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经销分销模式引纳税差异 金徽酒喊冤称严重误导

日前,地处甘肃的白酒龙头金徽酒无端陷入一场“成长的烦恼”:上市一年多,金徽酒新近出炉的年报和一季报都增长喜人,净利润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对业内人士来说,春节的走亲访友加上白酒的涨价行情都使其成为不折不扣的“白马股”,此时忽然遭遇质疑称其前五大客户的纳税收入与上市公司财报相差甚远,有涉嫌虚构之嫌,究竟孰是孰非?

5月12日,金徽酒股价应声而落,跌停板收于23.27元/股,白马股是否就此变身黑天鹅?

都是分销惹的祸

对东部沿海地区而言,金徽酒并非算得上耳熟能详,但在甘肃当地,金徽酒可谓颇具影响力:据介绍,金徽酒主要从事浓香型白酒的生产与销售,是甘肃省内白酒企业生产规模和经营业绩的行业龙头。“只有窖香,没有泥味”在爱酒人圈中口口相传。

公司主营产品为“金徽”、“陇南春”两大品牌,涵盖“金徽”、“世纪金徽星级”、“世纪金徽陈香”、“陇南春”等四大系列40余个品种。近年来,公司着重产品转型升级,毛利率较高的中高端产品线销售占比日渐增加,而低端产品销售占比逐年下降。

在2016年3月IPO之时,嗅到了白酒股复苏的券商分析师们纷纷给金徽酒给出了“增持”﹑“建议申购”的投资建议,此后股价走势也从发行价的10.94元一路青云直上,并有望凭借西部大开发的机会整合西北白酒市场,成为西北区域白酒行业龙头。

然而这一切美好蓝图却可能被某媒体的一纸报道所打破。五大客户纳税收入与招股说明书严重不匹配,这究竟是何缘故?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2015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在3000万-5000万间,合计占到年营业收入比例的16.77%,然而比对某媒体爆料的数据显示,这五家企业年销售收入仅为数十万或数百万元。

一位熟悉快消行业的税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中存在较大的差异确有可能,因为我们看上市资料和年报看到的都是合并报表,是经销商法人与下面的分销商合并的数据,而如果一般我们纳税法人主体和下面分销商肯定是要分开计的,具体要看经销商和分销商之间的合作模式究竟是怎样的,不能一竿子打翻而论。”

来看金徽酒公司是如何解释的,5月15日晚间,公司对于上交所问询函给出回复称:“经销商以小型公司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小型公司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开展经营活动过程中,存在企业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混同或经营者与亲戚朋友等共同经营的情形;同时,本公司积极鼓励经销商向乡镇市场深度分销,由经销商负责管理下属分销商。公司合并计算并披露经销商及其股东、家庭成员、亲属或店员、分销商销售额。”

一位投资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则表示:“前五大客户只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16.77%,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可能还有很大量的零售是不开发票的,纳税收入和合并报表收入存在差异在实务中确有可能,不能仅仅凭几个数据就说造假。”

金徽酒公司指出:公司经销商销售实行“先款后货”制度,收到货款后再发货。销售公司在收到货款后,核实货款金额与经销商订单金额的一致性,确认货款为经销商订单货款,之后向经销商配送货物,并根据货物实际出库单、经销商确认的送货回单、货款支付凭据开具销售发票,财务部门会计人员根据上述资料确认销售收入。

某投行负责人感慨说:“如果说这么低级的错误都不被发现,可以成功上市,那中介机构也太容易做了。上市尽职调查时,券商﹑会计师都要实地走访前几大客户,销售收入﹑银行对账单﹑各种流水都要一一比对进行匹配,如果有这么明显的漏洞根本不可能给通过的。”

记者翻阅招股说明书显示:保荐机构、发行人会计师和发行人律师对发行人2013年1月对发行人2010年至2012年每年销售金额前21名经销商合计26家经销商进行实地走访;2014年3月对发行人2013年销售金额前21名经销商进行实地走访;2015年1月对发行人2014年销售金额前10名经销商进行实地走访。重点了解上述客户的住所及办公场所、法定代表人、注册资金、股权结构、有关资质、主营业务、业务规模、申报期内各期采购额、向发行人采购额占同类采购的比例、是否存在补充协议或特殊利益安排、最终实现收入、所购货物是否具有合理用途以及与发行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核查,并要求客户代表在走访记录上签字,加盖客户公司公章,访谈后实地查看经销商主要仓库并调取经销商工商档案。

逆袭的白酒股

旋涡当中的金徽酒仍在停牌,而在两市一片低迷当中,白酒板块近三个月的累计涨幅达19.93%,遥遥领先两市其它板块,领头羊贵州茅台更是因创下历史新高,重新领衔两市第一高价股。

这次量价齐升是否代表行业的集体复苏?方正证券指出:白酒行业经过三年时间调整,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缓慢复苏,进入中低速发展的调整期。未来随着大众消费全面升级,消费档次逐步提高,促使白酒企业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产品结构升级将成为趋势。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不断增长,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发展进一步向一线名优品牌和区域龙头集中,品牌、渠道和营销能力强的企业将有望胜出,弱小企业退出市场竞争。

来看金徽酒,金徽酒是国内建厂最早的中华老字号白酒酿造企业,与贵州茅台等名酒一起在国内首批注册驰名商标,从事浓香型白酒酿造,是甘肃省白酒代表企业之一。

2016年3月,金徽酒公开发行7000万股,募集资金7.1亿,投资于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及科技研发项目,成为中国酒业的第19家白酒类上市公司。

而盘点金徽酒过往历程,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不屈不挠的“奋进”二字:金徽酒IPO时恰逢白酒严冬,行业人士质疑其在高端白酒销售锐减之时募资扩产,新增产能是一招险棋,内忧外患中是否可以杀出一条血路让人着实捏一把汗。

金徽酒打出的策略是优化产品结构:在行业调整初期积极调整高价位高档产品,丰富较低价位段高档产品,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毛利,2016年的靓丽财报也给质疑一记响亮的回击。全年实现营收12.77亿元,同增8.02%,归母公司净利润2.22亿元,同增33.81%。

目前,在行业持续复苏回暖之际,金徽酒仍着力于调整产品结构:2016年度公司高、中、低档酒产量占比分别为10.25%、70.87%、18.88%,高档酒产量占比较小。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关注白酒品质与品牌,中高档白酒具有较强的增长潜力。

金徽酒能否走出甘肃,赢得广大西部地区的市场也是未来一大考验。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甘肃省内,并向陕西、宁夏、新疆等周边地区拓展,根据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省外市场实现较大突破。

意识到渠道短板,为了实施公司由区域性名酒向全国性名酒转变的核心战略,公司在深度完善甘肃及西北市场营销的同时向全国铺展营销配送网络,新增7大省会城市/直辖市营销中心、180家营销网点、新开150家白酒专卖店,将品牌影响力推向全国。

公司人士坦言:面对当前行业发展形势和市场竞争环境,2017年将围绕“以市场为导向,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坚持以质取胜”的总体工作思路开展工作。2017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17%;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43%。来源 搜狐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