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勤上股份实控人让权引援 大股东增资扩股规避“平仓”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备受关注的勤上股份(002638)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事件有了新的进展。

据勤上股份5月17日晚间公告称,勤上集团于近日进行了增资扩股,筹集资金用于降低其相关质押公司股票的平仓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番增资后,勤上股份实际控制人李旭亮、温琦夫妇对勤上集团的持股比例已经低于50%。若后续再度发生平仓风险,如何筹资对其无疑是一个更加严峻的考验。

控股股东“招商引资”

勤上股份公告称,勤上集团本次增加了8176.65万元注册资本。增资扩股后,勤上集团注册资本变更为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勤上集团新增注册资本由北京均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均远)、南京纯悦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南京纯悦)出资缴纳。两家公司分别获得勤上集团4088.3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均为25.5%。

对应的,此前合计持有勤上集团100%股权的李旭亮、温琦夫妇持股比例则大幅下降。其中,李旭亮持有的勤上集团股权比例由90%下降至44.10%。温琦持股比例由10%下降至4.90%。二者合计持股比例只有49%。

此前,因勤上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旭亮及其关联人李淑贤质押的公司部分股票已接近平仓线,勤上股份申请公司股票于4月26日开市起停牌。公司控股股东勤上集团、实际控制人李旭亮和关联人李淑贤表示将通过积极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对于两家机构此番增资金额,公告中并未透露,但可以料想的是,此次增资可以为勤上集团带来不菲的资金。以勤上股份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以及两家机构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估算,北京均远、南京纯悦间接持股市值均为5.29亿元。

勤上股份表示,鉴于目前勤上集团新增股东用于认购新增股本的相关资金暂未实缴,勤上股份股票将继续停牌,并于5月25日前(含当日)复牌。

实控人权利“弱化”

虽然李旭亮、温琦夫妇对勤上集团的持股比例大幅下降,但勤上股份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勤上集团此次增资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除通过勤上集团持股外,李旭亮直接持有勤上股份5.81%的股权,温琦直接持股0.69%,算上通过勤上集团间接持股的8.23%,李旭亮的妹妹李淑贤持股4.65%,李旭亮夫妇及其妹妹的合计持股比例为19.38%,远高于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各自的间接持股比例4.28%。

不过,如果两家机构联合起来,其在勤上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超过李旭亮、温琦夫妇,从而控制勤上集团。

这种可能性是否存在?对此,勤上股份公告中并未对两家机构是否存在关联或一致行动关系进行阐述。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均远投资注册资本为5亿元,控股股东为深圳均禧股权投资中心(持股90%);再往上追溯,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杨俊。

南京纯悦注册资本为500万元,股东包括南京德庸投资和自然人沈小平,但二者持股比例未知。根据天眼查提供的资料显示,南京德庸投资的股东名单一路向上追溯,实际控制人疑似为一名叫沈维新的自然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