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半年报暂有七成预喜 看业绩不能光看“脸”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杨欣)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完毕,不少业绩优秀的公司已经抢先发布了各自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占比超过七成。业绩优秀公司受到市场追捧。一季报和上半年业绩预告双双增长的大族激光强势连涨,昨天其股价创出2015年6月以来新高。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共有1122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共有821家公司报喜,占比超过七成。其中,预增的公司有274家,占到盈利公司总数的36.3%,另有44家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望扭亏。除此之外,略增和续盈的公司分别有271家和155家。

具体到公司来看,共有1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其中深物业A以5757%的增幅水平位居第一位,卫星石化以及中核钛白紧随其后,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3776%和2263%。

15家上市公司就业绩增长的原因来说,大多数都是依靠主营业务发展,依靠并购业务发展所占比例仅为20%。

关注1

股市调整中部分业绩优秀个股被“错杀”

受到前期市场整体的下跌影响,不少业绩优秀个股被错杀。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在年报业绩预增的公司中,4月10日至今跌幅超过20%的有101家,占比16.7%;其中有8家公司跌幅更是超过了30%。在此背景下,有24家公司动态市盈率(TTM)已跌至40倍以下,其中开滦股份、皖新传媒两家公司的市盈率更是已跌至20倍以下。

不过,在经历了此轮下跌之后,伴随着市场重新回归理性,价值投资者们开始挖掘“跌出来的机会”。相较于一些虚无缥缈的概念题材类个股,真正具有业绩支撑、估值较低的个股再次显现出投资价值,吸引了大批的机构。

其中,跨境通、青岛金王、均胜电子、太阳纸业等4家公司在近期均获得10家或10家以上机构的集体看好。此外,受到7家或7家以上机构看好的个股包括:好想你、鸿达兴业、岭南园林、龙蟒佰利等。

关注主营性增长情况

从二季度的环比增长预期统计,目前星网宇达、辉煌科技、燕塘乳业等公司则不仅有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二季度单季环比也有望实现增长,且增长原因主要为主营性增长。

关注2

机构炒作半年报不局限于“预增”表面

本报记者发现,机构在看好业绩的同时,并不局限于业绩高增长表面。因为,尽管一些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预期较高,但从增长原因看,部分公司却并没有表面看上去乐观。

另外,有券商统计发现,预告中一些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虽然非常大,但结合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其中也不乏一些公司一季度已经提前透支了上半年的利润增长空间。鲁西化工、沙钢股份均是如此。以沙钢股份为例,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的实际实现值为10659.17万元,由此即使以预告中的上限统计,公司上半年已经实现19000万元的净利润,二季度单季的利润额则约为8340.83万元,相比一季度环比也将出现下滑。

在近期的调研中,一些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也和业界优秀个股一样受到了机构的关注,而且有的还是今年来的首次调研。

其中,海能达近日披露了一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然而净利润却下滑近120%。4月27日、28日,海能达迎来了今年的首次调研,机构包括华安基金、民森投资、招商证券等9家。

4月26日,石化机械披露了2017年一季度报告,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下滑13.17%和13.79%。而就在这样的业绩之下, 公司于4月28日受到了博时基金、安信证券、长信基金和传奇投资的调研。

根据该公司一季报显示,“国家队”和社保基金合计占据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5个名额,其中证金和汇金分别持股占比达2.13%和0.71%,三大社保基金分别占比2.30%、2.28%和1.70%。最近,招商证券和东吴证券都发布了公司的相关报告,关于业绩方面都认为,2016年行业低迷造成公司业绩承压,但是已经触底,2017年有望触底反弹。

业内人士就此认为,社保基金等机构选择新进仓股票的眼光已经不是局限在眼前的业绩上,而是放眼远处。

那些具有刚性需求特征但是短暂受外界因素影响、业绩出现暴涨暴跌的公司价值,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出发,在亏损逆境时可能比绩优顺境时更具价值。

在已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1122家公司中,共有821家公司报喜,占比超过七成。

有206家公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净利润)的同比增幅最大超过100%。

化工行业和机械行业成为最大的“赢家”,分别有42家公司以及2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像电子、有色金属、轻工制造、电气设备以及汽车等5个行业中净利润同比增幅逾100%的公司均超过了10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