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海航投资两年定增计划落空?

5月16日,海航投资(000616)计划再次延期定增方案有效期的议案,在关联股东回避下遭到中小股东的否决,这也将意味着海航投资筹划了近两年的定增收购要被迫中断甚至有终止的可能。不过,海航投资董秘办相关人士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后还会计划继续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延期,不是作废”。

定增方案再延期泡汤

因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至5月27日到期,海航投资在5月16日再次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延期定增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计划再次延期有效期一年到2018年5月27日。

只是最终结果却出乎大股东的预料,关于延长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最终同意533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24.12%;反对1677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75.88%,没有获得通过。

股东大会没有通过延期也就意味着如果公司定增5月27日前没有完成,就过了有效期。显然在公司还未收到证监会正式核准文件的情况下,海航投资的定增方案将大概率过有效期,这是否就意味着公司的定增方案要宣告失败呢?

海航投资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到期,如果最终过期了,我们还会计划继续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申请再次延期,项目不是作废,只是暂停推进,未来一切进程以公司公告为准”。

此次不是海航投资定增的第一次延期,海航投资2015年5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从此这个日期为公司定增议案有效期的基准日期。

2016年5月20日证监会审核并通过了海航投资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但是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的12个月有效期已经到期。2016年6月13日海航投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第一次审议延期的时候,中小股东是赞同的多,同意票数67.42%,反对票数26.38%。

为何证监会迟迟不下发正式的核准文件?前述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也多次和证监会进行沟通,但是证监会的反馈就是让公司继续等待,对于一直没有下发文件的具体原因没有明确透露”。

定增被搁置事出有因

证监会审核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按照一般情况,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在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后,应该会在3-4个月内就下达正式的核准批文。

证监会审核通过,但是近一年都不下发正式核准批文的案例则较为少见,一般都是事出有因。之前比较典型的案例有华丽家族。2015年12月30日,华丽家族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2015年底就获得通过的定增方案,华丽家族到现在都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核准文件,公司也是最近再次延长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而因为证监会的搁置,华丽家族此前计划通过定增收购的资产最终变为了直接用现金收购。

华丽家族之所以继续坚持推进定增方案,估计就是因为方案已经获得了通过,作废的话太可惜了。对于华丽家族定增的搁置,市场纷纷猜测或许和公司二股东上海泽熙增煦及徐翔有关。

另一个案例则拖得更久,方正科技的2014年度定增方案在2014年12月12日就经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但是两年过去了也没有收到正式的核准文件,最终导致方正科技主动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时间拖得比较长的还有韶能股份,公司定增方案2016年5月13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但是截至目前也仍旧没有收到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公司也计划将有效期延长一年。

韶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前海人寿,公司的定增方案就是拟向前海人寿、前海人寿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非公开发行股票。在推行定增方案的过程中,前海人寿及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等相关责任人员被保监会行政处罚,这也被认为是定增方案迟迟没有收到核准批文的原因。

除了长时间没有获得正式核准文件导致定增有效期延期的,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或许因为证监会的效率问题也迟迟没有获得核准文件,比如宝鼎科技定增预案通过后4个月还未收到正式文件。不过,就目前来看,一年多都没有获得正式核准文件的上市公司必定证监会有特别考虑。

时间成本成否决主因

证监会搁置海航投资的定增方案有特别考虑,中小股东否决海航投资的继续延期议案则有中小股东的考虑,其中时间成本和不看好这次定增方案就是主因。

据海航投资的定增方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24亿元,其中23亿元用于收购华安保险19.643%股权,29.24亿元用于收购新生医疗100%股权。

此次定增收购资产中,海航投资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以持有的华安保险12.5%股权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剩余的华安保险7.143%股权则由海航酒店控股持有,而海航酒店控股和海航投资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

拟收购的新生医疗100%股权则由海航置业持有,海航置业和海航投资也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所以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实质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资产注入。

从盈利能力上看,华安保险属于一个优质资产,如果成功获得华安保险19.643%股权,海航投资2015年可以增加净利润1.5亿元,23亿元的投入,年化收益率还算正常。

新生医疗以其位于朝阳区东四环南路53号院的海渔广场1号楼、5号楼、6号楼和7号楼的房产开展医疗物业租赁业务。公司表示,医疗物业租赁属于房地产租赁行业细分领域,目前专业经营医疗物业租赁的公司较少,市场空间较大,同时新生医疗致力于将海渔广场打造成中高端专科医院的医疗产业园区,以发挥区域效应, 提升医疗物业价值。

不过从盈利能力上看,新生医疗2014年和2015年则分别只实现净利润2626万元和3856万元,盈利能力规模上较低,29亿元的投资收益率较低,算不上一个非常优质的资产。

当然对于海航投资中小股东来说,之所以反对还因为发行价格3.93元/股,在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后,这个发行价仍旧有很大的浮盈,低价大规模扩充股本从来是小股东不喜欢的。

从海航投资第一次延期中小股东赞同可以看到,这次中小股东反对的另一个主因就是证监会的核准文件迟迟不下达,继续拖下去会浪费公司进行其他资本运作的时间成本。海航投资2016年年报出现公司上市以来首亏,同时也导致公司的股价低迷,中小投资者实在不希望公司继续耗在这项遥遥无期的定增上。

北京商报记者 彭梦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