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限售股解禁压倒次新 6月解禁量全年最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一面是IPO,一面是限售股解禁,在流动性没有放大甚至收紧的情况下,供给端不断加快供给,自然击碎了投资者最后一道心理防线。在5月,大批次的新股首发限售股解禁给了市场当头一棒,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数据统计发现,到了6月份,A股将迎来短暂的喘息机会,6月83亿股的限售股解禁数量创下了2017年年内最低水平。

定增限售股解禁减持风险小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经历5月共140.19亿股限售股解禁后,6月份两市解禁股数量将骤降至83.02亿股,环比下降了40.78%。值得关注的是,单月解禁83亿股限售股,也是2017年全年唯一的月解禁股数量少于百亿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6月的解禁股构成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数量占比较多,达到69.36亿股,占月总解禁股数量的86.68%,而次新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数量只有12.72亿股,占比较少。

6月定增股解禁是否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减持冲击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5月17日,6月55只涉及定增股解禁的个股里,有25只个股的定增股有账面浮盈超过10%,占定增股解禁数量比不足50%。其中,同力水泥、天海防务、航天发展、天舟文化等8只个股定增股账面浮盈超过100%,参与机构或存在减持套现意愿。

与此同时,还有25只个股定增股处于被套状态,特别是高价定增的凯利泰、福安药业以及奥飞娱乐,目前参与定增的机构浮亏比例超过40%。

其实,除了即将解禁的定增股,目前正在进行定增的公司,也有不少跌破定增价。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6日,2017年两市正在进行定增的上市公司共有436家,其中定增预案已被证监会批准(27家)的和正在实施定增(163家)的上市公司共190家。而这19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5家跌破定增价,占比约40%。

次新股解禁压力仍需警惕

相比定增解禁股,今年处于风口浪尖反而是次新股的首发限售股解禁。

券商中国日前统计数据称,去年以来上市的58只次新股出现了重要股东增减持记录(多为高管亲属),这里面有28只次新股出现减持操作,合计净减持市值5.87亿元,其中司太立、高科石化和海顺新材的减持市值分别达到1.88亿元、1.08亿元和0.79亿元。

受此影响,目前A股有不少涉及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次新股,股价均出现暴跌,最突出的案例便是第一创业。

5月11日,第一创业解禁9.8亿股首发限售股,其股价在限售股解禁后出现连续三个“一字”跌停,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在第一创业的解禁股股东名单中,有诸多投资公司和实业贸易公司,这些股东的减持套现意愿或成为第一创业股价大跌的主要诱因。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现在市场环境一般,因此个股受到限售股解禁的影响将会非常大,特别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这些限售股股东持股成本低,获利空间巨大,套现意愿自然就强烈。而在没有资金愿意接盘的情况下,股价走势就会很难看了。所以,在今年次新股整体炒作氛围不佳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留意有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次新股,他们短期承受的抛售压力很大。据我了解,近一年来,已经有不少次新股出现重要股东减持,因此需要时刻警惕他们的减持风险。”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6月有限售股解禁的次新股包括中国核建等,虽然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还是需要注意个股自身的股价表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