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市场警惕次新股减持 限售股解禁或是跌停"杀手"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第一创业连续三跌停!帝王洁具跌停!四方冷链大跌9.42%,近乎跌停!

5月15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反弹,个别次新股走势却异常“刺眼”,成为两市资金抛售的主要对象。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这些暴跌的次新股有个共同点,那便是涉及首发限售股解禁,有着丰厚的获利空间,导致这些个股股价大幅回落。

巨额限售股解禁临近

毫无征兆,上午突然跌停,帝王洁具5月15日的走势让投资者苦闷不已,缘何一个周末,股价表现就如此异常?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5月25日就是帝王洁具登陆A股一周年的日子,而在当日前一天,帝王洁具将迎来1068.37万股首发限售股解禁,根据帝王洁具2016年年报显示,多家风投公司所持限售股将解禁。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帝王洁具有6477.74万股首发限售股,其中公司高管刘进、陈伟以及吴志雄持有限售股将于2019年5月24日解禁,而苏州文景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永乐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黄振龙、北京含光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的388.66万股、330.36万股、153.85万股以及58.3万股将于5月24日全部解禁。

值得注意的是,帝王洁具上市发行价仅为10.57元/股,如今复权后股价高达42.67元/股,较其发行价累计暴涨了241.25%,限售股东累积了丰厚的账面浮盈。

或许正因限售股的抛售压力预期,导致市场资金提前撤离帝王洁具,令该股跌停。与帝王洁具相似的是,刚刚公布限售股将于5月19日解禁的四方冷链,股价也大跌9.42%。

次新股减持风险袭来

其实,不仅是即将有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次新股遭遇暴跌,5月11日,解禁9.8亿股的第一创业,其股价出现持续下跌,近三个交易日更是以“一字”跌停报收。而在第一创业的解禁股名单中,有诸多投资公司和实业贸易公司,对他们的减持预期,或成为第一创业股价大跌的主要诱因。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5月31日,两市还有10只次新股涉及的2.87亿股将解禁流通,其中在5月31日当天,就有吉祥航空、东兴证券、恒泰实达以及天顺股份4只次新股涉及1.66亿股限售股解禁。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现在市场环境一般,因此个股受到限售股解禁的影响将会非常大,特别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这些限售股股东持股成本低,获利空间巨大,套现意愿自然就强烈。而在没有资金愿意接盘的情况下,股价走势就会很难看了。所以,在今年次新股整体炒作氛围不佳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留意有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次新股,他们短期承受的抛售压力很大。据我了解,近一年来,已经有不少次新股出现重要股东减持,因此需要时刻警惕他们的减持风险。”

根据券商中国统计,去年以来上市的58只次新股出现了重要股东增减持记录(多为高管亲属),其中有28只次新股出现减持操作,合计净减持市值5.87亿元,其中司太立、高科石化和海顺新材的减持市值分别达到1.88亿元、1.08亿元和0.79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