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IPO审核现三大新变化 “带病申报”难逃法眼

IPO审核趋严信号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审结首发企业未通过率近三成。笔者认为,在资本市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思路下,严控拟IPO企业的审核质量已成监管常态,“带病申报”终将难逃发审委的“法眼”。

今年以来,几乎每周均有企业IPO被否,IPO的过会率降至新低。据统计,2016年全年,共计18家企业IPO被否。但是,2017年年初至今,短短4个多月,已有22家拟IPO企业被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12日,今年共审结首发企业244家,核准178家,否决22家,主动撤回44家,审结通过率约为72.9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为27.05%。

可以看出,随着IPO发行速度加快的同时,监管层严控拟IPO企业的审核质量的态势也已确立。

证监会曾明确表态称,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将重点关注在审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等问题,强化问核工作力度,从严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把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

因此,在今年的IPO审核中出现三大新变化:审核提速、问询细化、过会率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审委审核过程中,除问询问题的数目增多外,比之前更注重企业是否规范经营,风险是否充分揭示,企业预披露材料是否详细,盈利能力的真实性等关键问题。例如,在中油恒燃、西点药业、科龙节能三家被否公司中,发审委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大部分都涉及信息披露不完整,需要进一步补充。这也契合了证监会一直以来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申请IPO的企业要充分披露投资者用以投资决策的重要信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只有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才能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价。

此外,为了提高拟IPO企业的审核质量,证监会还将在其他方面的监管上发力。一是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发行审核工作人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和《关于加强发审委委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二是证监会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笔者认为,严管和严审,“一内一外”两个方向的政策不仅有为IPO从严把关之意,而且也给予了市场信心,提高新股的发行质量。当前,这一效果已经显现,统计显示,2017年一季度,新上市的182家公司业绩总体好于所有A股公司平均水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