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在即 日播时尚仍遭库存压身

国内上市女装公司又将增一员。日播时尚于今日实施网上申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据悉,5月8日,日播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播时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日播时尚就此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研发设计中心和信息化系统升级三大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日播时尚虽现阶段上市成功,未来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据日播时尚招股说明书显示,日播时尚主力品牌“broadcast:播”女装2013年在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女装市场的综合占有率仅为0.37%,排名第44位。此外,库存高企也是日播时尚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IPO获批

5月8日,日播时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并于今日实施网上申购,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前日播时尚股份总额为18000万股,拟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6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每股面值1元/股。

日播时尚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中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使用于营销网络建设、研发设计中心和信息化系统升级三大项目,募集资金拟投资金额共计3.81亿元。

据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日播时尚线下共有886家销售终端门店,其中有179家直营店。日播时尚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在32个一二线城市新建209家直营店,包括10家旗舰店。

数据显示,2016年,日播时尚实现营收9.49亿元,净利润7735.02万元;2015年营收实现8.98亿元,净利润为7526.41万元;2014年营收为9.11亿元,净利润实现8437.03万元。日播时尚近三年营业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平均值约为9.19亿元。

但事实上,这一数字与同行业(拟)上市公司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据日播时尚招股说明书显示,同行业(拟)上市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平均值约为12.84亿元,净利润平均值约为1.92亿元。2015年、2014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平均值也均高于日播时尚相应数据。

此外,统计显示,“broadcast:播”女装 2013年在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女装市场的综合占有率为0.37%,排名第44位,表现尚不算突出。

北京商报记者就日播时尚开店计划、品牌规划等问题先后通过电话、邮件方式联系日播时尚,但截至发稿时,日播时尚并未给出回复。

问题频现

虽然目前营业收入整体呈现较为平稳的态势,但日播时尚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烦恼。

库存是近年来国内鞋服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据日播时尚招股说明书披露,日播时尚的存货规模较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存货余额分别为2.29亿元、2.56亿元和2.59亿元,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库存商品余额分别为1.69亿元、1.84亿元和1.84亿元,在存货余额中占比均超过70%。

值得注意的是,日播时尚近三年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颇高,分别为51.12%、52.7%和48.19%。日播时尚对此表示,各期末存货的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相对较大,主要是由经营模式决定的,公司需满足当季产品的销售需求及提前为下季货品完成商品筹划、服装设计、生产及备货,因此存货余额较高。

有分析指出,日播时尚目前面临的库存与资金周转压力主要来自于公司的经销模式,而提升直营店铺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库存压力。服装独立评论人马岗表示,事实上,营销网络扩大,门店数量增加,实际上也是通过大量铺货减少了日播时尚目前面临的库存压力。

除了高企的库存,日播时尚还面临着品牌单一的问题。据悉,日播时尚旗下有三个主要服装品牌,分别为“broadcast:播”、“PERSONAL POINT”和“CRZ”,但这三个品牌发展极不平衡。主导品牌“broadcast:播”于2014-2016年在日播时尚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比重平均达80.54%。

定位于15-25岁的潮牌“CRZ” 在2014-2016年营业收入发展较快,并于2016年实现约1.5亿元的收入。但与主品牌“broadcast:播”相比仍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由原品牌重新定位而成的“PERSONAL POINT”在2016年的收入仅2383.9万元,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2014年分别为3693.72万元、4515.86万元。

品牌发展的不均衡让日播时尚面临着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日播时尚表示,如果出现对“broadcast:播”品牌不利影响的负面宣传或纠纷,或竞争品牌市场形象及知名度上升等情形,将可能会影响 “broadcast:播”品牌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认可度,进而可能影响经营业绩。

困境仍存

此次成功获批IPO,对于日播时尚未来的发展来说益处明显。马岗指出,上市成功之后,未来日播时尚募资的成本会相应降低,同时在公司未来运营也会更加规范。

据悉,未来三年内日播时尚将新建直营店209家。然而在过去的2014-2016年间,日播集团曾因经营业绩未达预期等理由先后关闭了121家直营店。

对于企业如此快关快开直营店的做法,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不少鞋服企业深陷实体店关闭潮中,在门店租金成本居高不下、电商冲击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日播时尚选择逆势扩张销售网络可能会存在风险。马岗表示,开一家比较大型的店铺可能需要几百万、上千万元投入,日播时尚选择大量开设新直营门店事实上会对自身形成较大的资金压力。

派尚服饰搭配学院院长康兰馨同时也指出,近年来主流消费群体通常会选择线上购物,对实体店的需求逐渐降低,新开设的实体店不应再只单纯承担此前的销售功能,更多地应从消费体验、店内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否则大量开店对品牌来说正面作用并不明显。

对于日播时尚旗下品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康兰馨表示,通常成功运作一个子品牌大约需要4-5年时间,这其中涉及品牌定位、门店开设等各种细节问题,而“PERSONAL POINT”经过六年的发展,尚未能形成较好的业绩表现,日播时尚或是在品牌运作上出现了问题。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PERSONAL POINT的服装与饰品款式实际上呈现出逐年递减的趋势,从2014年约570款一路下滑至2016年的409款。康兰馨指出,在上市获得募集资金之后,日播时尚或许可以考虑向旗下发展较为弱势的品牌进行更多投入,以平衡品牌发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播时尚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卫东和曲江亭夫妇,直接持有公司25%股份,通过日播控股间接控制公司72%股份,合计控制日播时尚97%股份。康兰馨表示,上市对这种“夫妻店”是很大的挑战,未上市时的“夫妻店”运作可能会较不规范,上市后会使资本被放大,股份变化会很敏感,而且夫妻二人的分工合作乃至情感变动都会对公司产生很大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郑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