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缩量三连阳:缘何“观者”众

上周四上证综指刷新7个月新低后迎来了触底反弹,至本周一收盘K线图上已呈现出三连阳走势,个股和板块也从之前的权重股“独乐乐”到周一发展为“众乐乐”。然而三连阳和普涨的暖意背后却掩盖了量能不断萎缩的窘境,周一的成交额再度逼近近3个月的低点。量能的低迷与市场普涨的强烈对比背后恰恰体现了当前资金的现状:观望者众、参与者少,叫好的多、买单的少。市场人士指出,量能节节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浓重,而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修复下的弱反弹“看着热闹但赚钱难”。短期反弹的持续性也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三连阳下个股“众乐乐”

据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本周一沪深两市全部AB股中共有1584只股票上涨,占比达47.67%,而下跌的股票则有1318只,占比39.66%,同时这也是继上周一之后首度出现上涨股票数量的反超。

随之而来的是行业板块以及概念的普涨。据资讯数据,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本周一上涨的有21个,而且下跌板块跌幅都在1%以内,而上涨板块之中,计算机、综合、 食品饮料 和电子板块的涨幅都超过了1%;156个概念指数中有119个上涨,网络安全指数涨幅超过5%,量子通信、京津冀一体化、 人工智能 等6个概念指数涨幅也都在2%以上。

在个股和行业板块大面积上涨的背后恰恰是各主要指数延续上周的反弹步伐,收出了三连阳的走势,其中上证综指三个交易日已累计上涨了1.23%,收复了上周以来的全部跌幅。

然而上涨面积扩大的背后掩藏着新旧热点的切换。就在网络安全概念、雄安新区概念等活跃的同时,上周护盘的金融股却呈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不仅是 银行 及非银金融板块整体表现区域平淡,内部上周逞强的 中国平安 、 建设银行 、 农业银行 、 中国人寿 、 中国太保 也纷纷收出了上影线。而这也恰恰是股指午后承压的主要原因。

预期的改善以及技术性修复需求是股指能够收出三连阳的主要原因。 兴业证券 首席策略 分析师王德伦表示,经过4月以来的连续下跌,做多动能也在不断积聚,趁此风险偏好修复的时间窗口,短期内市场或有交易性机会。

中金公司 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进一步指出,近期市场持续调整背景下,产业资本增持意愿有所上升,大股东和高管连续两周出现净增持,如果不考虑2016年11月 保险 资金连续举牌潮,上一次产业资本连续超过两周的净增持还要追溯到2016年初时的阶段性低点。政策信号的边际变化以及产业资本增持意愿的上升均为市场提供了相对积极的回稳信号,结合A股五周连跌后短期风险已经得到明显释放以及宏观背景依然稳健,A股市场无需过度悲观。

缩量折射资金“多看不动”

不过在三连阳和普涨的“其乐融融”气氛下,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尴尬,即量能的不断萎缩。

在5月11日沪指下破1月16日3044.29点的阶段低位,并以3016.53点刷新2016年10月10日新低之后,抄底资金一度涌入并助力股指探底回升。据资讯数据,当日沪深两市全部AB股合计成交4269.96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明显提升,但距离1月16日单针探底当日5215.04亿元的金额仍有较大距离。

但随后伴随着股指的继续反弹,两市量能却进一步萎缩,5月12日两市全部AB股合计成交降至3736.19亿元,昨日更是以3495.21亿元的成交额,略微高于5月9日,创下了2月6日以来的次低额。

这在周一整体暖意浓浓的市场环境中显得特别突兀,而这恰恰折射出了连续下跌之后,资金“观望者众、参与者少”,“叫好的多、买单的少”的现状。

“虽然股指连续收出三根阳线,但量能却节节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情绪仍浓重。” 中信证券 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表示,“如果市场未能出现有力且能持续的 领涨板块,意味着之前的下行趋势还难以扭转,目前属于弱市里的反弹过程。”

西部证券 黄铮亦指出:“虽然沪指在探底3016点后连续反弹,但伴随指数弹升,两市量能却并未获得有效释放,这使得指数接连突破短期均线的上冲动能有所减弱。而且虽然前期指数重心下移的轨迹在三连阳后有所稳定,但趋势转移的向上弹升,更需要在两市做多合力聚集的过程中修复,目前来看市场低位反弹力度偏弱。”

反弹持续性尚待观察

也正是由于不断缩量反应当前反弹的响应者寥寥,分析师对短期反弹的持续性的看法也相对谨慎。

王德伦表示,虽然短期内压力暂缓,但二季度金融监管仍将持续推进。市场面临经济增 长和 流动性的双重压力,再加上金融监管仍在半途,因此短期市场可能出现反弹,但并非是触底之后的反转,而是下跌趋势中风险偏好修复带来的交易窗口,看着热闹赚钱难。一旦风险偏好的推动力减弱,反弹也将难以持续,二季度仍以防御为主。

除了债市表现以外,热点、消息面等积极信号也是反弹趋势是否成立的重要观察指标。“建议投资者特别关注近期热点板块的持续性,如果热点不可持续,则通常意味着反弹可能结束。另外,需要密切关注消息面情况,若股东增持和政策友好的消息频传,则表明短期仍有望反弹。”符海问表示,“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不排除指数经过短暂反弹后,有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可能,也就是说,市场真正见底尚需时日。”

上海证券分析师刘骐豪则指出,自2013年以来甚至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市场也未出现过周线5连阴的走势。而如此弱势的走势,一方面显示投资者对于企业盈利下滑叠加严监管的悲观预期,另一方面市场持续杀跌后技术指标超卖明显,短期市场出现企稳反弹的概率在增大。而判断短期市场能否企稳,除了量能指标外,还需要重点关注受监管影响最为直接的债券市场(金融板块)和雄安板块的走势。

王汉锋认为,虽然短期能否确立反弹趋势还需视是否有更为积极的信号显现,但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在前期连续下跌过后更多企业正在显现价值,建议偏长期的稳健价值投资者已可以考虑逐步增加配置力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