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阿里钉钉要与微信争夺用户时间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陆一夫 发自杭州

从线上走向线下,钉钉已经来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拐点上。

5月9日,钉钉在杭州举办全国第七场阿里DING峰会,这一次创始人陈航祭出了一招物联网方案—以高频的考勤机为入口,陈航希望让传统的办公设备融入钉钉的生态圈层中,最终所有设备实现“万物互联”。他强调,钉钉此次推出考勤机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要将这些专利和技术对外开源,把传统办公设备带入云和移动的时代。

此外,近期与蚂蚁金服合作频繁的中国联通,也与钉钉联合推出了电话卡“钉钉卡”,为客户提供钉钉的定向流量免费、电话拨打免费、首月月费免费等三项免费服务。

5月20日是钉钉的三周年生日,这个由来往转型而来的产品如今已拥有超过300万企业组织用户。去年陈航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对钉钉的盈利模式避而不谈,如今他已自信地认为不需要为钉钉的盈利模式感到担忧。“钉钉能够帮助企业节省办公成本,让他们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相信创造价值的事业一定能产生收益。”

与消费级应用数以千万计的用户规模相比,企业级市场称不上是性感的领域。过去,资本对企业级市场的热情,往往是因为消费级市场遇冷而被点燃,不过这一情况在2015年开始出现逆转。美国投资机构高盛的评估显示,2015 年前企业级市场的投资额只有2%,但2015年已经达到了20%,到2020年就会有40%-50%的资金流入企业级应用里。

如今,企业级应用不再为融资而发愁,但有关互联网下半场竞争的讨论此起彼伏,互联网公司在争夺用户使用时长上已感到明显的焦虑感。在具有强制性的办公场景助攻下,钉钉是否能应对微信和今日头条这样的“时间杀手”的挑战?作为连接平台,通过连接飞猪商旅、饿了么等业务后,钉钉是否能顺利对中小企业输出阿里的生态圈资源?这些问题的答案,无疑将会决定钉钉未来的潮水方向。

瞄准企业级用户

此次阿里Ding峰会是钉钉全国巡回的第七站,也是第一次回到杭州总部举办。DING峰会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线下推广,将钉钉渗透至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中。不过陈航在会上表示,未来Ding峰会将重返一二线城市。

在这次峰会上,钉钉发布了首款智能办公硬件—299元的智能考勤机M1。此前钉钉也有发布过考勤机产品,但这一次M1的特点是其以打通云端数据为目标。通过与钉钉的无缝对接,原来人工需要5天时间统计的考勤数据,钉钉考勤机1天即可处理完毕,节约了80%的统计成本。

事实上,钉钉推出智能考勤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目的是希望通过线下场景的切入,带动更多的企业用户加入到钉钉的平台上。截至2016年年底,钉钉的企业组织数超过300万,但这一成绩得益于前期巨额的广告成本以及全国各地线下峰会的投入,在线上流量日益昂贵且饱和的情况下,利用线下场景拉动新增用户不失为一次积极的尝试。

在所有的办公场景中,考勤打卡是其中一个高频且必备的环节。目前国内考勤机的销量一年达到250万台,市场规模在5亿元左右,假设钉钉的智能考勤机能占据10%的市场份额,这也将拉动25万个企业组织到钉钉上。

面对办公设备这个市场,陈航有着巨大的野心。一方面,传统的办公设备行业年产值大约2000亿元左右,另一方面则是物联网时代下办公设备智能化后所带来的数据价值将远超智能家居。

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陈航就多次强调,钉钉并不是要介入办公设备领域,而是希望推动行业的改革和发展。“钉钉智能考勤机的标准及底层技术将免费向所有商家开放,这意味着钉钉要向传统企业进行开源。”陈航表示。

在互联网时代,开源是生态系统建立的重要一步,钉钉此举无疑是计划将更多办公设备陆续拉入到自己的生态圈中。“试想一下,钉钉连接起来的办公设备如考勤机、打印机等,这些设备联网后就能实现办公一体化,办公文件和所有数据都能自动打印和整理,这将彻底颠覆当下办公场景的格局。”一位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连接中产生利润

去年年底,罗振宇在深圳举办了“倒数第19场”演讲,主题是“时间的朋友”。他在会上提出了“国民总时间”GDT(Gross Domestic Time)这一概念,并预言“时间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

针对“时间”的争夺,已经成为所有互联网公司最优先响应的战略,尤其是原本只是作为工具存在与手机屏幕里的APP,纷纷加入到社区化、内容化的浪潮中,试图利用内容的黏性延长用户的使用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微信已经成为“时间”的最大杀手—在8亿用户中,超过50%的用户每天使用微信时长高达90分钟,随着微信支付的发展和小程序的推出,工具型应用的使用时长将进一步被压缩。

毫无疑问,微信和钉钉并不是同一类型的产品,但在争夺用户时间长上,二者将在不远的将来展开激烈的角逐—以一天24小时计算,钉钉将牢牢地锁定用户8小时以上的时间,而微信则分散在其余的16小时里。

在某种程度上而言,用户时间就是流量,用户的使用时间越长,意味着流量越大,产品的盈利模式存在更多的可能性。陈航再次强调,目前无需为盈利感到担忧,他认为钉钉仍处于用户规模的扩张阶段,未来包括企业采购等服务将为钉钉带来丰富的现金流。

去年9月,钉钉上线了企业服务,为钉钉用户企业提供商旅、订餐、用车、健康、社保等方面的服务,这些服务的供应商多为阿里旗下的业务或投资的公司,如飞猪商旅和饿了么。陈航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万的企业组织在钉钉上进行了企业服务的采购,这说明与微信相似的是,钉钉也正在发挥其连接的作用,为阿里生态圈的各种资源进行对接和输出。

一直以来,企业级市场长期奉行“二八定律”,从业者均认为大企业的付费能力更强,因此大量的软件厂商都将服务对象锁定在行业的巨头身上,而忽视了中小企业的办公需求。一位用友网络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传统的IT厂商也有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相应的软件服务,但从利润来源看,为大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始终是公司的业务主线,这一点不能动摇。他表示,钉钉只做平台不做定制化需求的思路更符合现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但聚合中小企业的数量规模,以及其付费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钉钉能够冲破传统IT厂商已垄断的市场格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