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盘古智库宏观经济2017年春季报告发布会举办

5月14日,盘古智库宏观经济2017年春季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全球经济稳复苏,雄安大计谋新篇》。会上,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国际与国内经济春季主报告及两则专题报告。

盘古智库宏观团队现场发布报告

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分享了题为《全球经济稳复苏,地缘冲突频加剧》的国际经济春季主报告。该报告主要分为四大内容 :第一,回顾一季度全球宏观经济的发展。全球宏观经济总体比较乐观,美国、欧洲、日本经济复苏总体平稳,金融市场相对比较安静,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回暖。但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冲突也在逐步加剧,包括叙利亚、朝鲜问题、法国大选等都引发了新的市场波动。第二,全球货币环境的变化以及新兴市场复苏的情况。3月份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指数不升反降,由101到100,跌幅1.46%。在经历三年强势美元洗礼之后,新型市场国家资产负债表已经做了较为充分的调整。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态势,美联储加息对全球金融风险影响有限。第三,介绍了全球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2017年中国经济基本上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3月份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指数下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上涨幅度依然不大, 人民币资金的流出大幅度下降,有效遏制了资本的迅速外流。第四,投资建议。美元与相关的避险资产从配置上仍然具有吸引力;黄金短期配置可以略加大,中期仍是现金为王的投资逻辑;全球制造业复苏暗示商品周期依然强劲,短期可能会有较大调整,中长期可以关注大宗商品的价格。

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联盛发布了题为《雄安大计谋新篇,监管整肃待协调》的国内经济春季主报告。首先,郑联盛高级研究员认为最近发生了四个重大事件:雄安新区的设立;一季度经济增长出现超预期;房地产调控正在强化;金融监管逐步强化。随后,他分析了这些事件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趋势。他认为未来如果没有根本性的供求关系调整,房地产风险会越来越大,而且会成为我国经济最具系统性的风险环节。2017年整个金融监管趋严是趋势,而且资管领域将会迎来相对统一的监管框架,货币政策整体稳健中性,从财政政策角度来看,还是一个政府主导、稳增长的态势。最后,郑联盛高级研究员对投资提出了一些建议。美元相关的避险资产,比如黄金,从配置角度来说有一定的战略配置意义,因为未来金融风险包括经济下行风险还是存在,所以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配置过程中,由于风险在提升,所以适当配置一些无风险资产是重要的原则。二季度股票市场整体相对弱势,金融监管强化将会带来无风险收益和风险溢价的提升,最后导致的结果是整个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同时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陡峭,使股票市场估值重构。创业板跌的这么厉害就是风险溢价上升的结果,收益率曲线越上升代表价格越下降,IPO等领域使资金存量发生结构性变化,很多新资金不愿意进来。

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哲则做了题为《供求缺口昨日花,油价震荡今又是》的专题报告。王宇哲研究员认为供给扩张和需求减缓带来的不平衡是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美国页岩油生产的繁荣,以及传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决定不减产导致石油供给迅速增加。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使得石油需求增速下降。另外,地缘政治事件、恐怖活动也改变了石油市场供求的平衡。展望未来,王宇哲研究员认为油价波动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第一,OPEC减产是否能够持续;第二,特朗普上台后造成诸多的不确定性,体现在贸易政策、外交政策、对于叙利亚和朝鲜的态度等方面,使大国之间的角力更加复杂;第三,海湾地区的宗教、地缘政治斗争。针对未来油价,王宇哲研究员有两个判断:今年油价会在45—65美元区间之内来回震荡;此外,随着油价上升进入到页岩油的生产成本区间,美国页岩油的大规模复产会制约油价进一步攀升,也会影响OPEC减产协议的执行。

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晨发布了题为《千年规划虑宜远,产业集聚路且宽》的专题报告。杨晓晨研究员从雄安新区的基本情况的说起,他提醒大家注意三个关键词:全国意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如何区别与其他国家级新区?第一,是首个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重点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第二,雄安新区将着重突出制度、科技、创业环境的改革创新。第三,与其他新区背负着成为区域“增长极”的任务不同,雄安新区是要将北京一地独大的单极的增长模式转变为多点多极化模式,在长三角、珠三角之外再造一个京三角。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央企总部的聚集地,结合相关行业的行政事业单位,可能会出现各类行业协会、产业要素交易所,变成各个行业管理的牵头协调区域。不过,杨晓晨研究员强调雄安新区需要注意三大问题,避免像失败案例那样,变成一个新的鬼城。第一,避免功能太过集中,大搞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整个规划应该避免宏观经济和当地资源禀赋判断错误,使规划产业无法最终落地;第三,避免把吸引人才简单落实为高校新校区建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