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首例证券支持诉讼胜诉 投资者保护机制着手“补短板”

“判决鲜言等责任人赔偿投资者损失合计233.89万元。”5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鲜言等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作出一审宣判,支持原告全部诉请。

国内首例证券支持诉讼胜诉,无疑是一个标志:在行政处罚、刑事追究之外,中国证券市场正尝试通过强化民事追责,弥补投资者保护机制的“短板”。

《民事诉讼法》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这是我国支持诉讼制度的主要法律依据。

2016年3月,上海证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认定多伦股份——现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及时披露多项对外重大担保、重大诉讼事项等违法违规事实,属于虚假陈述行为。

同年7月,多位投资者委托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向法院提起诉讼,成为全国法院系统受理的第一例证券支持诉讼。

原告认为,匹凸匹公司未及时披露其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对外担保事项的虚假陈述行为造成了其损失,故诉请判令匹凸匹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鲜言和时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恽燕桦作为共同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其余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上海市一中院一审支持了14位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被告鲜言应当对原告方的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及印花税损失、利息损失进行赔偿,共计233万余元。被告匹凸匹公司及恽燕桦对上述赔偿责任承担连带责任。

至此,国内证券支持诉讼“破冰”10个月后,迎来了首个案例的胜诉。

作为首例证券支持诉讼,“匹凸匹案”受各方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开“追责到人”的先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