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网络安全股带动指数走出三连阳股

受到“勒索”病毒爆发的消息刺激,昨天网络安全板块带动沪深两市延续上周的震荡反弹走势,各主要指数纷纷收出三连阳,场内普涨特征显著。

尽管近日反弹之下量能持续萎缩,资金入场积极性也不高,不过包括中金公司等权威机构认为,在持续回落之后,目前A股估值回到历史均值,后市至少将出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不但要择股,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策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经历了上周五的上涨,确认了3016点的短线底部性质之后,昨天大盘延续小幅反抽的势头红盘收市,全天围绕年线MA250上下震荡,但是在3098点这个高点形成之后指数未能继续向上,而是有所回落,从技术形态上看,3100点整数关口具有上行阻力。

资金没有大幅介入信息安全个股

勒索病毒爆发涉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发信息安全个股活跃,任子行、飞天诚信、蓝盾股份等个股涨停,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个板块是消息突发的刺激,资金没有大幅介入,后期能否持续走强还要看事件会否恶化或者有没有相应的政策应对。

统计还显示,截至上周五,A股约有1600只个股(约一半)相对过去两年的股价高点的跌幅在50%或以上。从估值上看蓝筹整体估值不贵,其中,沪深300的12个月前瞻市盈率为11.1倍,低于2005年以来13.2倍的均值水平,其中非金融16.4倍,已经接近2005年以来的均值水平(16.1倍)。非金融部分市净率1.7倍,也接近2016年初时的水平。

A股结构性高估已缓解

而近期跌幅更深的创业板指数当前点位对应2016年市盈率约38倍(剔除温氏股份为46倍)。如果假设创业板今年盈利增长20%(其中一季度实现增长11%,剔除温氏股份为16%),那么2017年的市盈率约为31倍,整体估值已经明显回调。

分行业来看,包括传媒互联网、计算机、房地产、农业、化工、轻工、纺织服装、电气设备、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估值水平已跌破2016年初的阶段低点。

权威机构中金公司发布最新报告认为,考虑到目前增长周期及政策环境,A股结构性高估已经有所缓解,在当前估值水平下将至少呈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中金认为对当前A股市场已无需过度悲观。虽然短期能否确立反弹趋势还需视是否有更为积极的信号显现,但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在前期连续下跌后更多企业正在显现价值,建议长线投资者已可以考虑逐步增加配置力度。

机构认同底部区域

大部分机构均认同,A股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但是同时也认为,市场即便已经处于底部区域,那么可能是处于底部“双底形态”的“左侧”,而还有一个“右侧”在等待着。此时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而不是急于介入抄底。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短期市场可能出现反弹,但并非是触底之后的反转,而是下跌趋势中风险偏好修复带来的交易窗口,看着热闹赚钱难。一旦风险偏好的推动力减弱,反弹也将难以持续。

招商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由于指数持续大幅背离短期均线,使得短期反弹抄底的欲望逐渐增加,因此不排除市场会有反弹。但由于中期跌穿双头颈线后的下跌趋势没有改变,反弹或许是减少风险仓位的机会。

尤其是在板块和个股选择上,未来的投资难度将加大。

选股策略

回避估值高个股

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不但要择股,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策略。对于擅长交易型选手,可以选择“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次新股等板块择机介入,随着反弹逐渐减仓退出;对于非交易型选手或者中长线大资金,则应该多看少动,继续防御性配置,或者立足中长期,从基本面出发,布局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品种或板块。

国信证券报告中也指出,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再次趋紧,题材股、中小创受到影响最大。估值高、市场流动性差的个股的调整趋势一时难以扭转,应继续回避。而涨幅较小、估值低、市场流动性好的行业龙头,有望维持强势,半仓左右持有为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