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华谊兄弟增资华谊体育 多元化战略更进一步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被誉为“民营影视第一股”的华谊兄弟(300027),近年来却受主营业务拖累,业绩频频“亮红灯”,主业表现不佳,公司将目光投向了其他产业。5月18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谊互娱拟出资2000万元向实控人旗下华谊兄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体育)增资,获得华谊体育1.7544%的股权。

华谊体育估值已超10亿元

资料显示,华谊体育成立于2016年9月,由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西藏稳盛进达投资有限公司、嘉盛兴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其中,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为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投资控制的公司,持有华谊体育51%的股权;西藏稳盛进达投资有限公司则是中国动向(03818,HK)董事长陈义红控制的企业,该公司主要经营的品牌为Kappa,目前持有公司25%的股权;剩余24%的股权由嘉盛兴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持有。

华谊体育主要专注于儿童及青少年体育培训相关的产业项目投资,以及社区体育场馆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等。目前华谊体育的CEO由嘉盛兴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明芳担任。值得注意的是,于明芳曾任百丽国际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

据了解,目前华谊体育拟投资的体育项目约10个,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面向儿童或青少年的跆拳道培训项目、击剑培训项目、篮球足球培训项目,滑雪培训项目等。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30日,华谊体育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资产总额为8835.49万元,负债总额为1992.22万元,所有者权益为6843.27万元。虽然公司的净资产仅数千万元,但按照华谊兄弟增资额2000万元和获得1.7544%股权比例来估算,华谊体育的估值已经达到11.4亿元。

多元化能否成功仍待观察

华谊兄弟表示,本次增资华谊体育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投资布局,开辟全新投资视野;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投资板块的营收能力,丰富公司收入来源,平滑主营业务波动风险。

实际上,近期华谊兄弟的电影主业表现不佳,今年3月末,华谊兄弟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35亿元,同比下降9.5%;实现净利润8亿元,同比下降1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亏损4018万元,而2015年这一数据是4.72亿元。

主业表现不佳的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华谊兄弟2016年在投资板块取得的不俗收益,单出售所持掌趣科技的部分股份便取得了10.16亿元的投资收益。

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也明确表示要把产业投资作为除了影视娱乐、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之外的第四个重大板块,为未来业务培育新增长点。

然而,就在华谊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业投资上时,光线传媒深耕内容IP、入股猫眼占领渠道,万达也收购美国院线AMC、澳洲院线Hoyts、欧洲院线Odeon&UCI、美国传奇影业,做实了亚洲第一大影院运营商的地位。此时的华谊,将大部分资金和主要精力投入到其他业务,其成效如何尚待观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