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川煤集团5亿债务本金无法兑付 公司:正想尽办法筹资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杨 军

作为四川省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四川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煤集团),去年以来面临债务兑付的不小压力。

川煤集团5月15日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川煤集团于2017年5月15日到期的一笔5亿元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2川煤炭MTN1),只能支付2970万元利息款,5亿元本金无法兑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5月16日)联系到公告中的川煤集团联系人陈勇均,其表示,目前川煤集团正在想尽办法筹集资金兑付,具体兑付方案正在研究。

已支付近3000万利息

原本12川煤炭MTN1(债券代码:1282153)应于2017年5月15日兑付本金人民币5亿元及当期利息0.297亿元。但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川煤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仅兑付0.297亿元的利息。

谈及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金的原因,川煤集团称,受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煤炭价格走低、国家去产能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

中国货币网的相关信息显示,“12川煤炭MTN1”票据发行于2012年5月11日,期限为5年,固定票面利率5.94%,利息按年支付,债券的主承销商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评级机构为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公司、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5月8日,川煤集团针对这只票据发布过风险提示公告。彼时,川煤集团表示,“由于公司当前资金链十足紧张,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尚未落实,虽然公司正在积极筹措偿债资金,但本期中票到期兑付仍存在不确定性。”

信用评级机构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公司在5月9日发布公告表示,曾多次与川煤集团沟通“12川煤炭MTN1"兑付资金来源,并要求其提供偿债安排情况说明,但截至该公告出具日,仍未得到正式回复。

具体兑付方案正在研究

事实上,这并非川煤集团首次出现兑付危机。

2016年6月15日,川煤集团公告确认其发行的“15川煤炭CP001”未能按期足额兑付到期的短期融资券本息。

在延期40多天后,川煤集团发布兑付公告称,该公司多个渠道筹措资金,已向登记托管机关全额划付相关本息共10.572亿元,并同时偿付932.45万元违约金。

2016年12月25日,川煤集团一笔10亿元到期的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3川煤炭PPN001”无法兑付。

陈勇均在昨日向记者称,“13川煤炭PPN001”与“12川煤炭MTN1”未能按期兑付的原因是一致的。“虽然去年12月已经违约,今年5月份再度违约,但后续会想尽各种办法,来进行兑付。”

“通过公告,就可以看出我们的态度,并不是我们违约以后就不管不问了,实际上,我们仍在想尽办法筹措资金兑付,至于具体办法和方案,还在研究。”针对兑付后续安排,陈勇均如是表示。

有关“12川煤炭MTN1”债务违约的后续处置工作,川煤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积极筹措外部资金,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保持与投资者与相关机构密切沟通,做好相关后续违约处置工作,及时披露进展;配合主承销商召开持有人会议,参与商讨后续救济措施。

“12川煤炭MTN1”的主承销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中所留联系人刁玉晗表示,按照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要求,中国农业银行作为主承销商,会在5月17日之前发布一个主承销商关于这期债券不能按期兑付的公告。

“同时,农业银行作为此次债券的主承销商,也会督导企业,按照交易商协会的要求,将重大事项进行公告。在17日的主承销商公告发布以后,我们也会组织持有人召开持有人会议。”刁玉晗表示。

(实习生王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