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多元开放金融体系促资金融通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周乾宪)实现资金融通是保证“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期间,多位与会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元开放的金融体系对于破解融资瓶颈、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十分重要。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提到,“一带一路”资金需求有三个特点,一是需求量巨大,任何一个国家的金融机构都不可能完全解决资金问题;二是需求层次多,既有基础设施项目长期融资,也有产业和贸易的短期贷款,还有政府资金等;三是项目要投入建成,产生效益,风险可控,对资金可持续性要求高。

他表示,开发性金融因其以长期、中长期融资为主,坚持市场化运作,提供低成本融资,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上具有优势。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介绍,过去10年,中石油海外项目资金运作总量超过2500亿美元,其中协助合作伙伴融资1500亿美元。

他建议未来从开放、多元、稳健三方面构建“一带一路”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尤其是建立服务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项目的多边金融支持平台。这种平台既要包含开放性金融,也应有商业银行和投资基金的参与。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傅俊元表示,中国推动成立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基金等,对于解决“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难问题有实实在在的帮助,更多企业将在未来受益。

他建议,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金融合作机制对接,加强金融政策沟通,通过高层交往、联合融资、贸易投资合作等方式,不断加深相关国际和机构的交流合作。(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