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1元股”重现 与百元股共舞

时隔三年,熊市的见底标志之一“1元股”重现A股市场。近期,随着股市的下跌,市场又迎来一个久违的话题——“1元股”。截至昨天收盘,*ST锐电(601558)、*ST海润(600401)和*ST新亿(600145)分别收于1.43元、1.5元和1.87元,成为两市股价最低的“一元股”。

这次的“1元股”与以往大不相同

一直以来,A股市场都有“牛市消灭低价股,熊市消灭高价股”这一说法。因此,“1元股”一出现,便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不过,这一次的“1元股”,却与以往大不相同,它们正在成为“披星戴帽”的代名词。

*ST锐电、*ST新亿、*ST海润,无一例外,全部都是连续亏损两年以上、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个股。比如*ST锐电,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风电龙头企业,在六年前上市时,发行价高达每股90元。如今,公司已累计亏损超百亿元,复权后的股价也已经跌去了9成。

还有*ST海润,这家2003年9月上市的光伏类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募集资金超过60亿元,但13年来分红却不足10亿元。如今,*ST海润也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百元股”阵容也在扩大

与1元股对应的,是高价股。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有近20只百元股。其中,贵州茅台(600519)的股价更是突破了410元。亿联网络(300628)也早已突破300元大关。以前,市场出现“1元股”时,“百元股”会减少甚至消失。但此次“1元股”出现后,百元股不仅没减少,阵容反而在扩大。

“以*ST锐电为代表的低价股和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价股,正成为资本市场两道最具特色的风景线。”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绩优股“漫天飞扬”,另一方面绩差股“一地鸡毛”,这是股票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体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A股正慢慢回归理性投资。

不要轻易抄底“1元股”

此外,有业内人士统计指出,1元股的出现,并不代表股指将进入最低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证综指全年处于下降通道,全年共出现14只1元股;在2012年12月4日(2014年上证综指最低点)1元股数量仅为7只。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A股市场较为疲软,但部分业绩不太好的中小盘股个股估值仍然偏高存在泡沫。而市场监管加强、打击忽悠式重组等举措,都在让市场淘汰绩差股,因此,即便是“1元股”成队出现,投资者也不要轻易抄底。

“随着监管政策逐步趋严,退市风险增加,不建议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以‘捡便宜’的心态去抄底这种1元股、2元股等低价股。”民族证券分析师表示,相反,面对业绩不佳、经营不善的“1元股”,投资者应规避低价陷阱而不是选择抄底。

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