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月内机构“摸底”447家公司 青睐小市值绩优股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财报披露季过后,上市公司迎来了机构调研的高峰。分析人士表示,前期回调过程中,部分个股跌幅较大,不过机构投资者却在此期间加快了调研上市公司的步伐,希望为后续布局探路。《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5月份以来,基金、券商、保险、海外机构、阳光私募等众多机构合计调研了447家上市公司。其中,逾六成公司市值不足100亿元,212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建筑装饰等四大行业关注度较高。今日本文从市值、业绩和扎堆行业等三方面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逾六成个股总市值不足百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基金、券商、保险、海外机构、阳光私募等众多机构合计调研了447家上市公司,券商调研最为广泛,达到388家公司,即超过八成上市公司调研活动有券商参与;基金公司紧随其后,月内调研了258家上市公司;阳光私募、保险公司以及海外机构则分别走访了191家公司、116家公司、68家公司。

从具体调研情况来看,在上述447家被调研公司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跨境通、广联达等4家公司月内累计机构调研家数均超100家,机构调研数量分别达到:146家、141家、111家、104家。另外,科达利、兆易创新、科大讯飞、三聚环保、宜安科技、合力泰、索菲亚、石基信息、深天马A等9家公司也获得了超过50家机构的集体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月内被机构调研的447只个股中,最新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个股有272只,占比60.85%。其中,最新总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个股有80只,而华虹计通、达意隆、高科石化、达安股份、三夫户外、中能电气、华凯创意、上海天洋、新美星、精艺股份、四方达、江龙船艇、张家界、浙江震元、金太阳、帝王洁具、容大感光、威星智能等18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均不足35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272只最新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个股中,5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87只,占比31.99%。其中,北京科锐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37.81%,英维克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达24.91%,而雄帝科技(24.87%)、中环装备(21.54%)、横河模具(19.93%)、透景生命(19.62%)、兴化股份(15.56%)、拓邦股份(11.31%)、赛为智能(10.92%)、美芝股份(10.48%)和龙洲股份(10.17%)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

212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进一步看,上述月内被机构调研的447家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351家,占比78.52%。其中,有10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而山东海化、广宇集团、龙蟒佰利、精测电子、湘潭电化、安妮股份、京东方A、烟台冰轮、徐工机械、兴业矿业、鲁西化工、山东路桥、摩登大道等1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0倍以上,分别为:14049.74%、4420.91%、3440.83%、3320.62%、2659.03%、2271.04%、2127.56%、2090.69%、1809.98%、1686.27%、1427.65%、

1375.28%、1017.54%。

从中报业绩预告来看,上述公司中,截至昨日,共有243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有21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7.24%。其中,有42家公司2017年中报业绩预增幅度超100%,龙蟒佰利、兴业矿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倍,分别为:1587.53%、1294.22%,而海洋王、国光电器、安妮股份、红太阳、精艺股份、东方精工、湘潭电化、鲁西化工、理工环科、沪电股份、同兴达、塔牌集团、久其软件、东华能源、广东鸿图等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在2倍以上。

在此背景下,部分资金近期开始布局中报业绩预喜股,据统计,在这212只中报业绩预喜股中,5月份以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有56只,累计吸金31.28亿元。其中,透景生命、大族激光、宁波银行、亚泰国际、湘潭电化、欧浦智网、拓邦股份、老板电器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均超1亿元,分别为:6.04亿元、3.20亿元、2.92亿元、2.38亿元、1.52亿元、1.45亿元、1.03亿元和1.00亿元。

四大行业关注度高

从上述447家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建筑装饰、计算机、电子、建筑材料等四大行业,5月份以来,机构调研公司数量占行业内成份公司总数比例超过19%,分别为:22.86%、22.83%、19.60%、19.12%,机构调研公司数量分别为:24家、42家、39家、13家。

其中,建筑装饰行业成为机构调研重点,5月份以来,东方雨虹、棕榈股份、山东路桥、铁汉生态、神州长城、美尚生态、东南网架、中钢国际、中工国际、北方国际、洪涛股份等11家公司获得了10家以上机构的集体调研,分别为:27家、24家、23家、17家、16家、15家、14家、13家、12家、11家、10家。

上述24家被机构集中调研的建筑装饰公司中报业绩表现较为优异。据统计,截至昨日,有17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数量达16家。其中,东南网架(100%)、棕榈股份(100%)、岭南园林(100%)、文科园林(80%)、瑞和股份(60%)和神州长城(50%)等公司预计2017年中报业绩预增幅度在50%以上。

此外,计算机行业也成为月内机构调研的重点行业之一,5月份以来,海康威视(146家)、广联达(104家)、科大讯飞(73家)、石基信息(52家)、启明星辰(44家)、大华股份(31家)、飞利信(29家)、英飞拓(26家)、赛为智能(21家)和立思辰(21家)等公司月内获得了超过20家机构的集体调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