公司披露的解禁限售股信息,应该包括高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份信息,如果高管是持限售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者对它有实际控制权,或者控股,那么它应该被视为高管的一致行动人。”王智斌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一致行动人的情况下,持股公司股份解禁,意味着高管所持限售股解禁,上市公司应该公告。”

从公开资料来看,由于缺少第一创业董事在水晶投资的持股比例,尚无法判断水晶投资是否为第一创业董事的一致行动人。

为限制大股东、董事减持对股市的冲击,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董事、高管减持有明确限制。比如,在《规定》第九条称,“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那么,如果不能认定为一致行动人,上述公司减持需要遵守董事、高管减持规定吗?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认为,“不需要,这属于限售股东减持,不是董事减持,持股比例小于5%则不需要公告。”王智斌律师持相同观点,“不认定一致行动人的话,二者为两个独立主体,只涉及参股关系,不适用董事、高管减持规定。”

观察1 第一创业市值逼近招商证券1/2

去年5月初上市的第一创业证券,在去年11月股价达到45元的高点,累计涨幅高达256%,总市值逼近900亿跻身行业前十名。作为一家中小券商,第一创业上市不久,市值便逼近东方证券和老牌券商招商证券。

即便是昨日跌停后,第一创业的动态市盈率仍为146.11倍,而券商板块目前平均市盈率是21.8倍,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的动态市盈率仅为20.43倍。而今年上市的中型券商中原证券,其动态市盈率为103.73倍。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2016年年报披露的第一创业净资本为79.03亿元,净资产为84.44亿元,证券业协会2015年的数据显示,第一创业净资产行业排名55,处于中游位置。2016年,第一创业尚不足招商证券净资本的五分之一,此外,招商证券的净资产为568.84亿元,第一创业也仅为招商证券的七分之一,但市值却已经逼近招商证券的二分之一。

2017年3月25日,第一创业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28亿元,同比下降32.64%;净利润为5.62亿元,同比下降44.99%。

海通证券研究员孙婷在研报中表示,第一创业以固收为主的业务模式,去年受债市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创业销售固收产品3857只,同比增长5.6%,销售规模5060亿元,同比下降15.6%。2016年公司债券交易量2.81万亿元,同比增9.3%。2016年公司固收业务实现营收2.5亿元,同比下滑67%。

孙婷的研报认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加剧以及2016年债券市场波动等因素。

去年,第一创业营收仅为招商证券的五分之一,净利方面,第一创业仅为前者的十分之一。

观察2 社保基金一季度浮亏约1158万

4月25日,第一创业发布2017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下降3.60%;净利润为6861.53万元,同比下降31.31%;每股收益为0.03元。从全行业来看,根据2017年一季报数据,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为576.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7亿,同比增长8.8%。第一创业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不及行业平均水平。

5月2日,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2017年一季度,大部分券商均因传统业务出现收缩导致业绩表现不佳。从细分传统业务来看,上市券商经纪佣金收入同比普降20%-30%,今年一季度股基交易金额约为28.5万亿,去年同期约为34.7万亿,同比下降近两成。同时,行业整体佣金率也下降至万分之3.8。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407组合一季度新进第一创业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96.5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东。若以一季度均价每股30元计算,社保基金407组合在第一创业的账面浮亏约为1158万。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