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涌金系小伙伴成唯一外来户 捷众科技IPO家族烙印过重

这家以汽车雨刮系统为主营的公司,逾八成营收均为前五大客户贡献,过30%的市场占有率却有虚高之嫌。更重要的是,占据一半营收贡献的第一大客户,自身也拥有同类产品全资子公司,利益冲突随时爆发

凭借靓丽到似乎可以匹敌世界知名汽车外观的躯壳,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然而,如果除去这层华丽的外衣,一切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作为汽车生产的细节部分,汽车零部件的成败对中国自主汽车行业的发展起着尤为关键的作用。中国汽车在世界汽车领域始终不占优势,究其根源是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和技术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尤其高端零部件,在国际市场上始终处于空白。而一部汽车的组成平均需要三万个左右的零部件。

随着汽车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资本市场的大门频频为其敞开。2016年,八成整车上市公司和九成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增长。受此形势驱动,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分享着这场资本盛宴。以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和汽车门窗系统零部件为主营产品的浙江捷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捷众科技”),近日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据招股书显示,捷众科技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所募资金将用于年产8000万件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技术改造项目,年产9000万件汽车门窗系统零部件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年产500副精密模具技术改造项目和研发中心与营销中心技术改造项目。

捷众科技会成为国产汽车零部件领域中的破茧者吗?不妨先看下2016年全球汽车零部件100强榜单。在这张权威榜单中,仅上汽集团下属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一家中国企业上榜,位列第十四位。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始终摆脱不了低端的标签,同时进入门槛不高、集中度较低、企业数量众多等因素令行业竞争尤为激烈。

显然,捷众科技在IPO路上仍充满着疑问。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捷众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精密汽车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至2016年(下称“报告期内”),捷众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1.74亿元和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52.69万元、2805.7万元和5044.43万元。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捷众科技雨刮系统零部件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报告期内,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1.88%、31.03%和33.41%。相比之下,另一主营产品—门窗系统零部件市场占有率却远不及前者,且报告期内市场占有率逐年走低,分别为4.64%、4.06%和2.72%。

不过,《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招股书中披露的市场占有率计算过程中完全使用当年新生产的乘用车作为基数,而汽车零部件行业根据下游客户的不同,可以细分为整车配套市场和售后维修市场,同时,招股书中捷众科技也表示汽车零部件包括新车装配需求和汽车后市场的门窗系统维修和更换。因此,一个正常的计算方式,自然应该以新产乘用车和售后维修的乘用车总数为基数。事实上,该公司忽略不计的售后维修部分将致使基数减少,而基数减少的计算方法则变相提高了捷众科技的市场占有率。至于报告期内售后维修的汽车零部件数量,其招股书中却并未提及。

随着中国国内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具有较大规模的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快速发展,国内自主汽车零部件企业亦迎来快速发展期。在采购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大汽车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逐渐减少汽车零部件的自制率,因此,市场份额的扩大使得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原本已保持一定稳定份额的厂商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尤其是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的群体。

招股书显示,捷众科技主要客户为法雷奥、博泽集团、东洋机电等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前五大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0.02%、87.57%和84.54%。虽然对于前五大客户的依赖性逐年走低,但是营收占比依旧八成以上。

其中,其第一大客户法雷奥报告期内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7.69%、44.79%和45.46%,使其处于营收占比50%依赖单一客户风险线的边缘。而记者发现,法雷奥作为全球排名第十一的汽车零部件集团,目前在中国设有中国总部、22家工厂、10个开发中心、3个研究中心、1个分销中心、法雷奥零部件贸易公司及法雷奥集团亚太区采购中心。其中22个工厂之一的上海法雷奥汽车电机雨刮系统有限公司系法雷奥的全资子公司,其业务与捷众科技高度相似,同时亦是其主要客户之一。一旦该集团公司战略发生转变涉足后者业务领域,对于捷众科技,总营收中的近50%额度将受到重大影响,而两者之间的终端客户高度重合。

招股书显示,捷众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孙秋根、董珍珮夫妇。孙秋根直接持有公司34%的股份,董珍珮则直接持有公司18.70%的股份,同时,双方还通过瑞众投资间接持有公司7.82%的股份。据此,孙秋根、董珍珮夫妇合计控制公司60.52%的股份。

孙、董夫妇二人的亲属也占据了股东中的大部分名额。其中二者的儿子女儿孙坤和孙米娜各自持股比例均为10.20%;孙秋根的两位堂弟分别持有3.33%和0.55%的股份;董珍珮之弟和孙米娜的配偶持股比例均为2.04%。由此可见,无论是股东还是高管,大部分均系实际控制人的亲属。

不过,在众亲属股东中,位列第九位的浙江富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富鑫投资”)引起了《投资时报》记者的注意,记者发现,招股书并未对这可能是唯一的“外来人”做任何详细披露,仅介绍了该公司名称、投资额和占股比例等简易信息。同时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富鑫投资是一家专业投资机构,主要投资于具有高成长、行业领先的企业。不过在投资捷众科技之前,前者仅与涌金系旗下的上海祥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实际控制人是魏东配偶陈金霞)一起作为发起人共同投资山东中际电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后者成功上市后退出。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捷众科技主营产品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每件产品价格分别为2.01元、2.06元和2.06元,过去三年间该公司产品单位价格基本未发生变化。不过,产品成本却出现大幅波动,报告期内每件产品的成本分别为1.24元、1.20元和1.08元。销售价格平稳,成本价格逐年走低,毛利率则保持上升趋势,报告期内该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8.10%、41.65%和47.56%。

看似稳步上升的业绩,可其毛利率的增减完全取决于原材料成本的高低。捷众科技主营产品的原材料是 POM、PA、PBT、PP 等塑料粒子在内的石油化工产品及镀锌板等金属材料。受原油价格和钢材价格影响,成本自然不可控,更何况原材料中仅PP一个品种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其他品种则只能各安天命。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上述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85.21%、82.05%和79.03%,平均过八成的比例凸显捷众科技产品单一的软肋,一旦遭遇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自身又不能直接面向终端用户,议价能力将成为巨大软肋,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受制于众多一级汽车配件企业的采购,而其售价又不能随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同比例提高,从而对利润总额产生较大的影响。资料显示,报告期内若原材料价格上涨5%或下跌5%,捷众科技利润总额将分别下降或上升12.84%、10.64%和6.54%。

此外,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对比,捷众方面亦未见优势。资料显示,报告期内捷众科技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49、1.85 和2.88,速动比率分别为1.21、1.63 和2.57,两项指标虽然均大于一,但是2014年和2015年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34和2.62,速动比率为1.67和1.98。而资产负债率方面,报告期内分别为52.21%、43.60%和27.47%,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和2015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8.28%和31.82%。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