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一致行动人范围扩大 成都路桥“宫斗戏”仍未消停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 军

2017年还未过半,成都路桥(002628,SZ)已收到深交所的第四份函件了。

5月8日,针对成都路桥2016年年报,深交所问询了业绩大幅波动、实控人郑渝力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关系等问题。昨日(5月18日),公司给出了回应。

郑渝力一直都是一致行动人四川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诚力)的实际控制人,后者一定程度上扮演郑渝力间接持股平台的角色。但在成都路桥最新的回复中,郑渝力与道诚力的关系变为:“具有一定影响力,但不是道诚力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何出现这样的变化,成都路桥董秘郭皓回应称,这是道诚力给上市公司的回复,具体变化得问股东方面。

业绩大幅波动被问询

2013~2015年,成都路桥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下滑,但2016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其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20.62亿元,同比增长42.7%,净利润为4392万元,同比增长了134.31%,扣非净利润则大幅增长了344.79%。年报还显示,2016年4个季度,成都路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01万元、529万元、210万元和2752万元。

2016年四季度净利润猛增,已经超过前3个季度的净利润总和,因此,深交所发函质疑利润猛增的合理性。

对此,成都路桥回复称,前3个季度都受到项目的影响,导致前3个季度净利润偏低。比如,一季度,宜宾的大型项目尚未形成规模产值,另两项项目尚未开工;二季度,因一个项目审计对相应收入、成本等进行了调减,以致净利润减少3950万元;三季度,也因项目审计和投资进展,最终影响净利润减少了2901万元。

成都路桥还进一步提到,业绩的波动,与建筑施工行业关于收入及成本的确认方式有关。

第一大股东已“换人”

此外,对比历年年报,2016年年报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板块出现了变化,因此引发了深交所对郑渝力持股上市公司情况及控制关系变化的关注。

2015年年报中,郑渝力直接持有成都路桥12.03%股份,道诚力持有成都路桥7.81%股份,“郑渝力实际控制道诚力”,合计持股19.84%。年报中还提示,“举牌股东”李勤持股20.05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6年年报则显示,郑渝力和道诚力的持股比例不变,但双方关系不再是控股关系,而是“郑渝力为道诚力的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罗列了周维刚、郭皓、邱小玲、罗宣正、陈麒书和成都江凯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江凯置业),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4.22%股份。

备注中说明,郑渝力为道诚力公司董事郑玥的父亲,周维刚、邱小玲、罗宣正任道诚力公司董事,郭皓为道诚力公司董事郑玥的配偶,陈麒书为道诚力公司董事谢义的配偶。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年报中的实际关系控制图所示持股比例截至时间为2017年3月31日。

并没有发布签署一致行动人的公告,为何突然在实际控制人关系图中增加了5个自然人。郭皓对此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规定,最新年报中罗列的5个自然人与郑渝力互为一致行动人,这部分一致行动的关系也于今年2月回复了深交所相关的关注函。

“举牌股东”李勤在2016年年报披露前是“第一大股东”。因所持股票的表决权无效,今年1月李勤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裁定,暂缓成都路桥2016年2次股东大会和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郭皓透露,目前该起诉讼仍旧没有结果。

诉讼暂时无果,“宫斗戏”却没有消停。最新年报显示,实际控制人郑渝力的一致行动人范围“突然扩大”,结果是郑渝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4.22%,超过了李勤持有的20.06%股份比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