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中基获2500万免息借款 是谁这么好心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因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成为*ST中基(000972,SZ)保壳关键年。但公司开局便遭遇一季度亏损逾2000万元的业绩窟窿。

不过,坎坷的道路上,似乎有一盏灯点亮,一家名为新疆昆仑石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昆仑石投资)突然出现,连续“送温暖”。而昆仑石投资的背后为自然人王松琦,这是不是曾担当德隆系猛将的那位王松琦呢?

“陌生人”提供免费借款

据*ST中基5月17日公告称,基于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为确保流动资金周转、缓解资金压力,拟与昆仑石投资签订借款协议,拟向其申请借款2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借款期限90天。

*ST中基这笔借款特别之处在于:“借款利率免息计息”,即借款利率为0。

换言之,昆仑石投资提供2500万元给上市公司,无偿使用3个月时间。

根据*ST中基公告所称,昆仑石投资为自然人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监高人员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同时,昆仑石投资当前未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票,与公司不存在其他相关利益的安排。

实际上,*ST中基也曾向大股东伸手借过钱,但仍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比如2016年7月,*ST中基曾公告称,拟向大股东六师国资公司申请借款1.7亿元,用于生产期原材料的采购,借款期限至2017年1月28日前,借款利率按年利率8%计算。

两相对比,这个“非亲非故”的昆仑石投资似乎比*ST中基大股东还“耿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昆仑石投资与*ST中基并非全无交集,二者正在筹划合作事宜。

2017年4月29日,*ST中基公告称,公司拟与昆仑石投资通过共同投资方式,设立昆仑石番茄产业基金(以下简称番茄基金)。据悉,番茄基金初始规模为不低于20亿元;后期战略投资扩募至30亿元。其中,*ST中基出资额不超过1.3亿元;昆仑石投资及其他机构投资者认购不低于20亿元基金份额。昆仑石投资担任番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

按照规划,番茄基金投向为番茄产业链上、中、下游项目股权投资。针对与*ST中基构成同业竞争的投资,在基金退出期上市公司具有优先并购权。*ST中基表示,此举可以为公司资本运作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支持,以在更大范围内寻求有重要意义的并购标的和潜在优质资源,把握战略性投资机遇。

昆仑石投资身后德隆旧部潜伏?

按照*ST中基所述,昆仑石投资与公司之间非亲非故,却如此“侠道热肠”,这是何缘故?

工商资料显示,昆仑石投资成立于2015年,注资资本3000万元,主要从事委托管理股权投资项目、参与股权投资、为非上市及已上市公司提供直接融资相关的咨询服务。股权结构方面,自然人王松琦、范靖、宋卫京分别持股40%、30%、30%。其中,王松琦还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以及为公司法人代表。显然,王松琦为昆仑石投资的灵魂人物。

王松琦,这个名字让人联想到德隆系大将王松琦。王松琦曾为金新信托投资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是德隆系在投资界的代表人物之一。德隆系掌控下的新疆屯河曾持续并购新疆番茄酱工厂,一度成为世界第二大、亚洲最大的番茄酱公司。

那么,此王松琦是彼王松琦吗?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2010年的一篇《德隆旧部王松琦:新“果蔬王”》的报道称,在德隆系消散后,王松琦没有远离番茄产业。其参与投资了一家名为新疆福益食品的企业。工商资料显示,王松琦的确曾在福益食品的股东名单中出现,2012年1月,王松琦和范靖分别持股16%、84%;同年3月,王松退出股东名单,另外两位自然人进驻,而范靖持股比例下降至50%。而王松琦、范靖目前正是昆仑石投资的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松琦目前投资了10多家公司,注册地基本集中在新疆。这些公司业务涉及食品、投资、贸易等,以食品企业占据多数。

对于王松琦此番是否将助力公司保壳,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中基,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其个人目前没有掌握相关信息,还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对于今年最重要的扭亏保壳任务,该人士表示,公司主要还是要立足于主营业务扭亏,毕竟现在做并购重组属于远水解不了近渴,操作周期较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