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国银监会回应“监管造成市场紧张”

中国银监会回应“监管造成市场紧张”:所有制度规定都不限制业务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期密集出台多项监管政策,市场因此出现一些紧张情绪。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12日对此给出“定心丸”称,所有监管制度和规定都不限制业务。

银监会当日在北京举行通气会通报近期重点工作,肖远企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如上表示。

自4月初起,银监会连发七文,涉及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处罚机制改革、风险防控、防“三套利”、弥补监管短板等领域,并配合实施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只要合法合规经过批准的业务,其实都是受到鼓励和支持的。”肖远企表示,上述措施主要目的在于规范机构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但与此同时,监管方对不合规经营,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风险和市场稳定的行为亦绝不会手软。

肖远企指出,从内容上看,上述文件并未提出新的监管规定,尤其没有设置定量规定,而是对现有制度进行系统归类和重申;从操作方法上看,文件对监管措施的潜在影响进行了充分评估,因此在相关要求在结构、力度等方面都有很好把握。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8.8%,较上季末上升2.36个百分点。截至今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为3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3月末增加1.1万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投资规模近3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万亿元。

肖远企分析说,上述数据反映出官方采取的一系列监管政策,一方面使银行经营更加稳健,各项经营指标、风险指标稳中向好;另一方面也对金融市场起到稳定作用,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银行的钱来自千家万户,经营必须审慎,如履薄冰地管好资金,确保风险能够管控好。”肖远企表示,2017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及先行指标均显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整个银行及金融体系非常稳定,风险完全可控。(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