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严控IPO审核质量 今年以来审结通过率逾七成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根据证监会5月17日发布的公告,当天召开的发审委,审核了6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的首发申请。不过,最终只有4家获得通过,哈尔滨城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蚌埠市双环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2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被否。

而此前一天,发审委审核的7家企业,只有5家顺利过会: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暂缓审核,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取消审核。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企业暂缓表决,4家企业取消审核。

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首发企业被否的数量增加,还是暂缓表决、取消审核企业数量的增加,都体现了监管层从严把控IPO质量。

与此同时,有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监管层为了防止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对拟上市企业质量进行了全流程审核把控,从申报企业名单中抽签选出部分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到反馈意见的落实环节,再到发审会上从严把关,多项举措压缩了“带病上会”、“带病过会”的空间,部分企业在现场检查压力和初审会提出问题后主动撤回,这一整套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远高于发审会否决率。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在IPO审核严控质量关下必然会出现的现象。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终止审查,退出IPO排队队伍。

今年以来审结首发企业

未通过率近三成

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只是IPO申请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从整个发审情况来看,证监会也是严控审核质量。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12日,今年共审结首发企业244家,核准178家,否决22家,主动撤回44家。另外,以今年已审结家数244家为基数,审结通过率约为72.9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为27.05%。

同时,2016年6月份以来,已有106家企业申请撤回并终止审查,且部分企业在现场检查压力和初审会提出问题后主动撤回,通过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远高于发审会否决率。

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介绍,证监会动员全系统的力量,对三类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这项工作由发行部和各派出机构一起完成。

具体看,一是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中被抽中企业;二是根据标准不降、条件不减的原则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的贫困地区申请IPO的企业;三是日常审核中有必要实施现场检查的企业,即风险较高、出现问题较多的企业。

“对贫困地区的企业IPO开通‘绿色通道’,只是优先审核,并不是降低标准。”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介绍,目前,已有贫困地区的企业知难而退,撤回了IPO申请。

而综观上述44家主动撤回的企业,其中有11家企业因为在现场检查过程中被发现问题,在落实检查回复时主动撤回申报申请。另外,还有6家企业在初审环节后主动申请撤回,而有的企业甚至已经安排了上发审会接受审核。至于撤回申请的原因,主要涉及运作不规范或者信息披露不完善等情况。

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106家企业终止审查,主要是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导致业绩下滑显著。这既包括行业周期的因素,也包括自身的因素。

会计核算规范性方面存在问题是终止审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有的公司存在粉饰业绩的行为,通过关联交易等调节利润手段粉饰业绩,导致业绩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盈利状况。

另外,企业终止审查还包括自身面临一些风险,或是战略进行了调整。

“在对IPO企业的审核过程中,主要有两个着力点。”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其一是防止公司欺诈发行、虚假披露,这主要是通过落实举报、媒体质疑、从现场检查等方面防范防止这类企业上市;其二是业绩操纵行为。比如有的企业存在通过调整折旧计提坏账准备、人为降低费用等方式粉饰业绩的行为。

182家新上市企业

一季报业绩好于A股公司平均水平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新上市企业的业绩“变脸”问题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不过,从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一季度,新上市的182家公司业绩总体好于所有A股公司平均水平。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5日新上市企业182家,根据最新公布的2017年一季报,2017年新上市公司业绩(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体好于整体A股公司水平,一季度业绩增长的比例高于整体A股公司水平,业绩下降的比例大幅低于整体A股公司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新上市的182家中,业绩增长的为134家,占比73.63%,持平的为24家,占比为13.19%,下降的为24家,占比13.19%。而在所有的3214家A股公司中,业绩增长的为2085家,占比为64.87%,持平的为238家,占比为7.41%,下降的为891家,占比为27.72%。

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增长为变动幅度大于+5%,持平为变动幅度在+5%至-5%之间,下降为变动幅度-5%以上。

那么,部分企业一季度业绩下滑或波动较大的原因何在?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主要是季节性因素以及行业周期或整体下行趋势的影响,绝大多数已在招股说明书或公告中披露了季节性波动对业绩的影响情况。

“2016年以来新上市的部分公司中,2017年一季报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行业或地区性因素导致的季节性亏损,发行人已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充分风险揭示。”该人士说,比如一季报亏损金额较大的思特齐、尚品宅配、贝肯能源,主要原因是客户通常在四季度对应用软件进行集中验收、家具行业一季度为销售淡季、新疆一季度气温较低,一般在三四月份才开工。

“但如果公司一季度业绩与整个行业相比下滑明显,将着重检查监管,并视情节轻重依法采取相应措施。”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说。

而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包括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对IPO增强了谨慎意识。对此,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举了一个例子:根据往年的情况,一般4月份是IPO集中申报的高峰期,但是,今年并没有出现这一现象。

“这说明企业和中介机构更加重视申报质量了。”该人士说,同时,在加大问责的机制下,中介机构也更加注重品牌质量,“毕竟,如果所保荐的企业出现问题,对中介机构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