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奇信股份拟接盘关联企业股权 标的去年亏损超千万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赵 桥

5月17日,奇信股份(002781,SZ)公告称拟以82.05万元受让深圳市全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容电商)60%股权,以拓展电子商务在建筑装饰领域的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容电商亏损严重,2016年全容电商亏损额逾千万元,今年前4个月亏损额逾200万元。此外,全容电商为奇信股份大股东关联企业。奇信股份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该交易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对此,奇信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回复记者称,全容电商尚处于起步阶段,前期技术研发、数据库构建费用等费用(多),实现的营业收入较少,以致公司账面净利润为负数。

全容电商为奇信关联企业

根据上述公告,全容电商最初由奇信股份实控人兼董事长叶家豪之女叶容江所拥有,成立时间尚不足三年。

2014年12月全容电商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2015年,叶容江完成对全容电商的增资,全容电商增资后的注册资本变为3000万元,实际出资额为2000万元。

2016年11月,叶容江将全容电商100%股权转让予自然人张占霖。张占霖与奇信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及利益安排。

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被认定为上市公司关联企业的公司,亦为关联企业,因此全容电商仍为奇信股份关联企业。该交易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奇信股份公告,全容电商拥有自主研发与运营的B2B电子商务平台,以装饰建材为基础,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商业信息、宣传推广、研究咨询、网络营销、第三方认证、软件和技术支持等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全容电商拥有名为“品材汇”的电商平台,该平台有不少装饰建材类商家入驻,产品亦多与家装有关。

奇信股份回复记者时称,全容电商目前已构建了24个细分行业、1300余个产品类目、百万建材商品的大型数据库资源。

全容电商持续亏损

奇信股份称,对全容电商股权的收购“有助于公司拓展互联网在建筑装饰领域的应用,深度打造装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平台,助力公司装饰物联网战略的实施。”

但短期来看,收购全容电商或影响奇信股份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全容电商营业收入为111.6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058.17万元(经审计);2017年1~4月,全容电商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4.11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39.74万元(未经审计)。

伴随着巨额亏损,全容电商资产总额也在连年降低。奇信股份认缴注册资本总额为3000万元,实缴出资额为2000万元。但截至2017年4月底,其总资产为188万元,净资产仅为136.74万元。奇信股份为全容电商60%股权所支付的82.05万元,正是以全容电商净资产账面价值来评估。

奇信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全容电商尚处于起步阶段,前期技术研发、数据库构建费用、软件及架构工程师的人力费用等相关的管理费用和业务费用(多),但实现的营业收入较少,以致公司账面净利润为负数,净资产低于注册资本。该情况具有客观的行业规律,属于阶段性的正常情况。”

“行业里垂直电商大多数以失败告终,但也有平台能存活,以陶瓷为例,一些平台把不知名的陶瓷公司放上去,最后终端是工程方,这类平台依靠慢慢做交易,在不亏损的情况下慢慢滚大。如果一直亏损只能说平台的运营模式有问题。”家居电商研究院首席研究官唐人表示。

奇信股份称,以B2B作为商业模式把建材产业推上互联网转型之路的举措也就是最近两年才刚刚开始,未来公司将把握装饰建材B2B平台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全容电商这一平台,拓展电子商务在建筑装饰领域的应用,构建装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平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