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科沃斯IPO迷雾调查:110项专利“不翼而飞”

科沃斯世博源直营店

科沃斯正大直营店

资料图片

科沃斯这样一家拟上市的公司,直营店里连导购员都没有,展示机器无法演示,产品说明书都找不出一份,如何能够保证上市之后,还能如其招股说明书所承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其经营管理能力,能满足上市公司应有水平吗?

一家雄心勃勃的家用机器人公司,立志要成为“A股家用机器人板块第一股”。今年2月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沃斯”)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此举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科沃斯似乎有强大理由达成此项愿景。

国际机器人联盟此前预测,2015至2018年,全球家用机器人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35.24%,远超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21.0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家用机器人成为服务机器人行业中最有潜力的细分行业。同时,德国GFK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扫地机器人的总体渗透率不足1%。

A股市场至今未有家用机器人相关的概念股,作为目前扫地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科沃斯,似乎理所当然地把自己当作了该领域“第一股”。

然而,IPO日报发现,科沃斯成为A股家用机器人板块第一股之前,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实际管理水平与招投说明书表达的情况相去甚远、披露的专利项数量与之前的公开说法不一、销售渠道集中度高、存货消化速度亦令人堪忧。

直营店冷冷清清

记者走访科沃斯直营店有一个最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三无”——无导购、无产品说明书、无产品演示。

5月9日,记者根据科沃斯官网客服热线所提供的5个上海直营店地址,随机选择了正大广场店和世博源店进行走访。以下对话发生在记者和正大广场6楼特力屋导购员(该导购员非科沃斯导购员)之间。

“你好,这个扫地机器人能演示一下吗?”

“不好意思,这些都是展示机器,不能进行演示。”

“那能把说明书拿给我看一下吗?”

“我想具体了解一下不同型号之间的功能有什么不同。”

“这些机器是没有产品说明小册子的。”

“啊?这样啊,那能麻烦你给我介绍一下吗?”

“不好意思,我不是科沃斯这个牌子的导购,具体的产品功能我也不了解。”

“那能麻烦你帮我叫一下科沃斯的导购吗?我今天特地过来就是想了解一下这个扫地机器人具体用起来怎么样。”

“他们这个牌子一直没有导购的。”

这种情况下,科沃斯开这样的店有什么意义?

难道“三无”直营经营模式是科沃斯的“特色”?

怀着这个疑问,记者再次拨通科沃斯投诉与建议专线进行询问。电话接线员表示,科沃斯在各大一线城市均有直营店,所有直营店均配有科沃斯专门的导购人员,不可能存在记者所说的机器无法进行演示、无产品说明书的情况。

难道记者冤枉了科沃斯?

为此,记者随机选择了科沃斯世博源店继续走访。

当记者赶到科沃斯世博源店的展台前,发现除了展示机,空空如也。导购去哪儿了?吃饭去了?还是暂时性外出?

为此,记者决定等。

等!等!等!记者一直在科沃斯世博源店展台前等了两个小时。

遗憾的是,记者的耐心等候并没有换来科沃斯导购来解惑。与此同时,记者同样发现,没有任何消费者在科沃斯展台驻留,两小时内,科沃斯展台可谓冷冷清清。

对于这种情况,记者又一次拨通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上的电话询问相关情况。他们这样回复记者:“我们这边不管这个事情。”

无奈之下,记者再次发采访邮件至科沃斯寻求解释,但截至发稿,记者的采访邮件如石沉大海。

记者发现,科沃斯招股说明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以较快的速度发展,经营规模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日益复杂,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客户范围更加广泛,公司的经营决策、实施和风险控制难度将加大。这些因素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公司的管理层不能及时调整原有的运营管理体系和经营模式,在本次发行上市后迅速建立起适应资本市场要求和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的运作机制并有效运行,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率、发展速度和业绩水平。”

看起来,科沃斯对自己的管理和经营风险了解甚深,尚未IPO成功,就已经担心公司的管理经营也许会跟不上业务扩张的速度,从而影响公司的业绩。

从IPO日报记者的实地调查情况来看,科沃斯的管理经营问题已经不是潜在风险,而是既有事实。

有专业人士提出疑问,这样一家拟上市的公司,直营店里连导购员都没有,展示机器无法演示,产品说明书都找不出一份,如何能够保证上市之后,还能如其招股说明书所承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其经营管理能力,能满足上市公司应有水平吗?

存货风险攀升

除了管理上的问题,科沃斯的存货风险同样不容小觑。

据科沃斯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报告期内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28次/年、4.88次/年、4.32次/年、3.22次/年,存货周转率呈年年下降趋势。

而同期行业内可比公司的平均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93次/年、7次/年、6.97次/年和7.3次/年,科沃斯的存货周转率是行业内的最低水平。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与科沃斯的销售模式有关。科沃斯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主要通过京东、天猫等线上渠道销售,因此需要提前存货以应对“双十一”等促销活动带来的销售高峰期。科沃斯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的存货账面余额逐年增加,分别为3.13亿元、3.55亿元、4.97亿元、6.73亿元,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2.5%、21.77%、27%和35.77%(营业成本年化)。

有注册会计师对IPO日报指出,如果存货的购入价格未发生较大改变,那么可以认为该公司的存货量在逐年增加。当然,存货账面余额还与进货和出货数量有关,具体需要看该公司是如何计算存货。

除了存货攀升风险,科沃斯营收想象空间似乎也无令人兴奋之处。

科沃斯最早是靠为国外厂家代工生产吸尘器起家,于1998年在苏州成立,前身为泰怡凯苏州,实际控制人为钱东奇。

科沃斯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9月,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9.45亿元、23.14亿元、26.95亿元和21.49亿元,最高营收增速不到19%;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1.66亿元、1.77亿元和0.79亿元,累计增速(2013-2015年)不超过5%。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科沃斯这样的营收增速水平,很难给投资者带来太大的想象空间。

110项专利去哪了

科沃斯2014年底对外披露,截至2013年11月,共在国内外申请专利682项(其中国外申请专利66项),发明专利296项,实用新型专利246项,外观设计专利140项。

但是到科沃斯披露招股书的时候,其专利数量变成了572项,其中境内专利556项、境外专利16项。

那么,科沃斯的另外110项专利去哪儿了?

为什么这两组数据会打架?这其中有什么隐情?科沃斯回复记者称,因为最近要上市,所以无法接受采访。

家电行业资深专家刘步尘认为,科沃斯的最大短板是品牌影响力比较低,无法和美的、松下等大品牌形成抗衡,因此,尽快提升品牌知名度,建立“科沃斯是中国扫地机器人第一品牌”的形象,是当务之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