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宁东基地对接环渤海经济区 达成11项合作意向(图)

2017宁东基地环渤海经济区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会。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5月18日电 (记者 张道正)“2017宁东基地环渤海经济区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会”18日在津举行。宁夏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官方率企事业单位与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逾30家异地商会和环渤海地区近200家企业洽谈合作,共达成11项合作意向,其中工业项目9个,涉及精细化工、新材料、现代制药等产业,总投资126亿元。

宁东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湧与环渤海地区企业家交流。 张道正 摄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简称“宁东基地”)规划区总面积3484平方公里,位于宁夏中东部、银川市东南部,范围覆盖银川和吴忠2个地级市,灵武、盐池、同心和红寺堡4个县(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

该基地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十一五”期间,宁东基地建成了世界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电站、世界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十二五”期间,宁东基地建成了世界首套年产50万吨煤制烯烃,开工建设了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等重大项目,煤化工产能达1875万吨。

环渤海经济区相关企业家与宁东基地相关负责人现场提问交流。 张道正 摄

宁东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湧介绍,今年3月,国家明确将宁东基地列为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新增煤炭转化总量2000万吨,支持产业规模的扩大和质量效益的提升。宁东基地目前已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发展战略已上升国家层面。

张湧称,环渤海经济区是国家最具综合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经济增长极之一,在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化工、钢铁、加工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在全国保持优势地位,电子信息、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高校、科研单位云集,创新优势突出,是宁东基地经济技术合作的重点区域。

此次在津召开“2017宁东基地环渤海经济区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会”,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峰会精神,促进宁东基地与环渤海地区科技人才和产业发展优势互补,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会议得到了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宁夏工商联、天津宁夏商会的鼎力支持。

环渤海经济区企业分别与宁东基地管委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张道正 摄

通过前期对接和现场推介,交流会共达成11项合作意向,其中工业项目9个,涉及精细化工、新材料、现代制药等产业,总投资126亿元;科技人才合作2项,涉及科技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等内容。

当天,北京吉海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联力化工有限公司、河北宇航化工公司、辽宁嘉凯精化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耀东集团等八家环渤海经济区企业分别与宁东基地管委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也分别与宁东基地相关企业签署科研战略合作协议。

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天津圆满举办的2017宁东基地环渤海经济区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会,深入促进了两地的交流与合作,也帮助宁东基地对接京津冀、融入环渤海、服务一带一路,起到了探路的作用。(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