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158家公司年报遭问询 20家公司延期回复

虽然2016年的年报披露已经结束半月有余,但是,交易所依据事后审核对年报发出问询的案例仍在不断增加。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5月16日,两市共有158家公司的年报被交易所下发了问询函,被问询的内容包括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现金流量减少等会计科目问题。

在接受问询函之后,多数企业都快速回复了问询,也有个别公司“反射弧”较长,数度延期回复。

细分会计科目多受关注

从这158家公司的公告中可以看出,交易所的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解释的内容,大多集中在明确的会计科目上。

在被问询的内容中,有一些会计科目之间呈现不匹配的,例如,“公司年度报告显示,本期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6.72%。请你公司结合2016年年度经营状况,补充说明,本期,你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大幅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54.05 万元。请你公司结合该现金流量科目的具体构成项目的金额增减及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具体原因。”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被问询的原因,是因为正式发布的财报与之前的快报有较大差别。

宝馨科技收到的问询函中提及,今年2月28日,公司披露《2016 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 亿元。但在今年4月29日,公司披露年报提及,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0.81 亿元。鉴于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数据与经审计数据存在差异及未及时修正的原因。公司在回复中进行了解释,并提及,4月27日披露了《2016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对2016年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数据进行了修正,修正后的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为-0.69亿元,不过,这一修正的业绩和正式发布的业绩,仍然有差别。

逾20家公司回复曾延期

在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之后,多数公司都能快速反馈,不过,也有一部分企业称因种种原因延期回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158家公司中,有约20家企业曾发布公告称,对问询函内容进行延期回复。

赤天化在今年2月24日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不过,公司在3月28日才对相关内容进行回复。

从公告内容来看,交易所下发给赤天化的问询函中,主要问及了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等事项。当时,公司称,公司及年审会计师正在对问询函涉及的相关问题和数据进行核实,相关工作不能在回复时间内完成,由此申请延期回复。后续的回复公告中,赤天化和会计师分别针对问询内容进行了解答。记者 桂小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